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莫入阴异 (3-2-3)


 

(一)公案本文

潭州沩山灵佑禅师坐次,仰山入来。

(缘起於现象界,沩山禅师又将与仰山慧寂探讨仰山修行之境界。)

师曰:「寂子速道,莫入阴界。」

(慧寂汝证道快速,却莫住五阴魔境中。大凡急速入道者,色、受、想、行、识等五阴,均发生物理与心理之交互作用,而生种种类似神通之境界。)

仰山曰:「慧寂信亦不立。」

(我对任何现象均不立一信字,《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师曰:「子信了不立,不信不立?」

(汝信与不信等二法,均不立乎?若强说信不立,那不是又立了不信)

仰山曰:「 是慧寂,更信阿谁?」

(我只相信我自己而已,其他佛、魔均不信。)

师曰:「若恁麽,即是定性声闻。」

(若也如此,亦仅成就声闻乘定性无漏智慧,属小乘之机,非具佛乘之种性。)

仰山曰:「慧寂佛亦不立!」

(我连自性、自性妙觉心知亦不立也。行者应知此乃过程中事,非究竟也!)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在《楞严经》来讲,「魔境」是一善境界,不是看到魔字就怕,魔跟佛是一念之间,一线之隔而已,一念觉就是佛,一念迷就是魔。所以你当下不被贪、 、痴等叁毒迷的话,对一切现象的觉都能观成一切空,魔境就起不来。所以我们应当了解有那种体会是个善境界,体会但不做圣解,因为做圣解的话,就有一分什麽魔侵到你的身体 面来,占据你的心、占据你的腑,五阴不灭的话,当然会被它玩弄。像某某被判刑关在监狱时,开始学打坐,色身起了变化,但他执着禅中之异境,往後魑魅魍魉就附在身上,这些异相功夫都不是他修来,是鬼通!所以到最後鬼不帮忙的话,什麽通也没有了!

    修行中就是要舍一切法,舍不下一切的话,那就别想走得出来,因为你稍有成就,魔就在旁边看着你,不能让你有所成就,找机会侵入你的身体 面去,利用你的弱点,你贪他就让你贪,贪到最後犯了王法,被判了刑,身败名裂,这种结果比没有修还要糟糕!

    什麽叫做「正法」呢?无所谓正法,能舍一切法就是正法,舍一切法才能悟空,悟到体性的空相,空性和所起的因缘法都能够了知,再观这个法相,这个法相也是空。体空可以划一个圆来表示空,由空而起的法相,也是一样是空,因一切法是空、无自性,也就是说不能执着法相。很多在阴异之间就迷糊掉了,《楞严经》里50种阴魔,色、受、想、行、识等五蕴各列出10种魔相,刚讲的色阴魔境里有眼、耳、鼻、舌、身五根,都会起神通异能,可以看到什麽?可以听到什麽?可以闻到..,舌头讲话都能够实现一切,这些身体诸根有不正常的异能,都是身体物理现象和不清净的心搅和在一起而成的魔相,这些都要超越它,要超越就要舍!若舍不了而抓起了那个境、那个异能,你就会卡死在这里。

    若你超越了色阴这一关时,不再随便能看到什麽东西,或者听到什麽声音,甚至於看到、听到也无所谓了,不被它转,这时候就进入受阴魔相;受阴魔相是忧、喜、苦、乐、舍及你的七情六欲等都是觉受,慈悲的心、多愁善感的心、为众生苦难而悲伤的心、..等等都是不正常的,所以要超越。

    举个例说:参加禅七或佛七最常犯的毛病,当进入善境界时动不动就哭起来了,一哭就收拾不了,不管是来自对诸佛菩萨的感恩,感谢诸佛菩萨让我悟到这个境界,或者对以前的委屈触动了神经,像被婆婆虐待的情景,在修行过程之间,碰到这些境界,触动了感情作用就会不由自主的嚎啕大哭起来,这是受阴魔相的异相。

