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无男女相 (3-3-1)


 

(一)公案本文

尼众问澧州龙潭崇信禅师曰:「如何得为僧去?」

(识起迷情於男女相,业报是身,比丘尼众执着於报身之女相,亟欲去之为快。)

崇信禅师曰:「作尼来多少时也?」

(出家多少时日?师未作正面截断机流。)

尼曰:「还有为僧时也无?」

(尼师贱女身,妄求为僧,已着色相而生心,急欲脱离尼身。)

师:「汝即今是什麽?」

(纵是色相也本幻有,汝现在是何身?)

尼曰:「现是尼身,何得不识?」

(师何不见我之报身,现为女身相乎?若知舍利弗要一天女转女身为男身相,天女曰:我十二年来求做女人相,了不可得,现得之,为什麽要转。)

师曰:「谁识汝!」

(本性本无男女分别相,是汝妄想执着本身为女身,为师并不执相、着相,故无男女分别相。)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一切众生在六道里面轮回,六道中有天道、阿修罗道、人道等又叫做「善趣道」,何谓「趣」呢?是趣向,是你要出生在那一道的「趣」,另饿鬼、畜生、地狱道是为「恶趣道」。

现在大概讲一下「六道轮回」:「天」有好几种说法要注意!修行的人要注意,常常看到的那个心若现什麽意态,可能果报界地就是那里。我们修行的人,当然以後要往生西方国土、天上或兜率天的果报,这些都要有个了解,有很多专门在讲这些「叁界安立图」。

何谓「叁界?」是欲界、色界、无色界。先说明「欲界」:你可能了解欲望,这个包括有吃的欲望、睡的欲望、男女之间的欲望,甚至对於名、利、财等的欲望,最主要的睡觉、色欲与吃等叁种欲望,可看出您修行的层次。

「色界」:这个「色」不是颜色的色,佛教的「色」是讲物质形象,所以我们说色相就是在说明宇宙内一切有形有相的东西,像黑板、身体、墙壁、..都是属於色界的物质形象,为什麽有些人可以看到形象之外其他异类众生呢?因为它仍然有形象,像天神一样,天神有两类,一类有形象的,另一类无形象;色界天天神、阿修罗、饿鬼、地狱这些都是有形象的;无色界天神即无形象可言, 有一心识而已。

「形象」是什麽呢?闭着眼睛可以回想一个人的影像,那是有形象的,如果你有阴阳眼的话,就可以看到鬼、神的形相,但它们没有物理上的重量,这就是所谓的另类色相众生。

我们若有不平的心、期待的心、..,其心念只要看着它、观它,它就会害臊,就会不见了,心是无形无相,也没有颜色,因缘来,它才会现,无色界的天神就是这样子。我们现在这个心,还有一个肉体,死的时候肉体没有了,只剩下这个心而已,所以识神又去投胎轮回受报,这叫做「阿赖耶识」。今天把叁界 欲界、色界、无色界说明一下,因为要谈到天神,所以把这叁界先说明一下。

现在再讲「天」,欲界六天以下,及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等都是欲界众生,欲界六天之第一、二天是在须弥山,其他四天系依空而居,《基础篇讲义》第61页有个须弥山图,一般的山是头顶窄、下面宽阔,须弥山则刚好反过来,基部很小、头部很大,有天眼通的人才可以看到须弥山,须弥山旁边有四个部洲--南瞻部洲,北俱卢洲、东胜神洲、西牛货洲,此四大部洲都有人居住,我们是住在南瞻部洲,我们福报较不好,有八大苦,其他叁洲福报较好,就没有八大苦,这叁洲的人死的时候,是升天去!不会在人道中轮回,但这叁个地方,佛教将他们看成八难之一,为什麽呢?

