lotus1.jpg (8966 bytes) 无通菩萨(3-6-3)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公案本文

僧问郢州芭蕉山山圆禅师曰:「无神通菩萨为什么足迹难寻?」

(缘起于本体界,行者证入体性后,现无相之像时,菩萨住空、无相中,故还不会现神通,因是足迹亦难寻。心是无形无相,菩萨常觉而不住,将何以寻找得到其足迹?)

山圆禅师曰:「同道方知!」

(无神通菩萨,法身与虚空一体,亦即遍一切处,仅达此境界行者方知。)

僧曰:「和尚知否?」

(似有逾越,始有此一问。)

师曰:「不知!」

(既言法身无形,何人能知,何人能寻?)

僧曰:「为什么不知?」

(妄心何其重!追问到底。)

师曰:「汝不识我语!」 

(未逢剑客不呈剑,不是诗人不对诗,与您说了,您也不知!)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每个修行人都有过神异的修行境界,就是一般的世间禅行者也是,尤其是登地菩萨更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境界,但这些境界不度过,就是没有修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不能得解脱知见。有如《楞严经》中五十种阴魔,未能度得过者,就没办法悟得正等觉菩提一样,祇有住二、三地菩萨位阶,更不能住六、七地有学位,六地菩萨就要能修前所提的三三昧。若不能证得六地菩萨位阶,更无从住七地菩萨位,更别想证入八地不动地位阶的修证。

菩萨初学空观时,当然都在摒弃所遇到的一切境界,故不会住想阴境去玩弄什么意生身。当行者无意生身现起时,或心意念不随便乱动时,即能不被外物或他人认知。因行者的心不能住境如如不动时,他的心意念起时,即入世间凡夫境界,有个中阴身、意生身或心意念在,若住此有境时,即能被识知,故修证入六地菩萨位时,要得百千空三昧、百千无相三昧、百千无愿三昧,当然其足迹难以寻觅。

 

2.释题

本公案名为「无通菩萨」,意思很清楚,是在说没有神通的菩萨。因应公案本文中的无神通菩萨何以足迹难寻,故此菩萨应是地上菩萨,且是已修证到五地,且已入六地菩萨位阶 在修空、无相、无愿三三昧者,当然无示现神通、不现有相,故此菩萨足迹难寻。

我们普通在修行中,未开悟菩萨当然无神通、异能可言,已开悟菩萨虽有善境界等魔相,但都忙着灭五蕴魔境的前三蕴之色、受、想蕴魔相等,故都在修空观、无相观。等到修入行阴区宇时,才有了知八万劫内众生因缘果报事,到识阴区宇中才能观见一千大千世界等。故要现真的六神通,当得证入十地菩萨位阶,或到金刚如来地第六地时,菩萨心都已清净的时候,六神通自然都能俱足了。

那这以前是没有神通吗?有一些!但是为了要修「漏尽通」,都把这些神通、异能通通超越了,以般若智观这些无所有、不可得,不去用这个五根六尘所现之境相,然后等到内心清净以后,进入金刚如来地时,一入六地如来地的时候除原先所得的漏尽通外,其它五神通亦俱足。这时候不是普通的六神通,里面还有三明,天眼明、宿命明、漏尽明等三明,这种神通更大。所以菩萨一方面是要修入体空不去执取一些什么神通的,故很多证到解脱的菩萨因在得空观故,都没有现什么神通了,因为在五阴魔相里面的种种魔相都要能超越,才能证得正等 正觉,故修行中就把它们放下了,这个公案在讲没神通的菩萨状态。

 

3.语体文解

僧问郢州芭蕉山山圆禅师曰:「无神通菩萨为什么足迹难寻?」

有一僧问郢州芭蕉山山圆禅师说:「无神通菩萨为什么足迹难寻?」没神通的菩萨应该是有形有相,为什么却说是踪迹没有办法找到呢?无神通菩萨讲起来他一住入体空,体与十方虚空一体,也没有来去,故足迹难 所以寻觅。但足迹难寻,也是对于一般修世间禅的人或低阶菩萨位者说足迹难寻。若是证得大菩萨、佛的境界者,行者的有相、无相,祂们都能如实观知,如观虚空神、风神等,一般菩萨或外道是无法看到、体会得到他们的存在,但诸大菩萨、佛等境界者,当然都能如实知。

你看那些修外道的行者,常常要认为有一个神我,然后此神我能出去体外,以为这样就是修行得很好,其实这些都没有修得脱离三界。以前在大乘精舍上禅修课的时候,有一位女同学来说,她认识一位修得不错的男众,这位男众偶尔就会出现在她的梦中,梦里现出他的神我相,此神我或是到她家看看她,或是做些什么,她是没讲清楚,但这样下去,难免会引发世间情爱之迷失。此种有神我的行人还有个神我来去,有来有去即非如来。《金刚经》曰:「若有人言,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说义。何以故?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如来本是无相,诸法如义地生灭,没有一个相来去,证到无余依涅盘的大修行者,进入真正的涅盘境界时,是没有一个身,没有一个神我相,甚至于连天神的身也没有,进入空无的一种佛性涅盘里面去。当他要现什么相时,才会现起什么相,没有要现什么相的话,一般人都看不到的,所以僧要问为什么无神通菩萨足迹难寻呢?

