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日後看取 (3-2-5)


 

(一)公案本文

僧问:「见色便见心,诸法无形,将何所见?」

(缘起现象界,六识出六门有染着,更可见其妄心依附。)

慧真禅师曰:「一家有事,百家忙!」

(根、尘、识叁和合,生起诸法,则十八处起作用,百家忙乱矣!)

僧曰:「学人不会,乞师再指!」

(未识禅机,请师慈悲明示。)

师曰:「叁日後看取!」

(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叁日後再看事情之演变如何,还不是万里晴空似旧时!)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如果你碰到一个问题不能解决或伤心的事情,暂时不要去做任何事,叁天以後再来做,我们一般人也讲「急事缓办」,紧急的事情不要马上采取措施,一采取措施,一定不完善。修行也是一样,修行过程中面对种种困难的时候,不能马上解决时,不要去想,先放下!等叁天以後再来看,你知道一切的因缘是随时空在改变,时间每过一秒,你的因缘就不一样;叁日後空间也会改变的话,你本来要有果报的,现在因缘变为不一样。因、缘要成为果报的时候,因时空不同,如果你顺其自然的话,不同的果报就产生,如果你稍慢一下就错开了,业力也就错开了,果定不同。

举个例来说怨亲债主要让你们夫妻吵架,以前哪世你破坏他的家庭,现在他来破坏你的家庭。起先它会影响你的念头,会制造什麽事端? 会看不开?然後对另一半所做所为,以前是无所谓,但是现在看了就不舒服。两人开始是冷战,慢慢变成热战。如你有修行的话,就要警觉,每一件事情要发生都有因,然後遇到时会成为果,因、果之间最重要的是,你能控制这个的话,那因和果永远扯不上关系;如果没办法控制的话,是以前造的,不管对不对,是去不了。那我现在就来控制这个包括时间、空间和一切人事物,不让它加进来,加进来就会现了。

刚才讲的夫妻两人要吵架的时候,你自己警觉:咦!今天怎麽心神不宁呢?看他做什麽事都不如意就要骂他,他也骂 , 们两人就一来一往的争战起来,这时候如果你 警觉了,骂了一句就调头走人,因为 调头走了,本来两人要大打出手的,现在打不下去了,为什麽?因为 警觉了。之後,因缘不具足了,错开了!

2.释题

本公案名为「日後看取」,是在行者任运自心中,非常好的一个法门。这里意思是说,当碰到不能解决的事情,或烦恼的事情,或是不愿委屈的事情,当时不要去想要怎麽办,叁天以後再来想。也许叁天後海阔天空,什麽事也没有。如果你当下钻牛角尖的话,会越想越困扰,越想越烦恼,到最後神智受损严重,这个公案意旨就是如此。每个公案都很简短,但依之而行,可以让你的烦恼解决,克服一切困境。

行者若能够坦然无住,对诸法不生烦恼,那是到达圣人的境界,面对烦恼法来,却能无动於衷。刚开悟的行者,还有馀习,面对诸境还有烦恼心起,若能以「日後看取」的方式来面对,安慰自心暂不要去思考如何应对,境过意迁,也就不会再为那件事来烦恼矣!

3.语体文解

僧问慧真禅师说:「见色便见心,诸法无形,将何所见?」此处的「见色便见心」意旨如何?讲到这个就要画一个图来说明,画一圆来代表第八意识阿赖耶识,它本来是空的,没有外在因缘的话是空的,如你在打坐时,不起心动念把一切都放下的话,也就是空的。若现在讲到「色相」,这色是外境(以山为例),那你的眼睛看到山的时候就叫见色。

见色为什麽便见心呢?因为有外在因缘来时,马上会起心相应,第八意识它是会映照的。好!现在讲唯识中「法生起的过程」,第八意识映照到这个山的时候,它有一个功能-依他起自性,这是唯识里的名词,“他”就是指这个外在的因缘,起自性是他自己的本性,这里是见性,依见性而生心。那这个色相境界是什麽?经云是无自性。

如果这是声音的话,那色尘就是音波,它的自性是什麽呢?是闻性!所以这样讲起来,对味道而言有嗅性,舌头有味性、身体有触觉性、对法有心性等共有六种自性,再来一个就是基本的空性。

公案里讲「见色便见心」,依他起自性,我的自性起,所以会觉知这个山,呈现在我心里面,第八识现这个见性,内在显示看到山。而第七识妄执起想推计这个山,第六识分别这是什麽山,所以见色的时候便见诸多心念,那第六意识分别意识,也可以说这是什麽山,是五指山?还是阿里山?以前见过的话,可以分别出来。第七意识主要是妄想,这里所讲的见色便见心,面对外境了知其境,是谓见色便见心,这句话希望你们能了解。

有人说见色便见心,僧问说:「诸法无形,将何所见?」因为我们的心认知这个外境时,实际的相在外面,心里这些都是幻化的、无形的。譬如说我看到佛像,佛像在外,我认知佛相从那里来?因缘和合而现的佛相,那是无形的,所以我认知佛相的心也是无形的,也就是说「心」是无形、无相、无色,故问说见色便见心,这个心从那里来?你看到什麽,将何所见呢?