因为这叁洲没有佛法,虽然是福报不错又长寿,没有像我们的不好环境,但因为没有佛法,所以没有办法证得解脱!我们学佛,不只是信佛,佛是一个具足圆满福德、道德非常高超,对一切法都觉悟的人,也就是说佛就是觉者、觉悟者。觉悟什麽呢?这很重要的!很多人为什麽会搞得神经兮兮?为什麽会受怪力乱神的影响呢?那就是没有觉悟。

顺便在这里讲一下「觉者」是什麽呢?一切法因缘生,有生就是法,世间里所接触的所有相都是法,像桌子是法的一部份,举个手也是法的一部份,我说话也是,所以凡人世界的一切都属於法,这一切法都是有因缘才生起的。譬如说黑板看起来好像是个完整的东西,其实不是,它原来是很散乱的,然後被人压成这一块、那一块的型式,最後有个人将它们装起来,因缘凑合就形成黑板,我们人也是一样,出生做人也是一个法,在父母交合的时候,阿赖耶识无明就加进去了,然後慢慢十月怀胎就形成人体,这也是因缘才生这个法,现在讲得较现实点的是,面对一切事、面对一个人、面对外面一个声音,外面的一切形象所给你的一切,都可以说是法,心里面的根本依缘,如果没有外面因缘,这个法不会生起来,也就说一切法因缘生,缘灭法就灭,为什麽呢?因为一切法是无常,「无」是「没有」,「常」是「永 」,没有一个法可以永 的存在。我常常讲真正存在的佛法是什麽呢?是「空」!「空」才是永 存在的,一切的法都是因缘果报造成,所以在这现象之下,它是无常的,不能永 ,不管缘怎麽来,总是有个时间性,所以缘灭法就灭了。

我们昨天也在讲这个,如果说今天日子过得很好,过得很愉快,这是因缘果报的法所现,那也是无常,你保不了永远荣华富贵。反之,你的苦难也不是永远,为什麽?因为一切的苦难都是因缘所生起的法,所以是无常,总有一天会过去的。要用这样的心情来看无常,不必怕它,不必悲伤,也不必高兴,觉者面对一切好、坏事情都能无所谓,反正都是因缘假合而起的法,是有阶段性的,我们心里面的法所感受到的都是虚幻不实在,所以不能当真。这一段我们天天在讲,今天有新同学在座,让你们也认识这心,不要被这个心骗来骗去,更不要被外面的境骗来骗去。

现在回过来讲天神,须弥山是个非常殊胜微妙又很高的山,译成中文叫做「妙高山」,半山腰有四天王天,你到寺庙里可以看到四个人像,有的人拿琵琶,有的拿宝剑、拿条蛇、雨伞等类;有的长的秀气,有的长得威武的,这就是四天王天的四大天王,东西南北各一天,是掌管我们人间善恶。欲界第二天是忉利天,忉利天中文叫「叁十叁天」。「天」有好几种说法,一说九重天,是在讲叁界九地,即欲界五趣杂居地,色界四地---离生喜乐地、定生喜乐地、离苦妙乐地、舍念清净地,无色界四空处定---空无边处地、识无边处地、无所有相处地、非想非非想处地,合称叁界九地,不要搞错了。另叁界九地细分成28天,欲界6天,色界18天,无色界4天,合计28天。欲界六天第2天叫忉利天(又称33),在须弥山顶东、西、南、北各有8天,再加上中间忉利天宫一天共合33天。

这个世界有那麽多的宗教,大家会认为佛教跟其他的宗教还不是一样,如果不懂的人就会说所有的宗教都是劝人为善,大概都升到同一个天去,人家这样讲,你不要跟人家一般见识,表示你没有智慧,你懂得不够彻底。这里的33天只要修一点善行又没有去掉欲望,也没有学打坐,这些只会拜拜、做善事的宗教,不去除色欲、食欲、睡欲等的人死了的话,都是生在这33天里。道教以前是在打坐修行,但现在与其他宗教一样,只有拜拜和做一些善事而已。33天忉利天用梵语来说是「帝释天」,其天主在中国来讲就是玉皇大帝。

