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法身无过(3-5-8)


 

(一)公案本文

僧问福州怡山长庆藏用禅师曰:「法身还受苦也无?」

(识起迷情於法身是否有觉知,能体察苦痛?)

禅师曰:「地狱岂是天堂?」

(地狱应与天堂有别,但法身对地狱、天堂并不会有不同觉受。)

僧问:「恁麽即是受苦去也!」

(那麽法身也会受苦罗!)

师曰:「有什麽罪过。」

(人随业力受生死之流,法身并无有过错,亦不受苦之觉知也。)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禅宗祖师大德常说:「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要得法身活起,当要开悟行者,破色身者已无色身之累者,或是证得无色界天神始得。那法身是什麽东西,它又与报身有何关系?

先来说明法身是什麽?法身者梵语称为dharma-kaya,大体上而言,法身具有二相,一为清净无为相,一为依清净无为体相所化成之一切有相,有时又称後者为化身相,若化成世间一切相,则具足世间一切万物之相。法身的认知,又依行者修证境界不同而体会的法身义自然亦有不同。

小乘行者所说的正法、所得的无漏法及佛自性真如、如来藏视为法身,异名有自性身、法性身、如如佛、实佛、第一身;而大乘行者则以佛之自性真如净法界,才称为法身,此法身当是无漏、无为、无生无灭者是,故大乘行者均以真空为法身,此法身有空真如性,具有实相无相真如性,此不可得之真空才是清净法身。当然,既然得真空体,其清净法身自然能有法性身用,就如《大乘起信论》中所言:「见本法身,自然有不思议业种种之用,即与真如等遍一切处,又称无有用相可得。」

故当证得真正法性身者,都具有「用即无用」、「无用益用」、「无边妙用」等,此种法身也 有华严、法华境界证得之菩萨、佛始能体知。也就是说,得清净法身者,即能随众生机缘、忆念而起应化身。众生念佛、忆佛时,诸佛清净法身即能起一应化身,若有千万亿众生同时忆想佛,佛则能同时各应化一分身化导千万亿众生,此就是无边妙用。诸佛、菩萨应化身令诸众生皆得化导之益,然诸佛在用後之时,却无有用之觉,此即谓无用。若行者有用之觉就会有迟滞,法身退隐而产生不了无边妙用,故说无用始能益用。

若以法融禅师所言:「恰恰用心时,恰恰无心用。」又说「无心恰恰用,常用恰恰无。」此种境界若与上述诸佛、大菩萨所言的「用即无用」、「无用益用」、「无边妙用」等,有异曲同功之妙,仅是诸佛、大菩萨都是「用即无用」,故不会有迟滞不能用之时,故才能有「无边妙用」。

讲了那麽多,要让大家了解到,法身修证定要修到清净法身、空真如身才是正理。不然外道、世间禅行者,亦有法身的体验,也能利用法身做些事,但因心不清净故,所造都是有漏业,不能证得漏尽、无为的解脱知见。就是开悟行者已证得法身活起,若心还不全清净,我法二执不全灭,法身虽能起用,但「吹毛用了急需磨」,我们没有佛、大菩萨的境界,法身用了後,还是要磨,不然会迟滞、钝化不能再用。若行者也能随时保持着无为清净法身,则众生忆想时,法身也能起应化身,利益一切有缘众生。

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外道、仙人与佛道差别在何处?前者虽能用法身主观幻化一些事物,成就他心中想成办的事,但这心用是有限的。而诸佛、大菩萨们因悟得无心、清净法身,故有千万亿众生忆想,才从清净法身中化出一化身,此即称之为应化身,此应化身随往利益一切忆想众生。