按语说:缘起于本体界,行者证入体性后,现无相之像时,菩萨住空、无相中,因还不会现神通,故足迹亦难寻。心是无形无相,菩萨常觉而不住,将何以寻找得到其足迹?讲到无神通菩萨足迹难寻是缘起于本体界,心是无形无相,如果住入空的话,那怎么去追寻呢?

 山圆禅师曰:「同道方知!」

山圆禅师说:「祇有同道方知!」修行上有很多的境界及不同的层次,但有些人常会在未到达那个境界时,会起心动念想把那境界搞懂。但层次、境界还没到达时,光跟您说明也不会懂的。有很多证到这个境界的同道,才能了知这种现象,所以我们说无神通菩萨法身与虚空一体,仅达此境界者方会知道。

按语说:无神通菩萨,法身与虚空一体,亦即遍一切处,仅达此境界行者方知。一般而言,菩萨证入第六地的现前地时,即需修空、无相、无愿等百千三昧始得,故当证得时无有一身,无有一相可得,此体空与虚空等齐。

 僧曰:「和尚知否?」

既然同道方知,那请问和尚您知道否?无神通菩萨足迹难寻吗?此僧自己问题都搞不清楚,还关心到别人知道与否!按语说:似有逾越,始有此一问。很多人喜欢问人家:您修到哪儿了?您开悟没?您见性没?您是几地菩萨?问这些话的人,大多是一个道地的冒失鬼,不知修行禁忌的粗心大汉。真正开悟的人自己不会说已开悟;印证他开悟的人,也不会告诉他已开悟,祖师大德都是用影射的话语来互通消息,然后会告诉他:目前这个状况要如何保任,不要曝光招摇,要如何潜默将养十几廿年,色心要如何调理等等。

对于一个开悟的行者,内行人一看即知晓其境界是已开悟,开悟时身心上会有极大、极大的变化,过来人一定能一睹即了知,故不必问他。若此人有此境界还没有经过来人的印证,有时还会不知所以然,但若遇善知识加以印证,并指示其如何保任,等于是肯定于他。无知之徒乱常会乱说自己已开悟,那除无知外,还犯了大妄语戒。

师曰:「不知!」

禅师告诉他说:「不知!」禅师若是说「知」,他即着我、人、众生、寿者相,如此一着相定有足迹可寻。如果说法身无形,那谁能去知道?法身是什么形相?这个悟空菩萨也不必要有个来去,刚刚已经讲了,他是可以把十方虚空跟他的法身等齐。

按语说:既言法身无形,何人能知,何人能寻?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以真如空体即可以观一切相到心湖中来,因为虚空跟我们的体性是一体的,世间一切又与虚空一体,故众生就在我们的心中,所以你说要看你妈妈,不必有个神我跑回你家乡去看,你只要坐在那里心澄清下来,在心湖中就会现起妈妈的影像,她就在你心湖中。像这种不必来去的如来体、真如体,也没有什么踪迹可寻的,在悟空境者就有此能力。

释迦牟尼佛更不得了,十方虚空一切众生都在祂的心湖里面,你看祂的心湖有多大呀!也不像得天眼通的人,他要看什么相,起念才会现什么相。世尊是得天眼明的,十方世界与一切众生随时都存在 祂的心湖中。你如果不能够了解这样的境界是什么,还要去寻找无神通菩萨的足迹,怎能去找得到呢?

 僧曰:「为什么不知?」

此僧还不死心,追问到底。善于妄想推度者都是这种习性,就是打破沙锅问到底。其实问来问去,人家答了,还是不知其所以然,因未到达那个境界也。按语说:妄心何其重!追问到底。

 师曰:「汝不识我语!」 

禅师就说了:「汝不知道我说话的意涵!」没有真正开悟的行者,光喜欢问一些很深、很高的修行境界或问题,有时候祖师大德回答他,他也没有办法理解的。按语说:未逢剑客不呈剑,不是诗人不对诗,与您说了您也不知!跟你说明白也没有什么必要,因为你还没到那个境界,跟你讲也没有用。

( 87 7 14 日 讲于 龙潭 )


[ 悟后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