如果懂得宇宙的这些现象的话,就不会排斥其他宗教,你知道各个宗教大概在那个天的境界,玉皇大帝这一天(忉利天),只要你吃素就可以升到33天去,元月九日拜天公就是拜玉皇大帝,天神有慈悲心不吃荤,所以要拜素的,也就是说那个宗教不吃素的话,就代表其境界,不然就是他走偏了,是邪魔歪道,不要说什麽「佛在心中坐,酒肉穿肠过」,那个都是魔,不是真的!连上天都有好生之德,不杀害众生,不吃众生肉,这是忉利天的天神。

再上去是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这里要稍为提一下,第四天兜率天分内、外两院,内院是佛教徒居住的,在民初时大陆红卫兵破坏所有宗教、古迹,当时已经是100多岁的虚云老和尚没逃过这一劫,被红卫兵打得半死,结果他就打坐入定,不吃、不喝、不动,经一个多礼拜,大家认为老和尚入灭了。之後,他醒过来说:「徒弟!去拿纸笔来,我讲你写。」 他说:「打坐入定後识神飞到兜率天内院去,弥勒菩萨正在说法,刚好前面有一个空位子,弥勒菩萨示意坐下,我就坐下来。弥勒菩萨在讲经说法都是用七言诗句,讲完後,我就跟菩萨报告说:『我不想回去,想留在此地。』弥勒菩萨说:『还不行!您因缘还未了,你回去!待俗缘了时再来。』结果我就回来了!」弥勒菩萨说法时间很短,一来一往的时间也不长,共花了一个多礼拜,他醒过时把这段公案写下来,并将它放在佛书的摺页里头,後来流传到香港,所以我们自由世界才知道那时候虚云老法师遇难的这件事。

弥勒菩萨天寿4千岁,那边的一日夜是我们凡间的400年,因为太阳离须弥山很远,所以时间很长,也就是当弥勒菩萨天寿尽时,会下生到人间来成佛,那是400x4,000x360=576,000,000年後的事了。

兜率天内院是佛教徒、出家人要去的地方,是清净的国土。到这里的圣人要做什麽呢?等4千年後,弥勒菩萨天寿尽、下生到人间时一起下凡,然後听弥勒菩萨在龙华叁会讲经说法,此等人都可以悟道。像世尊当初在兜率天讲经说法一样,世尊天寿尽、下生人间,当时兜率天的天神也一起下生凡间,跟世尊学佛、皈依世尊。

他化自在天有两种天神,一种是福报天,是正常的人修福报生到那里,另一种是魔天,魔天也在这里。你如果是修行人,一定要经过天魔的考验才可以脱离欲界,这段很重要。生死是阎罗王在管,你有没有能力不去那边报到?有没有脱离来受生、不再出生做人的能力?如果有的话,那你有天的德行。有没有办法渡过魔的考验?如果你跑掉了,天魔就少掉一个可以考验的对象,天魔有很多的欲望,欲界里面很多都是魔的徒弟,所以你要超越它才能脱离叁界,当然不是这关过了就好了,但这关过了就可以修内心的解脱道。

他化自在天的福报天就是天主教的教主-耶和华圣者所在之处,讲到这里,常常要引经据典验证一下,《圣经》(新约)最後几页有处说,主曰:「天上一日夜凡间一千六百年。」这跟释迦牟尼佛的宇宙观是一样,兜率天(第四天)一天等於凡间400年,化乐天(第五天)是凡间的800年,他化自在天(第六天)刚好是人间的1,600年,各天天神的寿命,换算人间时间时,其寿命乘上年差值,再乘上360天,就是他们凡间的寿期,例如弥勒菩萨天寿4,000岁,乘上400年,再乘上360天,是为576,000,000人间岁。

天主教的教主就是他化自在天的福报天主,此天天众睡欲没有断,食欲也没有断,男女之间的欲望很淡薄,怎麽淡薄法呢?讲讲开心的话就满足了,互瞄一眼就满足了。第一天的四天王天、忉利天的天神就跟人间的情侣一样,两人有交合情事。第叁天天神互相抱一抱就满足,第四天天神牵一牵手就满足了,第五天天神互看一看,或男女之间互相看一看就满足了,到最後讲讲话就满足了。六欲天越往上,色欲越淡薄,但是没有断掉吃的欲望、睡的欲望,吃和睡的欲望要到色界天,有禅修者才会断掉。