    如果能够避免色阴魔相及受阴魔相,感情领纳作用不乱动,不管是好坏的心都不起,就超越了色阴与受阴魔相,至於後面几个魔境,是自心胡思乱想探讨心用的结果,这较没有关系,因为比较不会着魔;你如果能够超越色阴魔境、受阴魔境後,一切魔对你就没办法了,想阴、行阴、识阴不清净没关系,这是你对因果的看法,对一切法断灭相的执着,对空有的执着,虽然是错误但不会发生被控制的问题。很多修行到初基的第一阶段,不了解就很容易出差错,所以叫你莫入阴界。

     

    2. 释题

    此公案叫「莫入阴异」,什麽叫「阴异」?阴异、阴界都是魔境,什麽叫「魔境」?我们修行过程之间,如果是一个开悟的行者,在还没有开悟以前色阴的魔境会现出,色阴魔境包括五根、六尘之异境,因五根加上不清净的心,也就是心意识的的幻化,然後产生无量的神变,禅宗祖师大德常常讲的:「如果有不可思议变的能力就是魔!」

    为什麽会是一个魔呢?因为心不净。我们的身(色根)是一种物理统合的现象体,跟心意识变化搅和在一起,而产生不可思议的神变,这个好不好呢?好!也不好!为什麽?因为你修不到这个境界就不会有这个魔相,修到这个境界魔相自然会现,这只是修行过程之间的一站,你说到底好不好呢?如果你没有经过这一站,那代表修行没有进入情况;有了此现象,你迷糊了,走不出来,很多人都卡死在这里。

    譬如说这一阵子很热闹的话题,胜海天之辈也是像这样,刚开始都是有个好形象,到最後心不清净、不能去掉贪、不能去掉 、不能去掉无明、不能了解因果,就卡死在这里了,走入邪途。

    但是这个莫入阴界的阴界,也就是个修行的里程碑,没有达到这里,你就没有初步修证的功夫,也就是没有入门,你说你在修佛法,修得没有入门,只修得一些声闻、缘觉的境界,或是修一些规 你的德行,诸如守戒的境界,并没有悟到心真正的本来,没有悟到一切法的真实性,没有能够随因缘而起一切心用,所以入阴界()不用怕,不要永远住在那里就好了,住在那里就变成了住法生心了。

     

3. 语体文解

潭州沩山灵佑禅师坐次,仰山入来。灵佑禅师刚好坐定,仰山就进到屋里来,仰山与师父坐在一起,师父即开始启发契机,这是现象界里面的一件事情。

禅师就说:「寂子速道,莫入阴界。」很显然的慧寂已经开悟了,所以禅师说他修道很神速,很不错!但愿不要住入阴界、阴异之间。我们按语说:「慧寂汝证道快速,却莫住中阴界(五阴魔境)中。」

「中阴」就是开始打开本来的时候,现出来的中阴身,中阴身本来就不清净很迷糊,但它对因缘感知大於凡夫心9倍之多,是很敏感!因此我们死亡之时,中阴感一切因缘而去受生。中阴身梵文叫「普特伽罗」,其行相非常深广细密,不管那个世界众生跟你有缘的,都可以跟他(它)搭上线,这是很可怕的轮回之因!如果不能断掉对众生心意识之感召的话,那你就没有办法解脱,没解脱就轮回去了。

《楞严经》里面说要修证到识阴灭尽,感召才悬绝,也就是说对众生心意识的感召要能断掉,就像名师、禅师一样,每个众生都跟你有缘,六道众生视为六亲,那一个没有因缘呢?都有!没有因缘不会凑在一起,不管亲缘、疏缘、善缘、恶缘,大家都曾经做过六亲,如父母、兄弟、姊妹或者是其他的伯叔等,在你一生之中,说起来这种缘是非常的多,只是你没有注意罢了。

