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执杖牧牛 (3-1-2)


 

(一)公案本文

福州长庆大安造访百丈山怀海禅师,礼而问曰:「学人欲求作佛,何者即是?」

(识起迷情於何者即是佛,大安师似有性踪,未知如何保任,而成就佛道。)

禅师曰:「大是骑牛觅牛。」

(若说要认识何者是佛,那汝就像骑着牛在寻找牛,以有相觅佛,了不可得。)

大安曰:「识後如何?」

(那认识佛性之後又将如何呢?)

禅师曰:「如人骑牛至家。」

(若也能认识牛而能调伏其野性,就像人能骑着牛回老家一样。)

大安曰:「未审始终如何保任?」

(行者似已开悟,已见牛踪,惟此牛野性习气未尽除,应如何保任?)

师曰:「如牧牛人,执杖视之,不令犯人苗稼。」

(既知因果历历不爽,起心动念,均可造业,如犯人苗稼,能不杖之驯之?)

大安自兹领旨,更不驰求。

(心念不令他往,久而久之,能住入空境,达心大死一番矣。)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禅宗起始以修心为主,即禅修中以制心止为主,而悟後未究竟前还是在修心。很多人甚至某些传道人不明就里,说悟後即成佛,何必再修,此等人真是自误误他,害人不浅。悟後不必修者是果地佛,如释迦牟尼佛是。或是大菩萨示现,来娑婆世界度众生者,如弥勒菩萨(布袋和尚)是。吾等凡夫,有幸悟入,仅是初地--欢喜地菩萨,离十地菩萨尚远,更不用说金刚如来十地佛位阶了。吾人悟後,未达不动八地或阿罗汉果地,叁界未出,何不再用心修?

开悟行者是初地菩萨,纵至入菩萨二地(离垢地),虽离一切垢,馀习还是有的。而且人悟後,若贪、 、痴叁毒不灭,还是会做出叁毒罪业事,而终至沦坠,故老上师举言悟後迷者,比比皆是。若不能了解悟後的五蕴魔相,把魔相当境界、当神通,还是会着魔,用些魔境能力去做些伤天害理的事,当然会沦坠的。故悟後如何顺利超越、度过五阴魔相,如何悟入空或毕竟空的境界,乃是登地菩萨的首要之务。

 

2. 释题

悟後要如何修心?执杖牧牛!禅宗祖师大德就是这麽在修的,早上也有讲过,要如何观照你的心。牧牛的时候,手中要拿一根鞭条,或是 条,它稍为不听话或走错路就要打、要鞭策。但先决条件要认知,那一条是牛?那一个是主人?人、牛不能认知如何牧也?

修行没有两个心是修不来的,早上讲这位旁听的林大德说是曾修内观,内观是没有破色体的观法,是属世间禅的境界,故可以观。禅宗讲的不是这样,登地菩萨不是这样修的,登地菩萨是把这头牛放出去。所谓「放出去」有几个意义,它是有灵通,力量很大,又可远离您的色身。若 心不灭,要害人,不用真正去杀人,只要起心动念,要杀一个人很快的,可以让他在几天内死掉,要做其他坏事更不用谈了,如此灵通的心,如何能不去好好管制它?

悟後心未净者害心起的话,如果进入想阴魔相就可以知道,哦!这个心原来这麽厉害呀!听一位同学说,他去中部参访某位师父,看师父的墙壁有一个大洞,就问道:「这里怎麽会有一个洞呢?」师父说:「我在打坐的时候,突然间想用这个心去撞墙壁,看会有什麽状况?」啪一下,墙壁就破了一个洞,这心就是这麽厉害,那你心不净去玩这个心的话,去骗财、骗色、去害人,不就完蛋了,造业在起心动念间,太容易了。进入想阴魔相,研究这个心怎麽达到目的,如果为了化众生苦难还无所谓,但为了贪钱、贪利、贪色、..,用心去达到这些目的,那不是在造业吗?坠入地狱如箭射那麽快就进入了。

