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如死人舌(3-4-5)


 

(一)公案本文

僧问筠州洞山良 禅师曰:「如何是玄之又玄?」

(识起迷情於悟空最高的境界,体验空缘起之道,悟知心用本是幻有,何必言说?)

师曰:「如死人舌!」

(玄中又玄者,即证入理性无为,当体即是,真如体性自应万种缘。如是修习,当得法空智果。)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开悟行者所要修行的法门即是求法空智,才能得解脱知见,而修空观最重要的法门是空、无相、无愿等叁叁昧。此叁叁昧证得时,即是得我空、法空智果的时候。一般世间禅禅修行者或外道禅行者,当心能起灵觉时,却执取一切法为真,一切相会真的发生,有此心证却不知如何去摆脱,就是不能证得解脱之见。很多自认为有修证者,常抱着有所感知一切事时,就一定会发生,结果後来证实也有发生。一般凡夫对这种人也会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他似乎是好神。但知事很神,还有些是鬼神通者,是由鬼神或护法神来跟 提示,例如现字句给你看,或用心念来影响你,让你起心动念知某事,这些是属於外来的觉知,不是真的你自性的 照而知,此两种情况是要分别清楚的。

但修佛禅解脱道者,却一开头即能学空、无相叁昧,每遇有感知事却都不准,尤其是当恶相现起时,若能抱着空无的心,不去挂碍一切感知,到最後也就真的没发生,也可说是不灵,但其实是事情转化为没事,并不是说感知得不对。

对一切事的感知到底灵不灵好呢?当灵时说好神,这不是很好吗?心的灵觉是不灭的,但当你有所体知,而到处去乱讲时,就是灵也转不了命。还有当心感知某些事,却能不说,让其入空、无相,使业无从下手,则最後心空能转境,事也就没真的发生,这是解脱知见已成。

所以要修解脱道,当面对恶相现起时,就不要让觉知成为事实。反之,若是好事成事实,也是很好,只是在成事实过程间,不要有太大的期望,有所期望,就是没能无愿,记得无愿也是叁叁昧之一,好坏事让他随缘无着,那不是顺逆都是自在解脱?

很多同学每每不能自己掌控自己的命运时,就会去找有灵通的人问事情,结果所预测的事情,一般人都会信以为真。但很多经我插手後,却一件也没实现。举一例来说,某一同学对其服务单位有怨言,一直想离开,就去问一佛教界大德。此大德告诉她, 今年内会异动,一定会换工作。这位同学回来问我说该怎麽办?我问她说, 是不是要出家,若要出家,换工作就无所谓,若不是要出家,为什麽一定要换工作,已经有那麽长的年资,不是很可惜。我告诉她如何做,对长官的要求或压迫,要学习逆来顺受,8小时的上班时间尽力去做,其他时间是我的私人时间。同事的谄媚上司或毁谤 ,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就是换 的工作部门,再不喜欢也要尽力去学习新的工作。结果两年多过去了,她还是在原单位工作,并没有像某大德的预言,会变换工作。

同理,有些坊间一些谣传的预知事,若你抱着乐观、积极的心去期待,真的坏事也并没有真的发生,并不是说某些先知们预知得不准,而是我们的福报好,有很多的宗教徒,尤其是佛教徒,常在为国家祈祷,为百姓求国泰民安,所以很多坏事都没真的发生。当然天灾地变的事,是大家的共业,要躲也躲不过,都要去承当,但不必要的人祸,我们祈求真的能转境。

反之,对自己能控制的业力,要学习以空无的心去应对,心能无黏、无着,境自不侵,如此才能得真的解脱知见。修证到此阶段,是求解脱的关键时刻,不要再沉迷於心的灵知灵觉,若不能从动、静、根、觉的修证,转入空的层次,就永远是世间凡夫,因修的路径都是世间的禅定,天寿尽时照样又去轮回的。

2.释题

本公案叫做「如死人舌」,死人舌与修行有什麽关系?死人的舌头意为不能说话,我们的舌头如死人舌头,意思是说不能乱讲话。行者开眼或打开色身时,就有心的灵知灵觉能力,一般人无知会去做「活半仙」,或去做「铁嘴直断」的算命仙,或高不可测的神通者,人见人爱,一大票人跟着他屁股勤问祸福。而佛弟子到此境界,就要学习观空智,以便求得解脱知见。

