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粥洗钵 (3-1-3)


 

(一)公案本文

僧问赵州从谂禅师曰:「如何是学人自己?」(识起迷情於行者悟入後,未知本性是什麽,此乃因无始劫以来,所有习气妄识尽托出,怎能当下即能悟知自性。)

从谂禅师云:「 粥了也未?」(要认识自己本来面目,先问自已开悟了没有? 粥者喻开悟事也。)

僧云:「 粥也!」(本僧已开悟,却迷不知自性踪迹。此僧可是开士,般若智慧已显,了知师意,故未答吃几碗粥饭。)

师云:「洗钵去!」(既然 了粥,钵本污染不净,应洗钵去。业识消尽时,自性即显露矣!)

其僧忽然省悟。(开悟之人,慧力本具,见鞭影即行,何劳打策?)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修行修到一个基础,粗妄的心已经控制好了,你才有机缘会开悟,开悟以後还是要断微细的妄想与习气,不是开悟就成佛了。开悟以後,打开我们本来的心扉,起码看到我们微细的妄想与行阴的法尘。行阴细微,所以我们打开来以後,看到潜意识里面妄想习气,这些还是要把它去除,把它清除到原来的体空,没有污染。这时体空才能应缘,应缘以後会起法尔,这些法尔的现象就是你的禅机。

因为这时没有妄想起,心体空性去掉这些污染法以後,可以应一切缘起法尔的现象,不管你有感知或没感知,凡起心动念就是法尔,不起心动念也会有一种体觉。你对一件事情不知道怎麽样,但是体性从来没有起一个念,来说这件事情这样,那件事情那样。你从体空之间觉得有事情,但在要做与不想做之间,它了知没此因缘,故没显示在心里,告诉你这个会这样、那个会那样,只会觉得无有要做这事的样子,此种情形才是真正的体觉。

我们体空不透过心,不透过这个识的话,才是真实的。我们暂时以体觉来说明,也可在生活起居之间,观这个体对一切因缘的觉知,我可以知道很多的,那一件该做,那一件不该做,过一段时间以後,唉!原来当初为什麽不该做,也许在等某一种因缘成熟後,那时你才去做。这些在起居生活的现象要去体会,有禅修功夫而不会用这些,那就等於是白修了!

真正的佛性体用,这一部份要靠自己本身,把所有习气灭尽,如果没灭尽的话,一丝毫的微尘在,你就没有办法转,没有办法现这种灵知灵觉,甚至法尔的现象都起不来,所以这个是我们修禅的人,真正要驱入体性去印证的。

 

2. 释题

本公案「 粥洗钵」是悟後起修,断微细习气毛病的公案,是修祖师禅者必要的过程。「 粥」是代表开悟的行为,「洗钵」是悟後要注意去调伏业识。若悟後断不了贪、 、痴、慢、疑等毛病,就会悟後又迷失掉。通常真正开悟的行者,有诸佛、菩萨的加持,守戒严谨,对心所现之习气、毛病能执杖牧牛似地观照它,故不易迷失。若有异常因缘而现出妄想境者,若认识不清,当然会悟後又迷。不管正异因缘悟入,定要把断要津,不通商量,灭绝一切欲望、贪念、习气、毛病。

了粥以後,碗是弄脏了,所以要把它清洗掉,也就是说污染外来的东西,要慢慢的把这些不清净的东西洗掉。习气可以分为:第一是粗妄的垢心,第二是细妄的垢心,第叁是微妄的垢心,四是极细微的垢心。第一阶段我发心开始学佛法、打坐去掉我们粗的妄想心。有一天身体能够突破了,就能够进入修心的境界,这是第二阶段修心的开始。开悟以後,以前熏习污染的这些心垢,要把它调伏掉。这个在「 粥洗钵」的公案里,虽然很简单的几句话,但已告诉我们悟後起修的必然现象。

 

3. 语体文解

僧问赵州从谂禅师曰:「如何是学人自己?」一个开悟的人并不是马上能洞见自性,我常常讲的,开悟离证悟还很遥远的。最简单的例子来讲,六祖叁个月内就可以开悟,他在厨房舂米,个子矮,力量不够,就绑个石头在身上舂米。叁个月後色身突破了、开悟了,开悟以後就遁迹在猎人队里面去,人家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他就是遁迹猎人群中在修心。 粥後把污染的钵洗掉,六祖十五年以後(从开悟到证悟)才正式出来弘法。证悟的功课包括要了解清净的体是怎麽样,从体空产生无量的神用又怎麽样?光了解到空还不能够满足,证到圣境(空)还不能够究竟,等到你懂了一切法的真实以後,才能够起用,到这个境界就真的是圆满了。

一个开悟的僧人问禅师说:「哪个是我自已?我到底在那里?如何是学人自己呢?」我自己当然不是问我这个肉体、果报的色身,也不是这个心,而真正的体是什麽样子?你说要明心即可见性,然後我怎麽不认识我自性呢?