牧牛就是根本不让它动一个念,一个了了的觉知是主人翁、是觉知的心,那个会起心动念、会有不甘愿、会起害心、会贪人钱财、贪美色、会有执着、会自以为是、会贡高我慢的,那是谁?有的同学还分不清楚,说我听了很不爽,那个不爽的心是谁?你要帮它打掉呀!这件事没有照我的意思去做,就不痛快,谁不痛快,灭掉它。

反观过来,如果知道怎麽修的话,不是很简单吗?天天都在修行,时时刻刻都在修,执杖牧这头野牛,故心地天天都是个大道场。今天里面发生什麽事情,包括那个人、那一句话,我心里面怎麽反应。最好都无所谓,最好都清净自在。做不到清净、自在!起种种心意念反应,就是要你来修理它的,心地法门,本来就是这个样子,这才是真正在修心。

如果你自以为是,自尊心很强,同学不能建议什麽,那是法的执着,如何解脱。例如网上文稿,邱大德说我这句话不大好,若我想:我是老师呢!你敢这样子讲我哦!果这样是我心里面有病嘛!心没有病的话,大家平等,我要反省,对呀!她说的有道理,我怎麽写这句话让人看不懂或太伤人,即马上更改。若发脾气说:要改你自己改。有错不是要改别人,而要改自己的心,不要跟人家争说:我这样写你看不懂啊!如此怎可灭除我执与法执呢?

心也是这样修的,对100人讲一句话,有80个人同意,20个人不同意,就要反省!为什麽大家不能够同意,没有意见呢?就是说99个同意,你也要想想,这样已经够完美了,他不同意,那是他境界不够,就不要理他,没有办法,能改就改,改到最好也没有办法,所以这样不要对那境(发生的那个境)去执着,一执着会有两种现象,一个是起冲突,一个是逃避,这都没有走对要走的路。

真正要走的路是改革内心,你为什麽有这种心态、这种看法?你心一转的话,就没事!天下太平!没转的话,就觉得很痛苦、慌乱,这就是实修境况。悟後要不要修?古德云:修不修是两头话,要修没得修,不修嘛!这个心管不住,不行!还是要管。所以一个觉知的我清清楚楚的时候,它一定可以看到你的起心动念,第一阶段一定不让它乱动,起了一个字、两、叁个字的念头,马上觉知後就说:「你在想什麽?」

禅宗讲的「制心止」,跟内观法门不一样,内观是观你的心起心灭,或者身体痛及那里有觉知。制心止不是这样,制心止只要念起就要压它,不能让它去成就业力。悟後的制心止又和禅宗第一阶段的制心止不一样,禅宗在刚开始修时,认为此心是妄心所感、所现,故要制其心,因为这个妄想心没有用,不让它随便动念。

禅宗标榜的是:要把这头野牛放出去,放出去不会犯人家秧苗,不会践踏人家庄稼,不会伤害人家起码也要有80、90分的德性才能放出去,如果你杀心、 心很重,要让你把它放出来的话,那不就完蛋了。因为你的杀心、害心很重,又有灵通力,放出去要杀人、造业是很简单的,你不知道心的厉害!

讲话就会致人於死,不懂得这个心,当然不知道可怕,所以你把这头野牛放出去,那怎麽行呢?一定要稍为像样一点,你觉知地看着起心动念,对不对都要观照,不能让它有一个完整的思想成就,起了两、叁个字就要警觉、就要压下了,若有完整的思想出来的话,就是你没有做到「执杖牧牛」的功夫。

 

3. 语体文解

福州长庆大安造访百丈山怀海禅师,大安禅师礼拜後就问:「学人欲求作佛,何者即是?」大安当时还没有究竟,还在学习,说我想要能成佛,什麽叫做佛?要怎麽做才能成佛?我们常常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我要成佛,这个成不能讲得太满,我们不可能成就如释迦牟尼佛这样的果地佛,你可说我要成觉者,因为佛本来翻译为觉者、觉悟,真正的果地佛是福德两足尊、叁明六通俱足的,那才是真正的佛,福够了,德也足够,而且都是所有世间成就最好的。

何谓「叁明」,是指宿命明、天眼明、漏尽明;何谓「六通」,是指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尽通。宿命明-所有的众生在佛心中,从无始劫以来所有众生,点点滴滴的因果报应,佛都清清楚楚,这样才叫做宿命明。所有众生没有时空的限制,因缘果报都清楚,那才是真正的佛。