刚刚讲受阴魔境里面没讲到心根,六根里还有一个心根,中阴时心根的灵知灵觉是我们现在修行人的9倍强,也就是说它感知的能力非常的强,那一个人跟你有缘,马上就搭上线,所以如果没有摄受住心的话,你就会去受生,去当他的儿子或..。中阴跟我们讲的色阴、受阴魔境是一样的,心清净中阴就会转化而脱黏!一转就不成为中阴了。道家能将阴神转化成阳神,虽会出阳神,但出阳神还是没有解脱,这也是不究竟的,寿尽照样轮回。

仰山曰:「慧寂信亦不立。」仰山就回答说:「我慧寂连信这个心所法都不信。」51个心所法,里面有一个「信」心所,信是善?还是恶呢?很难去分别!善法时他不信就是恶,而恶法邪法若信了,也是恶法。「信」就能产生信心,有信心就产生力量,「信」是道源功德母,一切诸善源。所以你信正法当然是很好,信心来就打坐修行,那就精进了。如果信邪法他也是很精进,看最近被抓了那麽多邪术之徒,你说好不好?

世间事很难说好不好!前年就有很多预测说今年会有很多高僧入灭,前一阵子真有高僧入灭,但是我们福德不错没几位入灭,佛光山宗长云大师心脏手术有惊无险而过,而住持平法师却走了,其他的好像走了不多;接下来的因缘,可能正法发威,法律专整饬邪教,一些怪力乱神者逃之夭夭。正、邪很难说怎麽样,今年如果能把那些披着佛教的僧衣又号称某某佛的、..,全都整顿一下,会让大家喝采。不过今年佛教界也频出状况,如中台事件也是一种障碍,有障碍也是来自於不能够随缘,修行就是要能随缘。低潮之下,佛光山的佛学会考,很多学校教室都不肯借用,搞得气氛很坏。贪、 、痴的痴不要犯,什麽叫「痴」?不是没有智慧,而是不了知因果。你能了知因果的话,不能让人来犯因果,因不犯那果就不来了,你能了解这些的话,怎麽会去造成那麽大的社会新闻大事呢?造成大家对佛教的排斥呢!再加上邪教一个个的被整顿,有没有後续发展呢?

这个「信」字,要信谁呢?要信自己!信佛当然是很好,但魔也可能会化成佛,要信哪个佛。故佛陀告诉我们要叁皈依,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为什麽每次做法会最後一定要叁皈依呢?皈依佛不是很好吗?为什麽要自皈依佛?我就是佛,所以不要去皈依外在的佛,要皈依自性佛,进一步讲自身清净即与佛法身相应,这样才是真信佛。法可以从世尊所教的法去学,不要去学一些外道法,当然能从内心入修的心法也是正法。你要成佛要有自己的自信,我就是佛!但也不要太无明说我就是佛,然後所做所为的都不是佛的样子,没有一个觉悟的样子,佛是觉者,你所做所为不像一个觉者,都还是在因果里面的一环。

什麽叫「觉者」:要相信自己,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这样的话才能产生信,所以仰山说:「我连信都不立了。」那不信就更不立了,我信谁?信那个佛?魔也可能会化成佛,要信哪个佛。其实是信我自己最好,所以仰山会说:「我慧寂信亦不立。」我对任何事物都不立一信字,要有这种气魄才不会走错路。

灵佑禅师就问他说:「子信了不立,不信不立?」这有没语病呢?你执着一个信亦不立就是已经有语病了!修佛法的人不能够执着一个法,执着一个法那就完蛋了。信亦不立,表示你执着这个「不信」,禅师责问「不信不立?」,表示你还是对「不信」的执着。

学佛法要能立,然後要马上把它破掉,佛法没有一个绝对的法,今天教你这样,不是永远绝对这样,明天马上把你推翻掉。譬如说今天教你一切法是空,你抓住空的话,观一切法是空。过一段时间什麽是空呢?一切法是有!你说我以前学的是空,为什麽现在是有呢?因为空该空的时候已经过了,所以要破解你的空就讲「有」,你照样能够接受;不要执着空就是空,那会变成断灭空。