色界就要打坐修禅,色界有四禅天--初禅、二禅、叁禅、四禅,如果你开悟的话 (佛教讲「开悟」,《楞严经》上讲「破色身」),或者有一天你色身破了,心可以出离了,色身可以不要了,就成羽化了(道家叫「羽化」),这时只有一个心意识,心意识是无固定界系,没有出生地,刚刚讲欲界有皇宫,那色界也有皇宫,初禅、二禅、叁禅、四禅天都有很漂亮的皇宫。无色界是一个无物质的世界没有天主及皇宫,只有自己的心识,这个心不一定在哪里,要到人间也可以,要到天上也可以,要去地狱也可以,心是无形无相的,无处不能去。

2. 释题

本公案名「无男女相」,本体本无男女之分别相,为什麽会变成男的相、女的相呢?轮回的根本有没有男女相?没有!男女相是你去受生的时候,你自认为这个是我,也就是刚好你未来的父母在交合时,你有一个非常敏感的力量,这个是最可怕的第八识,也叫「普特伽罗」---中阴身,它非常的敏感,敏感度为一般人的9倍,它看不到,但有光它可以感知而去,这个光也要有缘,世界上那麽多光,没有缘的话它是不见的。

如果你该出生做人的话,在你死亡之後大概3-21天内的中阴身,就会迷迷糊糊跟着光去,你不知道那是什麽光,所以就趋光而入,去做他们的小孩。该出生做男儿身,还是女儿身呢?经典上有讲,当父母交合时,你感觉较喜欢男身的他,你就会出生为女儿身,如果你喜欢女身的话,那就会出生为男儿身,当然这并不是百分之百,但大概都是这样子的。父母之间总是有一个跟你较有缘,也就是你跟你那一个孩子较有缘,你都应很清楚,你看这个越看越喜欢,什麽东西、玩具都愿意买给他,但另一个也是你生的,偏偏就是不给他,是不是他跟他爸爸比较有缘呢?我们修行的人不能有分别心,有了这样了知和体会後,唉!这个虽然不是我的深缘,但也要承担,不要有分别心,有吃的大家都要吃,有穿的大家都要穿。

男女相的根本有没有相?体性是通性!有没有区分为男的、女的?没有!所以修证到无色界的天神他们没有男、女根,当然无形体,何来生殖器?他们只有一个心意念,想什麽就现什麽。无色界的天神还有一点妄想执着,没有清净,如果以佛法来薰习把微细的习气都断灭的话,就证到佛性真正的空,得根本解脱,修证佛法可得解脱,但无色界的天神还要轮回。

观世音菩萨,你说他是男?是女?大家看到的菩萨像都说是女的,就说观世音菩萨是女的,那就错了,观世音菩萨是中性,他不会是男或是女,因为你喜欢女生的相,他就变个女相来度化你,很多的佛相尤其是密宗的观世音菩萨还是很威武的,所以不要说我们中国的观世音菩萨是以女相来渡化众生,就说他是女的。

无色界的天神都没有男女相了,何况是佛或大菩萨,千百亿化身,要化成男就男,要化成女就女,但是他绝对是中性的,那你说为什麽我们这个题目有男女相呢?那是轮回果报的题目,现在我们来讲没有男、女相。

出生为人的话,是男是女,都是我们果报的身体而已,这次做人,下一世有可能出生做畜生,这是你在轮回,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当然是无量无边的多,但是总量不增不减,不会多一个,也不会少一个,那你说家畜或低等动物越来越多,那是我们很多的人类的果报,因为我们南瞻部洲正在减劫的时候,德行一直在沦坠,所以低等的动物越来越多。