慧真禅师曰:「一家有事,百家忙!」我们一般人一直在讲第七意识会起妄想,譬如说「山」,这山是高的!那山是矮!或是中高度的山,你就在这里打妄想;如果放纵第七意识的话,再放纵第六意识的话,那禅师会告诉你说:「一家有事,百家忙!」因你是不是在那里一直胡思乱想,想这山高、那山矮,这山我看过、这山我不喜欢、..,你让第七识、第六识起作用的话,就有诸多的想法,故说见色便见心时,它只是百分之百的相像,不经第六、七意识转化,这个本性没事,只是照境而已,这是圣人的境界。

为什麽圣人可以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呢?都没有挂碍!他看是看到了,听是听到了,为什麽别人看得气得要死,他(圣人)看得不痛不 呢?因为我们凡夫第六、第七识的毛病很多,所以看了会跳脚,圣人看了不起心动念相应,所以这里讲的一家有事的话,百家忙!都是你自己的妄想习气在作祟。假若你在修行过程之间碰到一个障碍,你能把它看成不是个障碍,你就不会去烦恼;如果你抱着一个希望的心,或着是逃避的心,那这个念头起的话,所面对的事情你就放不开,放不开的话就一家有事,百家就跟着忙乱了,胡思乱想(百家忙),就是等於你的眼、耳、鼻、舌身所面对的境界跟前世搅和在一起,生起一切烦恼法。

如果你了解六根面对六尘可以产生六识,根、尘、识叁个和合在一起的话,就变成我们世界的森罗万象。你的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等,面对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境起了眼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相应的话,就成为18处。你如果会算术的话,根、尘、识叁者和合可演出多少念头呢?无量无边的,所以这样心就很乱!

如果是六根面对六尘不起心的话,那是圣人的境界,起码没有挂碍,不起这些念头,所以慧真禅师跟他讲,就是说一家明就百家明,我们按语说:「根、尘、识叁和合,生起诸法,则十八处起作用,百家忙乱矣!」

僧曰:「学人不会。」你这样回答我不能意会,我在问你见色便见心;看到一切东西的时候,古僧大德说马上见到我心意识,但是心意识是无形无相,能看到什麽?其实是看到你内心里面的烦恼、妄想,由於禅师一直没有回答,只回答「一家有事,百家忙!」

僧曰:「学人不会,乞师再指!」小和尚说:「我不会请再给我开示」,慧真禅师回答说:「叁日後看取!」现在你看到一个很在意东西或面对一件不如意的事情,你只要看住你的心或不心慌意乱的话,不要让念头一直起来,当下你也不要去想,不去烦恼,叁天以後再来看看境遇变得如何。

我们按语说:「住妄想境,不加了知。」这是《圆觉经》里面的一段话,你如果懂得《圆觉经》这段话,你就是菩萨,怎麽讲呢?在座各位有修到这个境界,照理说应该以这句话为主,它是说「居一切时,不起妄想,於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无了知,不辨真实

在修行过程之间,居一切时、一切事,一天24小时不管行、住、坐、卧,都不起妄想,不要胡思乱想,如果是念头起妄想了,住妄想境不要加以了知,这是真的吗?是假的吗?你会有这个现象,所以很多的觉知者都在於这边产生。

你知道我们的毛病吗?老同学都有听过了,每一个根有六个毛病(动、静、根、觉、空、灭),刚刚我们讲修行的地方,就是从这边(法起)到这边(法灭)完成时,是要这样走一趟,动、静、根、觉、空、灭又叫六结使,六结使要把它破灭掉,这叫做生灭法。现在居一切时,不起妄想,於诸法妄心,亦不息灭,如果真的起妄想的时候,不要压抑它,不要把它压下去,不要想如何熄灭它,因这是真心应缘所感的境界。

「住妄想境,不加了知。」妄想本来我不妄想,为什麽会起妄想念呢?因为有觉知,你的心对过去、未来,对世间的一切事,你都有这个妙觉知,不是我的感觉,是超越一般人感觉的能力,一些未来要发生的或以前怎麽样的,这是你心本来就有这个功夫;有觉但空不了的话,就没有解脱,这里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不要把它当真,当真就是什麽?你觉知了然後当真,觉知当真就没办法解脱,觉知表示你的心去抓那个境,阿赖耶识会执着,所以过去的一切因缘你抓住当真了,那怎麽解脱?这里解脱就是观一切法空,这里要入空,观空智要在这里证得。所以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无了知,不辨真实,不要说真的吗?假的吗?