以前有一位外道问世尊:「世尊!昨天传什麽法?」

世尊说:「昨天传无为法。」

外道说:「今天传什麽法?」

世尊说:「今天传有为法。」

外道行者就对有为、无为起了执着,为什麽昨天传无为法,今天要传有为法呢?佛陀昨天因为因缘的关系讲无为法,今天也是因缘的关系说有为法,佛法不是绝对的,要看众生的因缘,该说什麽法,就说什麽法,对执空的人说有为法,对执有的人说无为法。所以要有能力去破,今天这样,你认为是修行过程之间需要这个法。

譬如说你心还没有定力,对一切空来讲,色身的变化、心的变化,你还认识不清楚,乾脆就跟你讲一切相皆虚妄不实在,为什麽?因为你看不开,因为业缘切不断。《金刚经》是般若部最高的一个法讲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此句是在断我们业障的法,因为你的心跟中阴感召还没有悬绝,这时候告诉你一切法都不是真实的,不要去抓那个境,不要当真。等到有一天你觉得我可以坦荡荡的去面对一切境,观一切法的时候,就跟你讲一切法是有的,是因缘法。

为什麽「有」呢?以前说没有,现在为什麽要说有?以前因为你脚根站不稳,容易被业障所牵引;现在很多法在心中起灭,你都能不被它转,这时候你就可以观这些法当下的因缘,观完了,法起、法灭对我来讲都没有一丝一毫的挂碍,那你就解脱了,这时候空有不二,以空的体,面对不空的因缘法而起一切心用,不管好的、坏的,你能照单全收又不着境,这样才是圆融解脱。

也就是说你不着境,境就转!一着境的话,因缘果报就现,修行就是要修到最後空有不二的中道,才有觉有知,这样就证到第一阶段。然後要不住法才是究竟,有觉有知住法,那是没有解脱照样要轮回;有觉有知是我们佛性的一部份,不住法-「空」是我们体性的真实,我们对这些黏不上,那才能够逍遥自在,所以他说:「信亦不立。」

灵佑禅师就说了:「子信了不立,不信不立?」你信了不立也不对,如此不是「不信而立」?所以不能说我信亦不立,该信就信,不该信就不要信,如果执着信不立,那永远就信不立,不去立一个信字,那这样也不对,这代表在修空,第一阶段修空。

修行有几个阶段呢?供养诸佛、法师、建立道场、布施、积福德这是缘修,开始有因缘修行时,做了很多善事,修了很多福德,有一天开悟了,看到心里面乱七八糟的贪、 、痴、慢、疑一大堆的毛病都摊开了,摊开了能够了知,但是断不了,这时候就是开始修,一个一个修,一个境界来磨练一次,每个习气不可能一下子就断掉的。

譬如说以嫉妒心来说,女孩子的嫉妒心比较强,碰到人家好、看别人升官、看别人有钱、看到别人又买新房子,你可能都有点不高兴,反正人家好我就不高兴。这个妒心对很多事会发起,你要一次一次的警觉,咦!听到他好,我为什麽会起不痛快的心,为什麽不能赞叹他呢?为什麽要有嫉妒的心呢?甚至於说一些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话呢?这些心病我警觉到了,警觉以後来一个断一个,来两个断一双,这样无数的时间,慢慢一个一个恶心过去了。事情一个一个来,我把嫉妒的心慢慢灭掉,这些都要境界来磨的,嫉妒心不会平白就没有,要有事情来了--像同事或亲朋好友之间发生事情,你要看看自己的心起了什麽不正常想法,唉!我的心怎麽这麽龌龊呢?怎麽会有不让人好的心呢?所以要骂它!要矫正它!也不是骂一次就可矫正过来的,先心病起要能警觉!之後慢慢修几百、几千次之後,人家在跟你讲同样的事情,你能坦荡荡的不起一念,不说好,也不说坏,这样表示嫉妒心灭了,修行就是这麽修的。

