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身心自主(3-3-9)


 

(一)公案本文

僧问潭州龙牙山居遁证空禅师曰:「如何得此身安去?」

(缘起现象界兼本体界,行者对於色身调伏问题应如何对治,才能将此色身及心加以安住?)

禅师曰:「不被别身谩始得!」

(能使色阴自主,并能守住心意识,不被物与境转,始能得身心俱安。欲达此意境,前者得色阴灭,後者当想阴灭尽始得。)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修行要有成就离不开身心,而身的成就是气满突破色身及黑漆桶,色身一破始能进入心灵的修证,当心能脱黏一切境或不执一切法时,即是心的初步解脱。要能经历身心的境界,行者於对境中加以修行,始能获得身心均自在的境界。

身为何不能自在?气脉未能全顺,气源旺盛而不能自理,故导致气逆不顺,若气聚头部而不能下行时,即会造成精神亢奋,不能睡或不想吃食物,这是身不能自在的因素之一。另外,身不能自在系受外缘的影响,冤亲债主或客邪想要控制修行者的色身,故显现出身不能自在因素之二。还有一种情况,众生恶业所感身痛,此种病痛会转移行者色身上,同样会造成行者色身的不自在,此是色身不能自在的因素之叁。

若未有空证的行者,当身不能自在时,心也呈现不自在。为何身与心有关连?未得解脱之行者,都是依靠气来维持定力,有如世间禅定行者。故当气因生病或被客邪所控制时,色身气即退失或全无气感,如此当影响心的定力,此种定会退失的道理就在此。若是已证空、解脱道行者,是以空性及智慧度到彼岸,故色身气有、气无,并不直接地影响到心的定力或解脱力,因是之故,身虽受外缘所影响,但心依然能自在无碍。

修行过程之间,如果色身不被客邪所谩的话,就不会影响心的不宁,即能安身与心。我们常说修行初阶都是借气在帮助定,如果没有气,其心根本就会乱七八糟,什麽事情都会看不开,好像整个世界都是灰色的,这是第一阶段修行中的现象。慢慢的,行者真气气机通顺了,定力同时就有点了,到最後不必要这个气,行者心永远都是解脱的,永远都对人、事、物可看得开,都没有挂碍,这样才是究竟。

 

2. 释题

本公案名为「身心自主」,身与心全能由自己作主之意思。「身心自主」与「身心自在」有何不同?前者在修行者来说,对於身心自己要能够作主,不是面对逆境时,身与心好像都不是我的。而「身心自在」是说在逆境中,行者身心虽受逆境控制,我虽作不了身心之主,但真我确可无碍、自在。

世间禅行者因为有「身」才有气,也可以色身来体知外在气的存在。进入无色界的地上菩萨,他只有这个心,色身已突破了,而心根本就没有形相,没有一个实质的东西,所以不必用气来帮助它,他就可以回到空性,回到空体就能使心自在,在修行过程之间,偏偏心往往会碰到外在客邪的干扰,故心未能自主者就会心乱。大家要认知的是地上菩萨色身虽已突破,不能体知外在的磁气,但所拥有的色身却还是有真气在色身运行的。

谈到世间禅行者,色身与气的关系就与心不同,身体若被控制的话,真气就不通了,或者身体那里就会发胀,尤其是头部胀气,很多人修到头部胀时,真胀得受不了,或是很不舒服。这现象有时候是来自於自己经络不通,也有一部份来自外在客邪的干扰,此等行者身不能自主的话,心就不能自主,尤其是在初阶段修行,还没有一个究竟的时候,是要靠真气来帮助定的。

我们说身体要能够自我控制,不通我让它通,因为不通则慢慢地就会有病,对经络来讲的话,不通则病,经络通顺了,病就没有了。所以我们对色身上现象都要有所研究,偏偏在这方面却很少人会懂这些。出家人也是一样,有的碰到障碍没有办法解脱,久而久之,当然就常生病。若懂了话, 要认真用功,受困色身是可以突破的,因勤能补拙。

身能自主的话,再来就是心有没有解脱?你心若能自主,这个就不得了了,就是解脱了,人家给你一句恶话,无所谓舒不舒服,无所谓见怪不怪,心能如如不动;人家给你一个境界,你不被境来转,心能如如不动,这就是自在与自主。

我们常被贪、嗔、痴、慢、疑五盖习气所恼,常以它们应外在的一切现象而起烦恼,故心不能自主,所以第一阶段真的能自主以後,再求第二阶段「心的解脱自主」,能够这样的话就能够解脱了。