何谓减劫?增劫?南瞻部洲的人寿命很奇怪的,是不定数,最高可以达八万四千岁,最少仅有十岁,所以从八万四千岁,每一百年减平均一岁,减到十岁寿命时德行最差,都是黑道当头头,现在有点像黑道当道。释迦牟尼佛时平均寿命是百岁,现在已过了两千五百多年了,所以去掉25岁。现在人寿平均75岁,现在差十岁的平均年龄还有几年,只有六千多年,很快哦!你说未来科学发达,不可否认大家寿命越来越长,但我们制造飞弹、武器,自己残杀自己,寿命就越来越短,最後当道的都是黑社会的人,杀杀打打,为什麽?减劫就是德行在败坏中。

到了十岁以後又开始每一百年增一岁,一直增到八万四千岁弥勒菩萨下生,这时候没有小孩夭折,大家都是八万四千岁的寿命,福德很好,为什麽?因为在增劫的最高峰,所以弥勒菩萨成佛後只讲经叁会,便度无量的人,很轻松地在化众,释迦牟尼佛就很辛苦的,讲了300会,因为减劫中众生难渡。

3. 语体文解

有一尼师问澧州龙潭崇信禅师说:「我怎麽样或什麽时候才能转当比丘呢?」按语说识起迷情於男女相,业报是身,尼众执着报身之男女相,现在的出家师父没有男女相区分,不管男女都称为师兄,没有看过对女众师父称师姐、师妹的,不管男的、女的,只要头发理掉就都称为师兄;这位尼师很执着男女相,对女孩子的身体似很讨厌,对於哪个时候可以出生做比丘,非常挂碍!

崇信禅师说:「作尼来多少时也?」你出家做比丘尼有多少时间呢?我们按语说以前禅师看你喜欢胡说八道,而且言不及义或不是讲修行的境界,他都会用一句话来堵死你,让你不再继续打妄想。我们最大的毛病就是打妄想,且又会追根究底的这个怎麽样,那个要怎麽办,常常都会变成戏论,像游戏一样不真实,谈这些都没有用,真正佛法是要去印证,要去好好做到,才能得到解脱,不是讲得天花乱堕,但境界一来就被考得死死的。很多人要讲佛法,他可以讲得很多,然後碰到一个人不客气的讲你一句话,不得了了!你烦恼了叁、四天,便是痛苦不堪;有的人做一件事,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他就觉得很不对劲,因为他很在意人家的看法,这怎麽解脱?

解脱是从内心修起,当然修证到解脱的人不会去做坏事,更不会去在意别人讲好、讲坏,你讲你的随便你去讲,我很自在。如果你很爱出风头,开会时你都要发言,也很有见地头头是道,而且你又是打坐修行的人,有的人就很佩服你,那是同一理念的人。有的人却会诽谤你,说爱出风头,你话讲出来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人家会怎麽反应,说了就好,不要管他们的一举一动,为什麽呢?因为他们是凡夫,凡夫一定有凡夫的反应,所以不必在意,只要你求得内心的解脱就好了。

现在要如何才能做比丘,禅师说你做比丘尼有多久了,不直接回答她,於是尼师再问一句:「还有为僧时也无?」他很在意有没有办法变成比丘僧?看她很讨厌女儿身,女性要修多久才能成佛?没那回事,女性也可以成佛!龙王女儿龙女很用心,当下就悟道成了菩萨,只要你发心,不是女孩子就不好,为什麽会这样说呢?经典也有说女孩子要比男生少修500世,500世是要每一世都出生为人,如坠落到畜生,或出生为天神,天神虽说很好,但也不好,为什麽?好是天神想到吃的,吃的东西就化现来,想到穿的,衣服就化现出来,想要荣华富贵什麽都有,但是天神就是没有脑细胞,较不会思考。

刚刚讲过的要成佛一定要下生出生人,为什麽?人才有脑筋,才会思考,由思考之间去体会怎麽解脱。天神享受荣华富贵,但他们没有脑筋,人要好就好,要坏也坏得可以,都是我们的脑筋想出来的,有的人就讲我们人所做的坏事比鬼神还要可怕,因为鬼神没有智慧,有时不见得可怕,但是有怨气时,这口气一定要出,最多也就是这样而已。不会像人一样会耍手段,现在高科技犯罪很难破解,鬼神很正直,有冤报冤,有仇报仇,很简单,不会搞得很复杂。