宿命通-可以看出八万大劫(约5,376亿年)以内众生的因缘果报,此外的未来与过去的众生宿命就没有这个能力去观,也观不到,这就是世间四禅行者或阿罗汉与佛的差别。这宿命明与宿命通的智慧差多少?阿罗汉跟佛的智慧就差非常多。那麽,阿罗汉的境界我们做到了吗?也没有做到,五千亿多年前、後所有众生的因缘果报都搞清楚了没有?现在有人只能观前一世的因缘,好像就很叫座了,你上一世是什麽?今生怎麽会来出生做人?来生要怎麽样,搞清楚了,这个还不够格做阿罗汉。五千亿间众生的果报,像看手中所拿阿摩罗果(水果)一样,看得清清楚楚。在手中看一个水果,会看不清楚吗?很清楚!这就叫做宿命通。

现在僧人问说:「我如何成为觉者呢?」能够了知我的因缘果报关系,心意里面的业识怎麽流,我怎麽来断它?不受它影响,那要怎麽做?如果你想要成佛,有这个心态的话呢?禅师就说:「你就像骑着牛在找牛。」一心一意的想要成佛,就像骑着牛在找牛怎麽找得到呢?骑着佛性找佛性,牛在印度是圣者的代表,它在路上走不能赶它。用在修行上,牛代表我们体性清净的心体,要见性就要见牛,如果业识不清净的话,有不正常的心态,那你用这个心态要去成佛,甚至於要求开悟,这个就是骑牛在找牛。

识了以後怎麽样?认识这牛的踪迹以後,认识了佛性後怎麽样,闻理深妙、广博天文,深入经藏,把理路搞清楚,那就要去做呀!不做永远找不到牛,所以我认识牛以後怎麽来做?

师父说:「如人骑牛至家。」你要回到老家,要骑这头牛,不要骑野性的那一部份(妄想习气)。「牛」是什麽?是空的!空理讲的很多,圣境是在”空”之间,你骑着空的这部份才能回到老家,不是骑着有为、光怪陆离的那部份回到老家,那会越走越远的。所以悟空以後才知道以佛性的空,回到本来的老家来。

「未审始终如何保任?」那在开悟认识牛以後,还没有回到老家之间,该怎麽修?保护你的心意识,不要去造业,也保护你自己的心不要被摧残。我要你们安份一点,不要招摇,就是你真的有开悟,也不要举足像一个开悟的人,让人家一看就知道概况。我听你们同学讲说,某一个人说他自己开悟了,然後去找一位法师说:「请你印证我开悟了没。」那法师只笑笑,不说有,也不说没有,他就很生气说:「你没有开悟,所以没有办法给我印证说:我开悟了!」这显然不是开悟者的行为,开悟者巨岭还曾乏寸土也无,怎会如此无智慧?

大陆果老法师他没有师父,没有人给他印证,他出家的衣服是自己穿上的,头是自己理的,他自己清清楚楚。境界没有认识清楚,就会有一些举止语言,让人看起来就不像是开悟的人。就是开悟了,你也要保护你自己,因「素法身」初起的时候,很容易受摧残,你又没有那种耐力去承受,所以要默默将养,叫你不要乱写文章、乱招摇,也就是这个意思。你不说、不写,人家会认为你这个人还不错,温文儒雅也不跟人家争、也不讲话;你写了文章来批评这个、来骂那个。唉!这个人原来修得这样子呀!法执这麽重,容不下众生,人家讲一句话,他就不能认同,别人讲一件事,他自认为他的才对,这根本没开悟,开悟的人是这样子的吗?自性本是具足无漏的。

这就是没有守住你的心,保护自己。「保」有保护的作用,对内、对外有两种层次,对内不为烦恼所障,对外不为恶心人或冤亲债主所害。「任」是什麽意思呢?在禅宗的话是讲「保任」-保护任运。「任」可以说是让它千锤百 ,它受不住,让它受得住;它很执着,让它不执着。简单讲「任」是去掉这些知见,让它回到本真。锻 时是面对境界一次又一次来 ,第一次受不了,第二次淡薄一点,第叁次少一点,到最後不痛不 ,这样慢慢地把习气去除,把真心的体性显露出来。