赵州从谂禅师就说了:「 粥了也未?」你到底吃了稀饭了没有?我们按语说,要认识自己本来的面目,先要问问你自己已经开悟了没有?以前我在屏东技术学院(那时名屏东农专)讲这个公案时,记得很清楚,有一个女同学就起来质疑:「你怎麽知道这个公案,是在讲开悟不开悟呢?开悟与 粥洗碗有关?」我说禅师他没有那个 功夫,来讨论你吃了稀饭了没有?今天吃了几碗稀饭?没有 功夫谈这些琐碎的事情。且开悟又不能明讲,只得问 粥了没有。就像卡普罗(Capro)大师来台湾,他问某大德:「听说你开悟了吗?」某大德说:「我开悟了。」大师又问:「开悟了几年?」他说:「六、七年了。」这说来是直接了当的问,答者直接地答。

在古代对祖师大德言,开悟是要避讳、不能去谈它,那个谈论开悟事,会犯遮戒(非性戒),所以就用这些变通的名字来讲,你吃粥了没有?

僧人说:「我 粥了。」我是吃粥了!我已经有开悟的消息了,但是却看不到我自己,看不到我体空本来是怎麽样子。所以开悟的人,菩提自性与迁业流识共现,妄识一直出来,它如不停止的话,是看不到自性体空的样子。佛在《解深密经》中云:「阿陀那识甚深细,一切种子如瀑流,於我凡愚不开演,恐彼分别执为我。」所以悟者打开窠臼以後,就像石门水库 洪一样,妄识一直出来,这时候你要找到你自己,当然找不到,因为被妄想心洪流所覆被。

等到它清澈下来,对一切境没有兴趣了,它就不乱起一念相应,这时你才可以看到体空,那是真实的。所以在这过程之间,你当然找不到原来的自己,也就不知道自性是何东西,还体观不出来,更不要讲说一切法因缘而起,因缘而起却观不起来,都是妄想。

禅师云:「既然 粥了,就洗钵去!」把碗洗一洗乾净,就能见清净的碗了。我们按语说:既然 了粥,钵已污染不净,应洗钵去。这污染的钵就代表我们以前薰习的业识还没有消尽,如果这个钵洗得很乾净了,这个碗就变得非常亮丽,你就看得很清楚了。所以我们说这个业识消尽的时候,自性也就自然显露出来,眼、耳、鼻、舌、身所面对色、声、香、味、触的反应都可以了解,不会迷糊,再来你的自性对所看不到的超越六根其他的习性,你也就可以看到。

这位僧人忽然省悟,他突然间了解,哦!要看到自己,一定是要把这个碗洗乾净,把你的业识弄乾净,那就能够看到你自己。所以从开悟到证悟要相当长的时间,从修行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来体会,你要过五关 灭色、受、想、行、识,要一关一关来,要调伏你色身,不要起异能,有时候耳根、眼根、..,都会起一些灵通,这是色阴的魔相,要把气打通,气顺了以後这些异能就会慢慢消失掉,为什麽呢?

譬如说,你眼睛可以看到什麽,那都是气不顺,聚集在眼睛,改变了眼球的光波长。然後你把体性显露出来後,你的见性也可以不透过眼睛看到东西,这些都是气太旺了。耳朵也是一样,气走到耳朵深深处的时候,你耳朵就会听到鬼神讲话声。另外诸佛菩萨的心声,也可用心根去体会。有些是用耳根去体会声音,有的是用心根去体会他们在说什麽?心起念就有意识,你就知道那意识是什麽。这些都是一种魔相,是修行必然发生的现象,你这样慢慢调理,这些现象会慢慢没有,没有就渡过去了。

再来是受阴魔相、想阴魔相、行阴魔相、识阴魔相,直到五阴灭尽,终归无所得,终归无所得之後才能够见性。有所得就卡死在半路上了,你有所得的心,就会想要得到什麽灵通。刚刚讲的眼、耳、鼻、舌、身的灵通,或着想要得到很多光,修行者色体会发光,心体会发光,你天天就去搞这些光。或者是你修什麽定,天天就定在那里,也不想动,..,这些都是半路迷失掉了。

如果你这样一关一关走下去的话,终归无所得,无所得的话就证到我们的自性。自性本空,因缘对外在的境时,就会生起有相,这就是我们如实应照一切缘所现的。一真皆真,以前都是妄心所支配,现在真心面对境界所起的法,都是真实的,所以你这样磨练下来,慢慢就有能力解脱了、有能力不黏上了,这样的话,你就可以知道很多的人、事、物之间的事。

我们按语说开悟之人,慧力已具,见鞭影即行,何劳打策?所以有没有开悟,要问你自己有没有智慧?开悟跟智慧是离不开的,开悟的人般若智慧现出来的话,他对什麽事情都可超越,世俗之间的世才辩聪具足,看事情看得准,对事情不迷糊,对事情因缘来时不被转。

我们说这个般若智慧,包括世间智、出世间智、出出世间智。六祖讲:「只问见性,不问禅定解脱。」你能够见性,就能够做到禅定,最後解脱也一起得到。如果见性见不了,那你这两个(禅定、解脱)也就没有了。在见性以前,智慧一打开来的话,它就现出来。是现出来的!不是学来的,不必学!每一个人都有般若智慧。