法身、化身(应化身)已在前面交代过,最後讲到报身,六道众生都有报身,人道、畜生道众生有四大肉体,其他众生虽无四大肉体,但也有其形像,这些都是正报之身。此处要讲的是佛的报身,因佛的报身与六道众生不同。佛的报身是指佛的果报身,即酬报因位无量愿行之报果,为万德圆满之佛身。佛身有二,一为法性身,一为父母生身。佛的法性身(有时称为真身)遍满十方虚空,相好庄严,有无量光明及无量声音,此声音 有菩萨能以不思议方便智力而听受之。另一个报身以大智(无分别)、大定(无作意)、大悲(能拔众生之苦)等为其体,具有无量色相及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叁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无忘失法、 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等无量功德与乐相。

 

2.释题

本公案名为「法身无过」,佛世尊尝言众生皆有佛性,故众生都当有一自性真如清净体,此体因无明加盖,故无能遍满虚空尽法界。但此法身虽不能活起,当亦是无漏、无为、无生无灭的,犹如佛陀所具有者是, 因我们的法身不能起用,因未能悟得不可得之真空净法身。

凡夫现世间相,虽不乏清净法身,但无始劫来所熏习的业力种性,一直扮演着六道中轮回的角色,尽管於天上、人间、地狱中受报分别而居,受苦得乐尽与法身无涉,故说法身无过。

谈到受苦、得乐都是世间事,受苦於叁恶道中,得乐於天界,这种乐也是短暂的,天寿虽长还是抵不住虚空寿量无穷尽。若修行人能获得法身,即能体知我们有一不会感觉痛苦或快乐的觉知在,当下我们才会相信肉身的苦痛与觉受,都是业报的延伸,与真我无关,这也是粗浅对法身的体悟。

我们有生之年,除体悟初步的法身体外,当学习法身用。当然,若像菩萨们得真空体,其清净法身自然能有法性身用,见本来自有法身,自然有不思议业种种之用,即与真如等遍一切处。但这是很高深的修证,我们不要得少为满足,或大言不惭地说证得清净法身遍满虚空了。

 

3.语体文解

僧问福州怡山长庆藏用禅师曰:「法身还受苦也无?」

一日禅师上堂,有一僧人参问福州怡山长庆藏用禅师说:「法身还会受苦麽?」法身既然是空无清净相,怎能有觉知苦、乐等世间相,苦乐是属於五蕴中所现诸相,这些本与法身无涉,故法身应是不受苦的,但应能觉知受报身之苦乐相,若法身活起来的话。一开悟行者可以空觉来改变此一觉受,故有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之说。

按语说:识起迷情於法身是否有觉知,能体察苦痛?想来此僧大概还未开悟法身,故不知法身是何物,是何能、何不能。故我们说此僧识起迷情於法身之作用,若要识得法身体与法身用,当要有达开悟的阶段才比较能讨论法身的行相与功能。

禅师曰:「地狱岂是天堂?」

藏用禅师不直接回答法身是否会受苦,而反问说受苦的地狱能看成是受乐的天堂吗?一般修行人学的是世间禅,当得世间天界之天乐,怎会与地狱苦痛相连上关系呢?经云,初禅是离生喜乐地,到二禅境界时已是离苦妙乐地,叁禅是定生喜乐地;至二禅境界已离开色身疼痛而得色身的妙乐之觉受,叁禅即能入定中,从身的修证得到心的喜乐了。若行者真能证入四禅境时,得一境性的时候,就无有喜乐觉受,更不用谈苦的觉受了。

按语说:地狱应与天堂有别,但法身对地狱、天堂并不会有不同觉受。法身本是空无、清净之法性身, 能随缘应化,不会有苦乐觉受想,若有苦乐觉受是我们的五蕴身之反应,不是法身自体的反应觉知。

僧问:「恁麽即是受苦去也!」

此僧不知禅师之意思,而误会说那麽法身即会受苦去了!显然此僧对於修行尚属初基,但又不能专事打坐,先从色身上有所成就,然後才能来讨论形而上的法身问题。

师曰:「有什麽罪过。」

禅师严厉地说:法身有什麽罪过要去受苦!?不管众生是受苦或受乐,法身都是以客观的姿态在观吾等的受苦或受乐,它本不受一尘,何况是受苦或受乐。按语说:人随业力受生死之流,法身并无有过错,亦不受苦之觉知也。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