我们按语说尼师轻贱女身,妄求为僧,已着色相而生心,急欲脱离尼身。禅师接着就说:「汝即今是什麽?」你现在是什麽身?禅师的眼里没有把这位尼师看成女相,有很多女孩子的脸相很庄严,比丘尼看起来有点像男生,如果喉结可以缩进去一点的话,就真的分别不出男生或女生,有男生修到最後变成中性,有点像女孩子一样,我们修行人,修心有成,脸会慢慢清澈,以妙观察智来看这个人心里还烦不烦,心有没有清净,心的状态都写在脸上,有些人的脸看不到心底处,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琉法师,他很会看过去世因缘,上一次去美国打禅叁就是借用他的万缘寺。因为在美国的中国人少,接触外缘的机会不多,所以很少烦心,那脸一看就知道心里非常的清澈。

你说这样好不好呢?很好!反过来讲不好,为什麽?他没有为众生出力,第一次看到本法师时,整个脸糊糊的,为什麽?他天天为众生排解困难、看佛坛、什麽病痛、疑难杂症..,大小事都要找他,怎麽不烦呢?心都烦死了,根本没时间去调理,有一阵子在山里不见客或少见接触众生,看起来才像一个修行的人。

反过来说,没有天天打坐又杂事一大堆,就没有清澈的脸及清澈的心,所以要常打坐练定力,不要光喜欢听,有的人只喜欢听不喜欢打坐,这样是不好的。

按语说:「色相本幻有,汝现在是何身?」比丘尼说:「现在是尼身,何得不识?」(我现在是比丘尼的身体,你怎麽不认识呢?)他一直强调他是女孩子,但是禅师眼睛里都是一体的,看到他的本性,本性是中性,因还没受报以前谁知道你是男的?女的?阿赖耶识是无形无相的,所以怎麽可以说是男生或是女生呢?

禅师说:「谁识汝!」谁认识你?意思是说我不认识你是男是女的,是你一直在强调你是女的,如果是体性清净的话,空掉一切色相,本来的那个空性现,何有男女相之别。我们眼睛会因打坐而改变光波长,可以看到可见光波内的东西,慢慢的光波变短就变成紫外光线波长,只看到肉看不到骨,你再继续修眼睛被气搞来搞去,光波又变小了,就变成X光。透过X光看,一般人看到骨头,肉体就超越了,你再修下去的话,那个光波变得很细很细时候,到什麽都没有,一切有相看成没有,肉体不见了,打坐的房间不见了,所有的虚空、山河大地也不见了,进入空相,所以空是我们本来,当然从空可以现一切相,这个比较深一层的。

我们按语说本性本无男女分别相,本性是空性,是阿赖耶识的体,是一个无形无相,没有颜色的东西,然後去受生就有动物、人、天神这些形象,其实根本来讲都一样的,没有男女相之分,是你妄想执着本身为女生,所以禅师并不执相、着相,我们说修法第一关就是要破掉我执,要证得我空智,把我这个「我」灭掉,然要破掉法执,证得法空。

执着有两个-『我执、法执』,「我执」有两个,一个是分别我执,一个是俱生我执,分别我执是今生薰习的,俱生我执是未受生以前就有的,也就是上一世所薰习而成的对我执着;法执也是一样,有分别法执和俱生法执两种,俱生法执灭的话才是真正成佛,真的解脱,法的执着比我的执着更难灭。

当然我们死的时候,肉体留下来,阿赖耶识走掉了,也就是识神走掉,那才是我们真正去受生,我们要修到对我不会执着,对一切法不会执着,那才不会又去受生、又去轮回。

今天是今年的最後一堂课,今年一切好的继续到明年,不好在今年只剩两个半小时内把它丢掉,明年是个新生命的开始,今天讲到这里。

( 85 年 12 月 31 日 讲於 法尔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