「运」呢?这就不简单了,是属於神通变化的 围,那一个人该帮忙,就用你的心通力去帮他。怎麽样?这要不要教?这个不必教,你回到本来清净的心就有这个能力,这是无上心法,向上没有法可以教,也就是古德云:向上一路千圣不传。因为是自性起一切法,利益众生的法,所以「运」是用你的心通力去利益众生,那一个该帮、那一个不该帮,那一个该用有为法、那一个该用无为法,自己都很清清楚楚,也不用你去烦恼,它自会去运用。还没有到任运的时候,表示你的心还不清净,发不起神通力,展现不出威德力。

大安问:「从开始到最後我怎麽来保护任运我的真心呢?」怀海禅师说了:「如牧牛人,执杖视之,不令犯人苗稼。」为什麽说会去破坏人家的苗稼呢?我的心在我这里,为什麽会去害人?为什麽会糟蹋人家的田地庄稼呢?就是我们的害心、不甘愿的心、委屈的心没有灭。你曾被欺负,此时若想到此事,有没有很不甘愿的心一直要冒出来。与您平辈的人大概很少会与您有瓜葛,如果你的婆婆以前很对不起你,老一辈的都比较按步就班的,媳妇要有媳妇的样子,叁从四德,没有就要骂、就要修理。当你想到此景的时候,您有没有不甘愿的心一直冒出来,如果你还有害心,且让它去发作,它就会害死人的。真会的!把你的婆婆搞死掉,会犯人苗稼,你不要说我没有拿刀去杀她,那怎麽可能杀死她呢?

不要讲杀人,有时候你正义感很重,咦!这个家伙他的果报也不至於得到这个好处,不行!你心里起了一个"不行"的念,那他要得到的好处就没有了,平白因为你的心念就没有了。你凭什麽破坏人家的因果,你又不是阎罗王、主命神,可以判断他人的因果、祸福。您们有没有试过呀?要成也是你的心,要败也是你的心,可以让他成,也可以让他败,这就是在犯人家的因果,是很可怕的!很多同学常提这些事例,我也明确告诉他,要好好管住您的心。

没事心不要乱动,不能让它有动的时候,尤其是黑漆桶打开来的时候,有的人心地还不好,有人欺负你,您心念起:最好你出去被车撞死。过了两、叁天,真的他被车碰死了,是你杀死他的!真的就有这种事例。所以我们要不要执杖牧牛?要不要管它呢?只要心里想,它就成立业种,不必身体去做,这个公案很传神的!你们懂了没?你不知道厉害关系,你喜欢那个好的,不喜欢那个坏的,这个分别念头起,业就这样慢慢形成,你凭什麽喜欢的给它好处,不喜欢的给它坏处,你又不是裁判官,又没智慧观前世因果。所以修到此境地就要牧牛,如果去践踏人家苗稼了,那就是害人了,也就是你的习气并没有断,无明的正义感没有灭去。

修行要不要正义感?你看到西部或武侠电影非常投入,主角都很有正义感。菩萨不能有这些,菩萨讲的是因缘果报,不是讲这个看得不舒服,就修理他的,像当警察一样来管他。修到这个境界是要空掉一切的念头,善、恶,美、丑,顺、忤都要放掉,那里有对、错?没有那一件事对、那一件事错,所以怀海禅师讲得很好,到了这个阶段的话,要像牧牛人一样,执杖视之,它不犯我这棍子就不打下去,它有一点点蠢蠢欲动的时候,棍子就会打下去。在这个阶段行者的脑中,不能有完整的句子让它出现,如「明天我..」,明天你要干嘛?看着它,它就不敢再想下去了,本来明天我不想上班的,想偷懒去玩一玩,在念头起时「明天我..」起叁个字时你看着它,它在起什麽飕主意,它自然就不好意思,心就灭了。你不要说我现在有灵通了,灵通没有用的,灵通敌不过业力,断不了法执,就要随业缘流转的。故行者执杖看着它、观它有什麽因缘,看一看它起了一个、两个、叁个字,一直看着它,有必要就骂它、压它。