开悟後才能实修,观一切法是个例子,观一切业缘,冤亲债主来要债的时候,要观一切法空,法空这时是最难的,譬如说划一抛物线,行者爬到最高点是悟到空,一切法空,观体空、悟一切法空,这是修行最难的一段。你要悟空、要见性,用我们的体空对外在一切因缘而起自性,再起法相,然後对它慢慢不挂碍,起好的念也不挂碍,起坏的念也不恐布,这样慢慢悟到空以後,脚根才站稳有定力了,禅定之间就在这里证到的,这时候要放松你的心接受有相,修行就是这样---空有不二的中道才圆融。

如果你在这阶段不去修空的话,那就卡死在这里,刚刚讲的色阴魔境、受阴魔境有很多种神变,玩这些神变,很热闹的,要分身有分身,要变化什麽就来个化身,你无聊得可以,可能来个分身去看人家睡觉,或入到他梦里去。

以前我们有一位同学就是这样,有一个男生无聊就天天跑到她的梦里去,最後搞得男女情爱断不掉,这都是你自己去玩这些神变,也就是说不能去玩你的心意识;刚开始是因没有正知见,也认为我了不起,我成佛了,我..,那就完蛋了!还没开始修就完蛋!他也不知道怎麽修,他认为以前所修的境界,到这里就是成就了,其实还早得很!色、受、想、行、识五关都还没有灭,成就什麽?五阴灭才解脱,解脱但也还没有大菩萨的神通变化,无量无边神变,所以无知的人就很容易贡高我慢,很容易自以为证到什麽了。所以跟你讲信而不立,不信也不立,反正你信不立也有错,不信而立也是错,不能偏执一法这样子。

仰山又说:「 是慧寂,更信阿谁?」讲来讲去我谁都不信,我只是信自己,灵佑禅师就开示他:「若恁麽,即是定性声闻。」如果你一直执着信自己,不信外境,执着这个信而不立,只信自己的话是会沦为声闻种性。我们讲的要修到空,是什麽境界?是声闻缘觉的自我解脱境界。

什麽叫定性呢?「定」是力量大,「性」是空,但会随因而变的,譬如说可以变成声闻乘,也可以变为菩萨乘,也可以叫做成佛乘。当然性也可以叫做凡夫、六道轮回,这是不定性,也就是说在修行的过程之间可塑性的佛性不要把它定死在某一种因缘上。

我皈依师划了一个十法界(佛、菩萨、声闻、缘觉、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等十),未决定要住何法界时,性是不定性的,你要定在那个,要看你的发心发愿。如果我要当菩萨的话,教授你对一切法能做到空有不二,就成为菩萨。如果教授声闻缘觉一切性空,你觉一切法空,而且力量很强的话,就变成定性,你入灭的时候一定是声闻缘觉的小乘果。所以禅师告诉他说:「如果你一直强调信你自己,不信外界的一切法,那你顶多也是个定性声闻乘,证到小乘果而已。」

仰山又开始抬 了,「慧寂佛亦不立!」我心中连一个佛字也没有,所以信也不立,佛也不立,什麽都不立,但只立一个「不信」。当然慧寂现在是这样子,这样有他这样的必然性,因为他观一切法空,观一切境都要把它空掉,到他真证到这里的时候,他慢慢会改变,所以仰山後来也有很大的成就。我们可以知道「莫入阴界」当然是很好,但是执着「空」太重也不是个好现象,反过来讲修行是阶段性的,不要担心说我那个时候该转,那个时候要舍弃空入有,每个人只要很发心的去修证,冥冥之中该转的时候你自然就会转。这公案是灵佑禅师与徒弟慧寂的一段对话。

( 85 11 06 日讲於 法尔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