 

3. 语体文解

僧问潭州龙牙山居遁证空禅师曰:「如何得此身安去?」有一僧人提问居遁禅师说:「如何得以让此身能安住於无碍间?」我们这个身体要怎麽样才能把它安住,才不会说身体的气不通或是有病痛呢?这位僧人问的,不仅障碍引起的病痛,在这里不是光讲身,身是现象界的物质之一。

色身已经破了的行者,在《楞严经》里面讲色身破也就是开悟,刚开悟时的境界,气脉还有不通顺的,正经十二脉,奇经八脉,还有很多不知道的经脉,还没全部打通。若是经落全通了,就没有多馀的气在色身的某处发胀,它们会在经络中走得很顺畅才对。

上一次在中科院演讲中,有没有讲这个?也许你听了也忘了,「经筋」是走我们体表的经络,针灸就是在"针″这个;「经别」是走我们的内脏,如果你有看过基础篇讲义的话,里面有两个图形,第一个是经筋,第二个是经别,经别图走的是内脏,内脏是较深层,所以是谓「里」;经筋走的是「表」,较为浅层的。但其实都是一样的,最後都会连贯在一起的。

什麽叫「经别」?经别就是经筋的支流,所以正经十二脉、奇经八脉要全部通的话,这个人就到了叁禅的境界,以色身来讲不要讲心,整个细胞充满了气,非常的舒服,是世间最快乐的;色身刚破的时候,总是有那几条经络不通,或者碰到怨亲债主来作怪的时候,很多人会说:「我到那个道场,一进去头就很胀、很痛。」这就是臭味不相投,多去几次就不会有这种现象了。

身是现象界的东西,破的时候法身就活了起来,即是开悟的境界,这又入本体界的事情。所以我们按语说:缘起现象界兼本体界,行者对於色身调伏问题应如何对治,才能将此色身及心加以安住?这个公案来自於现象界兼本体界,不是只在讲现象而已,另外一个心,对话里面没有讲,但身跟心两个是互为因果关系的,此色身及心何以得安住,这里没有讲心,我们按语把它点出来,身不通,心就乱;身通,当然不见得心就不乱,你还没有得到究竟解脱,因未悟入空境的时候,心总是会乱的。

所以他问:「如何得此身安去呢?」居遁禅师说了:「不被别身谩始得!」,此处的「谩」就是轻慢,有侮辱、捉弄的意味,也是色身被人控制了。你说我的身要如何安住?有一天你练到不被其他人,不管是什麽人或什麽物,都能不被他们控制,才能避免被污辱的事情发生。当然一般的人怎麽会去控制他呢?这里讲的是"非人″,也就是鬼神之类。有的大德就讲了,在修行有境界的时候,「邪来烦恼至」,你心还不能自主,邪来心就不清净了,外在的怨亲债主或是魔民、阿修罗、 那夜迦等,只要心不正的众生来了,当然烦恼也就随着来了。「正来烦恼除」,诸佛、菩萨刚好适时驾到,或者是护法神驾到,这些邪魔就不敢在那里干扰你,所以你的烦恼就没有了。

烦恼没有了,不代表你就清净了,是那个在扰乱你的因没有了,所以很多修行的人,都还看不出这个因果现象。譬如说前几天天气很冷也刮风,但是行者的心还是很好,不受这个阴霾的现象所影响,这是一种解脱的境界。若是今天天气不好觉得心慌意乱,或者看什麽事都是很灰色,家人或另一半怎麽看都不顺眼,小孩平时碰碰跳跳很活泼没什麽关系,今天看了心就烦,要他们不要吵,很不耐烦。这是有因的,不是没有因,是怨亲债主来,所以烦恼就来了。当然我们说修行的人要靠自己,不要常常靠诸佛、菩萨来帮忙,这是我们生活起居之间,每一天都会碰到的事情。

要如何将此身安住呢?你要练到不被别人来修理你、侮辱你、左右你,他要左右你但他得不到其目的,如此你的工夫就不错了。所以你的气机要通顺,你才有办法不被别人来控制、来消遣你,这样就可以将此身安住。我常告诉同学,修行人的两招救命方法,那两招?天天在课堂上讲,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进去,知道的人举手,不知道?还是不好意思?很多人不是修得不错吗?