般若智慧像什麽东西呀?世间的一切法不用学都会,世间的学识只要有心学也都会。以前显得笨笨的,什麽都不会,现在你有心要学电脑,电脑可以马上融会贯通;要学医学,你也可以马上懂得很多。反正很难的东西,都有能力去学,以前学起来很用力,还搞不懂,现在学起来触类旁通,都可以很容易的去学到,这是世间的智慧。

出世间的智慧呢?那更不用讲了,讲空、讲空性!一切法空,理地空,你自己从诸法应对之间,慢慢养成这种能力,这个不必学的!一回生,两回熟,叁回成,慢慢搞清楚了,哦!原来这一切相要这麽不去执着,原来这麽自然的把那个黏上的东西拿掉了。以前看一个东西,你会一直追着下去,因为一个念头追着一个念头,现在对一个东西能够如如不动,脱黏了!不再被黏上了!眼、耳、鼻、舌、身、意诸根刚开始还不熟,对那觉知历历的境很容易去攀缘,现在能够不攀缘,就是攀了缘,也能够马上放下。

举例说,在路上碰到对面来了一个大肚子的女人,你能洞觉先机,马上警觉心的起灭,知道肚子里面的娃娃是男、是女,那就是攀缘,你还是被黏上,被那个大肚子里面的胎儿黏上了,黏上就会动心。没这个能力,就不会去体会肚子里是男、是女,你当然不会去猜,对不对?顶多你说这妈妈的皮肤漂不漂亮,是漂亮就是女生,因为胎儿跟妈妈的贺尔蒙没有冲突,所以妈妈皮肤很光滑,怀孕以後越来越漂亮,那胎儿大概是女生;如果是贺尔蒙分泌得很不协调,妈妈会长痘痘或者是变丑,那胎儿大概是男生。

这是你用眼睛去看的经验谈,现在你可用心来体会一下,就可知道是男的是女的,这样你心根还没有脱黏,要慢慢学习不要那麽爱攀缘,什麽东西都喜欢攀缘,刚刚是用眼睛去看的,或者是用心去体会。

另外耳朵、鼻子、舌头诸识也会攀缘,鼻子会闻到臭的,闻到香的。当你闻到臭的,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死老鼠,没死老鼠为什麽臭得要死呢?有一类众生体具臭味的,看是看不到,但可以闻得到,那也是鼻子的神通,你闻到就闻到了,但马上要放下!偏偏你很受不了,要找!找出来,这就是攀缘,没有脱黏。

祖师大德讲得很清楚,你要坐看荣枯,眼看那家起了高楼,他福报不错,福报不错你不要为他高兴,也不要嫉妒;那家高楼垮了,福尽了,恶报来的,你也不要为他悲伤,也不要为他着急,如此才能得解脱的清净。怎麽来做呢?从你的般若智慧来,谁教你呢?没人教你!一回、两回、慢慢薰习,你就能证到这个出世间的智慧。

出世间的智慧证到了,修行完了没有?没有!你只会高高在上(住空),什麽都不做、不理,脱黏很高兴呀!脱黏以後还要再黏回来。都好不容易才脱黏了,怎麽还要再黏回来呢?黏回来是入世,是来度化众生,虽在入世中,但我不被境转、被境黏,这就是回凡。回凡就是不逃避,让眼、耳、鼻、舌、身、意对境生心,但因有能力不被黏,所以就证悟到出出世间智慧。

前阵子有位同学打电话说:「好像自己觉得逍遥自在就不错了,别人的事情很烦,就不想再理他们。」对亲近的人、自己爸爸、兄弟要他帮忙,但就是没有那个心,变成了真正的自了汉的心态。我自己这样逍遥自在、没有烦恼,最好你们周围的人不要来干扰我,让我这样永远快乐自在。

若真这样的话,你佛性的另一半(有相,先要修空再入有)没有学到,刚刚我们讲得很清楚的,那灵知灵觉心体之妙用你证不到,清净无为之下所现的法尔现象你证做不到。走了一半路了(悟空),就停在这里,下一世出生再来修?如果因缘不具足,修到这里就入灭了,下一世再来,又在这当口入灭,那是很可惜。所以说你要改变心态,怎麽改变心态?就是发菩提心!

菩提心一发,众生就是我,我就是众生,众生的苦就是我的苦,众生快乐我也觉得很快乐,所以众生离苦得乐,我也很快乐,这样你一发菩提心呢,你本来出世间的那种心,开始会回来,就能回凡了。「佛法不离世间觉」,离开世间你不能够完全证得觉悟哦!故佛法离不开生活的,既然离不开生活,你周围之间的人、事、物,都不能逃避的。

修行要不惜代价去打破这个色身,打破色身每个人的福德不一样,若真的福德很好,粗的妄想习气能够灭得很好,贪、 、痴、慢、疑都够控制得很好,你念佛也可以开悟。念佛!念佛!!再加上饿几天以後,也许你真的就开悟了,修密也好,诸佛菩萨给你加持,你就有气感了,也许有开悟的一天,而悟後就是另一阶段修心的开始。

 

( 85 年 10 月 2 日 讲於 龙潭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