所谓灵通就是应缘,心先应缘而感知以後,若不能转就会随业流转,如此还是凡夫。感知了以後,能够转不被它牵扯上,就超越了。执杖牧牛要能不通商量,真的做到六亲不认,对你的心也不能通融。有的人修到自己逼自己不讲话,里面那个心一直在抗议,你给我逼得受不了了,像蒲XX大德一样,心中叫喊:「受不了!受不了!」,谁在讲受不了,还不是你自己在讲受不了。也许您通商量,让他讲嘛!不要逼得那麽厉害,但你一放松的话,完了!就又回到老毛病地方去了。有的人很喜欢讲话,喋喋不休的,就像有两个人在下棋,另一个喜欢讲话的人在观棋,棋盘中写明着:「棋中不语真君子。」下棋的人都不讲话,旁观者看的比较清楚,看到楚河汉界,那边的「帅」再一步就要被"将"死而结局。当局者迷看不清楚,旁观者的他就急了,他就要讲了:「那那将..」,对方就给他一巴掌,他呜着头脸还是要讲:「哦!要将军了!」这种人不讲会死人的。你内心那个我也一样,讲惯了叫它回到清净自性的空性,他就受不了了。

你有没有那种大丈夫的魄力,有人说当兵好像很有大丈夫的精神;有一退休後的将军想出家,问禅宗四祖说要出家,四祖告诉他说:「出家事非大丈夫所能为。」出家的事非将军就能做得到,将军带兵领官冲杀陷阵,像很英勇,叫你出家,没有一个能好好出家的,要大丈夫始能为。出家要那麽早起,又要规规矩矩,又要讲四威仪,又要守戒律,...。唉!还是算了,在家里多舒服,有一些同学孤家寡人一个,出家的因缘不是很好吗?可惜!喜欢在家里混呀混的,一岁过一岁。

拿着棍子看着你的心起一个字、两、叁个字的时候注意它、灭却它,不让它整个思想成立了,才在那边烦恼,因为此时你定力还不够,没有办法超越你所感知的事情。譬如说你 心还很重,人家的诽谤,就不要听。用你的心可以知道那一个在诽谤你,那一个在做什麽事情,你让整个事情完整的出来时,您要跳脚了,因为你心还不清净。那何不在它刚起一、两个字的时候就打死它呢?为什麽让它整个思念成就了,才在那里着急、烦恼呢?进入那种情境之间挣扎,又挣扎不来,那只有随缘,依你的习气去发作了。

执杖牧牛的重点是:不要让整个思想完整出现後,才在那里思考什麽对策,气候还没形成时就要压死它,不让它感通,它就不会随缘转,知道那麽多事情干嘛?况且又去感知很多不关你的事情有什麽用?自感知的倒没话讲,因为你有心通;而自己去听了一些无聊的事情来烦恼,那不是更无聊吗?为什麽喜欢听呢?有的人喜欢讲,有的人喜欢听,有的人喜欢听了以後,再去转述,那不是都在造业吗?

修行很简单!但有人不知道怎麽修?你在别的地方倒也无可厚非,如在法尔混了那麽久,还是这个样子,那是说不过去的。这里没有法宝,只是注重实修而已。你若是有境界後才来的,却常搞得人仰马翻,你是修到那一门子去了。修行有那麽难吗?只是没有堵死你的第一个念头,为什麽让您的心去感知整个境界或整个念头呢?当一个完整的念头现出来时,你有清净的自性,为什麽还要认那个心感法尘为真呢?为什麽不能超越?

修不好,要多念《金刚经》:「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如果你不把一切相看成虚妄,那你怎麽回到如来清净自性。有一天能做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才能够看到我们的佛性,经文不是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所以你没有超越那个觉知的感受,还在世界里面恩恩怨怨、亲情里扰和,那怎麽解脱?因为我们有情爱、有欲望、有淫欲,所以才出生在这娑婆世界,现在好不容易碰到佛法,要讲求超越,讲求解脱。若目标看不清楚,虽也讲在修行,且理论也知道很多,身体气机也很不错,但为什麽却没有正知见,来超越这些法的执着呢?

