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僧不敢舞 (3-3-2)


 

(一)公案本文

僧问杭州龙华寺真觉灵照禅师曰:「草童能歌舞,未审今时还有无?」

(缘起现象界,言村歌舞事为始,僧为村中歌舞事而分心 碍推计。)

灵照禅师下座,作舞。

(既言作舞,师比拟草童歌舞,以启言教之契机。)

师曰:「沙弥会吗?」

(小沙弥会舞麽?)

僧曰:「不会!」

(师问小沙弥,破我执也未?敢不敢随意起舞!?)

师曰:「小僧蹋曲子也不会!」

(胡跳一通,随曲起舞也不会,是不敢也,非不能耳,我执作祟!)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佛法八万四千,唯一要针对的无非是我、法二执,若我、法二执灭,即能悟得解根脱黏,不为外境诸法所缚。而二执中首先要断我执,众生我执深重,故人我观念深,自他分别心强,随时会为此「个我」而与别人争斗,建立敌我的对立关系,如此则处处都是在结怨,为自己树立敌人,为自心开凿烦恼泉源。若行者我执破灭,外境人事物均沾染不到自心,得解根脱黏之初步功夫。进而能观照内心妄想习气之根由,慢慢将养调理,即能得法执破灭,证得根本解脱。

行者若知道修行该做些什麽,修起来就不会很累,若不知从心地法门下手,仅在些枝节上用工夫,如做些形式上的修行方法,但都无法随时随处,反观自心对人事物当下的反应,进而加以调伏,则修行将无实质的进展可言。

破我法二执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喜欢的故意反对它,讨厌的故意来接触它,破掉心熏习已成的习气。总之,要与你的心做对,若也能不通商量,堵死心的哀号伤痛,才能得到无上菩提。

2. 释题

本公案题目为「僧不敢舞」,意在说明吾人要去除我执,当放下自我要面子的心,及不要在乎别人自己行为的观感,求得法中无我的境界。佛法八万四千,唯一要针对的无非是我、法二执,若我、法二执灭,即能悟得解根脱黏,不为外境诸法所缚。而二执中首先要断我执,众生我执深重,故人我观念深,自他分别心强,随时会为此「个我」而与别人争斗,建立敌我的对立关系,如此则处处都是在结怨,为自己树立敌人,为自心开凿烦恼泉源。若行者我执破灭,外境人事物均沾染不到自心,得解根脱黏之初步功夫。进而能观照内心妄想习气之根由,慢慢将养调理,即能得法执破灭,证得根本解脱。

行者若知道修行该做些什麽,修起来就不会很累,若不知从心地法门下手,仅在些枝节上用工夫,如做些形式上的修行方法,但都无法随时随处,反观自心对人事物当下的反应,进而加以调伏,则修行将无实质的进展可言。

破我法二执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喜欢的故意反对它,讨厌的故意来接触它,破掉心熏习已成的习气。总之,要与你的心做对,若也能不通商量,堵死心的哀号伤痛,才能得到无上菩提。

3. 语体文解

僧问杭州龙华寺真觉灵照禅师说:「草童能歌舞,未审今时还有无?」有一僧问师父说村庄有个歌舞法会,小孩子都在草地上唱歌跳舞的,不知道现在唱歌跳舞的聚会还有没有?

灵照禅师听到这句话,就马上下座来边唱歌边跳舞。我们按语说:既言作舞,师比拟草童歌舞,以启言教之契机。禅师跳完的时候就问小沙弥:「沙弥会跳舞吗?」

在佛教里面还没有受俱足戒以前要受沙弥戒,以前还有一个初沙弥戒,这是在观察你适不适合出家,适合不适合过出家人平淡无味的生活?甚至於别人看起来很痛苦的生活,如果你个性适合才给你剃头,上一次某某事件是没有照这样做,短期间就让诸多大学生落发,所以才会引来一大堆困扰。