第一招常常在讲的,色身要能够通,瑜珈术的肩立式是最好的,我们身体不通时,其他的地方不要管它,身体不通最重要的是保护脑细胞,不要被不通的气来破坏了脑细胞,脑细胞一被破坏那就完了,你这一生就报销了,所以要能自救!碰到障碍的时候要能自救。

肩立式会做吧!做10分钟,这10分钟血气一直在头部流动,不通的地方把它打通,尤其是睡不着觉的时候,这个方法最好,那一个睡不着觉的、神经衰弱的,天天做这个招式是可以改善的。我从读大学时就天天做肩立式,甚至出国到美国读书也是天天做,疲劳或睡不着觉的时候,更需要做。

第二个是过桥式,这是要有功夫的人才能做的,也就是气脉比较通顺的人才能用过桥式,要不然你心守在那里有什麽用?肩立式是有气、没气的人都可以做,但过桥式一定要老参、有气的人才能做,才可以观想,观想到那里,气就走到那里。

第一个阶段头胀、头痛,不是去观想头,那是会让头更痛、更胀的,这时把身体当桥架起来,先守丹田,意守丹田、闭气,气就慢慢下到丹田来,那你丹田就有消息,这时候再守臀部两边及提肛,这样在闭气的时候,这边丹田的气就会走到臀部部位,最後会进到肾脏里面去,如此就没有多馀的气,也就不会伤到我们的脑筋,不会压迫我的脑细胞了。

以上是两招救命的自救方法,不用去求菩萨,当然菩萨是以化身来,一下子就到了,没有时空之隔。但有时当障碍来的时候,你心不清净,念佛也念的不清楚,也没有心能静下来去念佛,所以感应就比较难。

你身要安住就要练到身不被谩始得,要有不能被人家控制的功夫。我们按语说:能使色阴自主,并能守住心意识,不被物与境转,始能得身心俱安。欲达此意境,前者得色阴灭,後者当想阴灭尽始得。

能使色阴自主,色阴是我们的色身,并能守住心意,不被物转,色身自主心就自在,色身不能自主,被控制了心,你本来还没有清净的时候,心就变为不清净了,当然会被境转,很讨厌那个境界,不舒服的现象会起,好像要它赶快过去。其实你如果能无所谓,能自在的话,身体舒不舒服,跟我有什麽关系?不舒服是你的事,我心好像很安详。练到心净不是简单的,所以能够色身自主,心能够守住心意不被物转的话,这不是凡夫了;这里的物是指"非人″,不是在讲东西,看这句话:待人接物,待人是人,接物是接什麽?如果物是这个东西有什麽好接的,不是接物是接待,物也是人,但不是我们这一类的人,是鬼神之类,所以你只要身心自在的话,就不被外来的东西干扰。

「欲达此意境,前者得色阴灭,後者当想阴灭尽始得。」刚刚讲的色身通就好了吗?没有!色身通心还不宁,色身不通,心如果解脱的话也是无所谓,所以要到想阴灭尽。色、受、想、行、识等五阴或是五蕴,色灭能自在,受阴要断除,身体的感情领纳作用是为受,忧、喜、苦、乐觉受要灭。「想」是胡思乱想,妄执八识一切法为真,想阴尽的时候就不会被人家耍来耍去。但是色身被别人控制时,感情领纳作用常被人家耍来耍去,这就是受阴不灭。譬如出现一个好境界,你就哈哈大笑,这我喜欢。出现一个不好的境界,你就愁眉苦脸的,痛哭流涕,你的七情六欲没有办法解脱,被人玩来玩去的,真的看开的话,你就会无所谓了。

这色、受两阴能够自主的话,内心还会自己胡思乱想,妄执一切法尘为真,这个再清净的话,其他都好办了。行阴是非常微细的,看不大清楚,或者是以前的前尘影事,以前经历过的事情,都会映现起来,这前叁阴清净的时候,你大概不会被耍了,能看清楚事实了!

主宾能分清楚,是我的念头还是别人的念头,当能一觉而立分。遇到一个境界的话,本来外在它的念头就是我念头,因大家同一个心,虽同一个心,但你能看清楚,主宾一分,就不会很害怕。我怎麽会有这种念头,不可能,定是外来的,主宾就可以立分清楚。所以一个人如果喜欢打妄想,别人在乱动心影响到你,你会认为是自己在动心,为什麽要您不随便乱动心?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想阴灭尽的话,你心能够安住,当然身也能安住,就不被物来转了。

( 86 11 21 日 讲於 龙潭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