所以「执杖视之」这句话很重要,主观能够看的是谁,要把它搞清楚,被你看的那个妄想习气,要发作的那个妄心,不能让它影响你。如果你客观的可以看它的句子在讲什麽?整个影像表示什麽意思?境来佛性现,你心亦现。做不到一切自在,乾脆眼不见为净,就不要让它把整个念头现出来,一警觉就要断掉它,你在想什麽?在挂碍什麽?你骂它也好,安慰它也好,或用觉心看着它,它就想不下去了,所以主、客(主、宾)要把它清楚地显露出来。

说到犯人苗稼那就太离谱了,在内心里面自我煎熬,自我挣扎,已经是很痛苦的事情了,若离谱地去犯人的苗稼,就是去害人、去管人家 事。就像刚刚我讲的,看到那一个人目前的行为,不应该有这种福报就想破坏他。譬如说他要中彩券一千万,你看他这种德行怎麽能够去赚一千万?你就起了正义的化身,你的不中!不中!最後真的没有中了,被你破坏他的因果,不管他何时造的善因,可以得到一千万,就被你看到眼前的行为、德行不应该得这一千万,而给搞掉了,你那麽鸡婆干嘛!你也不懂他得这一千万的因缘果报在那里,只是看表面、看眼前,他现在这种德行怎麽够格来得这些钱呢?

约十年前,有位同学带了一位女孩子来,她是有点灵通,当然她也有菩萨心肠,当见有人快要溺毙时,就去把他救起来。但那个要让苦主溺毙的冤主不甘心,一直在纠缠这位女孩子,因她破坏人家的因缘果报。我们是要有慈悲心,但若没有金刚不坏身,还是先要多自行将养,待有能力去排解众生恩怨时才插手。或是要有此认知:为救众生命,牺牲己命倒也无所谓。可是她工夫还不够,虽没被整死,但也是要死不活地卡在那里,这是很糟糕的情况啊!这个还是好事,因为救人卡到倒也没关系,遇善因缘即可化解。

如果因心地不清净,被周围之长辈或同事间看不顺眼,起心想要给他们好看,您能不犯人苗稼?若也被欺负而能不犯人苗稼,那才是真工夫。你懂得这句话後,还要讲很多的佛法吗?够了!能够好好摄受你的心,推翻你对一切事的对、错,有理、没理,好、坏等分别心,全都放得下的话,就把你这头野牛管好了,变成非常温驯的牛,变成清净的圣牛了。

大安禅师听进去了,自兹领旨,更不驰求。懂後还要去参访吗?懂得道理就知道该怎麽修了,每个人都有个灵山塔,就在灵山塔下修,控制你这个心,不清净让它清净,不安详让它安详,鸡婆让它不鸡婆,看不惯让它自在,喜欢讲话让它不讲话,反正你自己的毛病,敢不敢一条一条的列出来,做到了就划掉,划到无可再划的话,那你心不就清净了吗?

何其自性,本来清净。就怕你不知道还有什麽心病?很多人可能自己的毛病都搞不清楚,只知道修的比别人不好,为什麽会不好呢?不知道毛病在那里,所以我们按语里面是说:「心念不令他往。」这个在色阴区宇的时候,他的心念就可以出离了,到了想阴就有意生身了,你想了什麽就有一个东西出来,故不要胡思乱想,动不动想想某甲、想想某乙,那麽无聊去干扰人家干嘛!他如果没有修行也无所谓,怎麽想他都没有感觉;如果同是有修行的人,且也修的不错的,你在想他,他就马上起一念相应,他也在想你,那不是念头越纠缠越大吗?越结越打不开,故不能无事乱想。