若行者至此境界,所有觉知都是执为真、为有,然後对其信徒说吉凶祸福,使人的命运随其业力在走,永远没办法摆脱逆境。这样除对别人无益外,还对自己的修行路径搞歪了,患有见境执为真的毛病,故我执、法执没办法灭去。不知去学习解脱知见,不能证得空、无相、无愿叁叁昧,当然死後升天,天寿尽时又在六道中轮回,这是修行路径选择的问题。行者在「根」结使的魔境中,五根、六尘幻化成诸多魔境,也现起诸多神通异能,若当此时,行者不知去学习「空」的修证,去否定一切觉知事为妄,纵使是佛弟子也会因认识不清而滞留於世间禅的境界中,总而言之,还是凡夫,当受轮回。

3.语体文解

有一僧问筠州洞山良 禅师曰:「如何是玄之又玄?」请禅师告诉我,修行者一入有修证的境界时,都会出现一切很神、很玄的能力,若是玄之又玄的境界,会是什麽现象?请禅师告诉我。一般而言,能预知未来、过去或现在事,应是很神的了,那玄之又玄会是什麽样子呢?一定更不得了的。

洞山良 禅师是云严昙晟禅师的弟子,是药山惟俨禅师的徒孙,是石头希迁禅师的曾孙,同是青原行思禅师派下。洞山良 禅师教有徒弟曹山本寂禅师,後来人称为曹洞宗。洞山良 禅师还有一弟子云居道膺禅师,其後代禅学传入日本,也是日本曹洞宗的原始祖。

我们按语说,识起迷情於悟空最高的境界,体验空缘起之道,悟知心用本是幻有,何必言说?对真实修证的路途,到有心的灵觉时,就要去学习观空智,不要去追逐心的一切灵知事宜,行者应如何不去执取世间一切事相?只能照《金刚经》中所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我们佛子是要修见如来体性,得知一切法尘不真实,真心不为妄相所迷,能够摆脱业缘的纠缠,始能证得初步的我解脱(破第六意识毛病),再继续努力用功,进而求得法解脱(去第七意识的执着),最後得叁身(法、报、应化身)、四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大圆镜智、成所作智),甚至於叁明(天眼明、宿命明、漏尽明)、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尽通),到此境界已近成果地佛的修证了。

洞山良 禅师如何回答?禅师说:「如死人舌!」如果谈到玄之又玄的境界,很简单,应该要像死人的舌头一样,有所觉知能不执着,有所觉知能不说出,若一说出来,自己就患有法的执着,也就没办法修得解脱知见。故体知一切法而说出,虽能取崇於诸信徒、凡夫外,实对你修行完全没有帮助。坊间有一则笑谭,说信徒怕因果,因果怕和尚,和尚怕信徒。和尚为什麽会怕信徒,还不是怕他们不供养,要有很多人供养,就会显示一些神通异能,有些无知之信众,更会趋之若 。所以说不搞怪的和尚,稳当庙可罗雀。话虽如此,有修证的和尚,因而能证得解脱知见的。

我们按语说,玄中又玄者,即证入理性无为,当体即是,真如体性自应万种缘。如是修习,当得法空智果。行者能开悟自心,随後能起灵觉心,以无为法的修证,不执取一切境、一切法,使体性空能显露出来,当妄习灭後,无一法可执之时,自性空会自己应万种缘,不必学一法,不必学有为法,只要守住真空,妙心就能灵觉,觉後能转,转後无碍自在,如此法空智果就获得了。

最後再提醒一次,开悟的行者,要能得我空、法空智果,当学习「如死人舌」,不是不知,是知而不说,不必为得崇拜而说,不必为利养而说,如此才能证得我、法二执灭。下面举腾腾和尚的了元歌来印证「如死人舌」的修证,以做为总结。

了元歌:「修道道无可修,问法法无可问。迷人不了色空,悟者本无逆顺。八万四千法门,至理不离方寸。识取自家城郭,尊谩寻他州郡。不用广学多闻,不要辩才聪俊。不知月之大小,不管岁之馀闰。烦恼即是菩提,净华生於泥粪。人来问我若为,不能共伊谈论。寅朝用粥充 ,斋时更餐一顿。今日任运腾腾,明日腾腾任运。心中了了总知,且作佯痴缚钝。」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