唉!这次你预知的事,好像过几天真的发生了,你觉得很高兴--我预知得很准!那就不行!你没有解脱,你心还是去抓那个境,有那个境就会如实的去轮回。解脱道是一点都不能挂念你的一切觉知,你不要很高兴说我预知什麽事情都很准,就很高兴,这样因缘都脱离不掉;外面很多人都卡死在这里,他灵知灵觉的心是有,可以预知什麽,但他解脱不了。《楞严经》里告诉我们说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每一根都有执着动、静、根、觉、空、灭的毛病,如果动静这些外在的尘境不去受它左右了,那你根觉的超能力就来了,以《楞严经》来讲就是色阴的魔相。

色阴魔相不是说不好,是一个善境界,是修行境界的指标。什麽叫做「魔」?不可思议的变就是魔,修到这个境界,就有这个能力,你会变,想什麽就会实现什麽。在《楞严经》里告诉我们这色阴魔相是善境界,你修到那个境界的时候,必当出现一个境界,但不要执着,一执着就有一份真的魔侵入到你身体里面控制你。所以,我们修到这种善境界的话,你可以看到什麽、听到什麽?这是色阴魔相的境界,六根会发通,产生异能的功用。

眼、耳、鼻、舌、身、意所发的超能力,把它克服了以後,接下来就回到心,讲义上提到六成一,一是心,六就是六根,六是什麽?是眼、耳、鼻、舌、身、意。以前古僧大德修一个心,到底是什麽功用,那是可以看、可以听、可以闻、可以嗅、..,所有的功能化为一,六根功能只用一个心即能完全做到。所以,你修到六根起灵通的话,这些都是色阴魔相,你要超越!不超越的话就卡死在那里。

超越了眼、耳、鼻、舌、身、意,前面五个已经不起灵通,或者起灵通,我不在意、不去执着它,最後回到心来,心就是有觉知了呀!觉知过去因缘、现在因缘,一切的因缘你懂得很多,但是你空不了的话,譬如说人家在想你,你感觉到某某人在想你,就赶快打电话给他,这就叫做应缘。要求解脱,不能这样;解脱要「感召悬绝」,我们修到这个境界,人家想你,你知道,但不要跟他相应。当你死亡时的中阴身,其敏感度有活的人的九倍,只要跟你有因缘的,那怕是在美国、苏俄或是动物界、,中阴身就跟他搭上线,所以又去受生,又去轮回。要真正求得佛法解脱的话,就在觉知这段时要能空,观一切法空。

为什麽要证我空、法空呢?就是这样子,与诸缘不相应。所以要修到空以後,才能证得解脱。如果证得空,且还执着空的话,那就过头了(变成顽空),本来修空是要干什麽?是要练我们的禅定力,现在如果我证到空了,禅定力有了,我要把空放下,再下去就是顽空是不是?这些木头、石头都是顽固,所以今生才变成无情类,无情也是我们众生,还没变成石头、木头以前,也是跟我们一样;所以,不要有错误的观念,认为我在修行的时候,若依附在草、木、石头上,就不会寒冷,不会饥饿,这样是很不好,是错误的观念。地球刚开始要成为地球的时候,它们化成了无情类,它这一生要到地球灭後,它们才会转,不然它永远就是无情众生。

这时候要把空灭掉(把「空」空掉),所以这个「空」灭掉就不用了。「空空」,第一个空是动词,把「空」空掉了,不要再空下去,也就是我还没有定力的时候,我们把心关闭起来,闭关自守。到有一天,「唉呀!原来这世间法是这麽回事,我懂了,我不怕了」,再把心扉打开来。何谓把心扉打开?就是去掉这个空,灭掉这个空的时候,就证到最後一关「灭」。所谓「灭」,不是什麽都没有,「灭」是面对境界,心不着境;譬如说,你一直在那里指着我,并用叁字经骂我,我面对这个境(骂我叁字经),当作好像没那回事情,这是「灭」的境界。所以观世音菩萨的观音法门,说到这里的时候,生灭灭已,寂灭现前,这之前就叫生灭法。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