沙弥戒4年的时间才能受具足戒,也就是叁坛大戒。在座各位如果是没有皈依的话,最好要去皈依,皈依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会被邪魔外道干扰,有很多护法神来守护你,叁皈依是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如果因缘成熟要受五戒,普通都是叁皈五戒,皈依就是叁皈依,同时受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不饮酒戒只有佛教戒律才有,前面四个戒其他的宗教都是共有的。受菩萨戒後,尽未来际都是修佛法的,都是解脱道的修行人,不会沦落到外道去。为什麽释迦牟尼佛特别订了第五戒不饮酒戒呢?因为我们佛法是要求内心的自在解脱,要解脱就要有智慧,没有智慧就没办法解脱,打坐当然也是培养智慧。

我们公司每年都有稽查人员来查帐,今天有叁位稽核员来,其中有一位是以前在中心认识的同事,好久没见面,他看到我很高兴,因为他很喜欢看我的脸,他说看了後心很清爽,他讲以前还没有学打坐的时候,有一外道团体到公司来教打坐,那时有人送他一本《金刚经浅释》,他都看不下去,每次都翻了叁、四页,因无心又没智慧就看不下去了。打坐可以开发出你的智慧,刚刚讲这位同事学了叁、四个礼拜的打坐,当然回家也是天天打坐,有一天拿起以前人家送的那本《金刚经浅释》,不知不觉的一直看下去,到最後才发觉以前看不下去,为什麽现在可以呢?以前每一个中国字都懂,但组合起来好像不认识,现在它的内容能懂到那里很难讲,但总是可以看下去了。今年懂的明年来看又不一样,後年来看又是不一样,他这麽讲你也不能说他怎麽样,总是内容看懂了。

在开始修行时可以忏悔,在佛前忏悔,刚讲过受五戒主要是可以在佛前忏悔,因为诸佛菩萨来见证,受戒譬如昨日死,今日重生,希望在诸佛菩萨面前忏悔见证过後不再犯过错,这样才能得到戒体。如果破戒後这个戒体就消失了,守戒守得很好没有破戒,表示戒体很坚强,那一切的魔、一切的邪、一切的障碍都没办法得逞,也就是说要守戒修行才不会出问题。

今天主题不是在讲为什麽要守不饮酒戒,求解脱要有智慧,喝了酒之後就昏昏沈沈,迷迷糊糊的,智慧什麽都没有了,以前不敢做的事,现在都可以干起来,所以佛教徒有了不饮酒的戒条。请各位有机会就要去受叁皈五戒,受菩萨戒後要吃素,下一生若不往生西方或那个净土,你还可以再出生为佛教徒,不会入歧途。

现在回到主题,小沙弥问歌舞大会完了没?禅师就起来跳舞,後就问小沙弥说:「沙弥会吗?」(小沙弥这舞你会跳舞吗?)僧曰:「不会!」(小沙弥说:我不会跳舞!)我们按语说:师问小沙弥,破我执也未,你敢不敢随意跳舞?意思是说你执着有一个我,这种执着的心还在,故不敢下来跳一下舞。

禅师就说:「小僧随曲子蹋乱步也不会?」禅师问小和尚你连脚跟着曲子节拍乱跳一通也不会?就像现在的「阿哥哥」一样,「阿哥哥」是没有舞步的,每个人都可以自创舞步,只要手动脚动就是跳舞了,这样的舞步,那个人不会跳呢?随着曲子胡跳一通也不会!不是不会跳,而是不好意思跳,是不敢,非不能也,这是我执在作祟,怕跳不好,或者是师父这样跳,而我跳得更离谱的话,那怎麽好意思呢!这是我们的心死要面子。

有很多人都是死要面子,尤其是女孩子,自己先生或家里的事,只要有一点不大如意,就遮遮掩掩不希望人家知道,其实有什麽关系呢?事实就是事实,譬如说小孩考试考得不好或怎麽样了,就觉得给人家知道好像很没面子一样,当然世间的凡夫,他们会有不正常的心态和看法,看你能不能坦然,我们不能因为别人会怎麽样想,就遮遮掩掩没办法放开,这样就是我们心有病。不发生事情是最好,但只要一发生没有人不知道的,就是再密的蛋壳都有个细缝,不可能不知道的,只是早知晚知而已。我们内心要自在、要解脱的话,就不怕人家怎麽说、怎麽想,这就是去掉我执的一个公案。

( 86 年 1 月 7 日 讲於 法尔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