以前大乘精舍禅修班有一个女孩子,认识一位外道的男行者,这人会出阴神,没事就跑到她梦里去,或到她家里,而她偏偏又可以看得到,或感觉得到。你不觉得这很无聊吗?你为何无事去干扰人家,不知道什麽叫解脱,解脱就是不跟你有牵扯,修行要知道这个心不要乱放出去,我喜欢这个、讨厌那个,喜欢就去黏,不喜欢就给他好看,这样心不死一番,怎能入如如不动之境。您想某人时,若他已是不动心的人,当然是无所谓,你心、影怎麽晃,他也不会理你,你喜欢或讨厌跟我何关?显示出是你自家的事。但觉知後就要警觉,若我还这样攀缘,只是凡夫境界,照样还是要轮回的。被动的应缘已是没办法了,如主动去攀缘人家更糟糕。所以心不要他往,不要说我在想,无线电波就放出去。在坐的同学,很多人是有这个功夫,记住,「心念不令他往。」。

知谁在想我时,要有警觉。没有苦难时不要乱想,有苦难想想菩萨,想想观世音菩萨,他马上就来了。没有苦难乱想什麽?不要一个念头飘呀飘的,都没有办法清净下来,要让它能够住入空境,空境指标就是要让心大死一番,灵知灵觉是有,但不能如如不动,就要让心死掉,置死地而後生。

这次的地震很多人都可以感知的,像高雄有位女菩萨,年初时就感知了,也愿为众生受苦难而大病。为什麽很多人有境界而没有感知呢?心通意合的话,不被外境所转,《楞严经》说,一个人要开悟,世界要毁灭的时候,鬼神会心慌意乱。但阿罗汉、大菩萨,心精吻合都能不动,世界要毁灭跟我有什麽关系?那地震跟我又有什麽关系?照道理来讲,观世菩萨应该很慈悲,为什麽不能让地震不要发生呢?要发生还是要发生,地球能量聚集到一定能量就要释放,那一个会死?那一个不死?看你的命运,死在天灾人祸之间,是平时不做善事,像台北那两位兄弟,他妈妈是慈济的义工,天天做善事,就是被困了那麽多天,有人指引他们怎麽出来,不是指引一次而已,听说七次之多,开始以为是在梦中乱想的,後来就试试看,为什麽每一次叫他从冰箱後面的冷气孔出来呢?看冰箱後的冷气孔真有空隙,真的可以从这里出去。这是平时要修行、做善事才不会死於天灾人祸之下。所以心感只是你一个现象的觉知,如果练到心精意合不受左右,那就是悟入空境了。

今天特别讲这两个公案(迷头狂心、执杖牧牛)给同学,第二个公案(执杖牧牛),是要告诉你如何修心。确实的,很多人在这情况之下,不知如何修心,不要处在此境,让你越来越迷糊,越走越远,让我看了都急。希望你能够超越,那枝枝节节的,什麽恩恩爱爱、情不情的、爱不爱的,全都放下,你要把情爱变成一个大爱,就像菩萨对众生的爱,你的灵通变化才会增强,不然还是凡夫一个。

今天的课程谁整理?这两个公案先整理一下,网站下个公案是要上「迷头狂心」,因为此公案将教开悟以後行者修心,有一个人现用得到。还剩十几分钟,谁愿意发表高见?

师:张大德最近有没有用功呢?

张:「上班工作很忙,药局要扩大也忙,现在年底到,要盘点也要再请假」。

师:「 应该可以再好好的用功,不往前走就停在那里,是很可惜的。如果真的要修心地法门,今天讲的随时都很受用,怎麽去转,每一天每一刻都可以修,只是说 没有真正的进去看一看,太可惜了。」

师:听说张大德这次在X禅寺禅叁中当带班带得很好,在这里却默默不讲话的,一出去就挥 得很潇 。这班里头大家似乎都很害怕,没有什麽好害怕的,师兄师姊还不是一样,表达你的意见,不管对错都没关系。

师:这位林大德你曾修内观,今天讲的修心当然大同小异,但色身要突破,没有突破很难讲心的实修问题。内观要观得好,当然也一样要色身能破,那要找机会看看,有没有办法在色身上突破,今天给你见习旁听。

吴:修心第一阶段也是压它,用执杖牧牛的方式吗?

师:你有没有两个心?

吴:有呀!

师:那用这个方法也可以。开悟的人,自有觉知观照,执杖牧牛时也轻松如意。没悟的人,随时要提一正念来观妄心,似乎较费力。

吴:色身还没破,一般内观是如何观照的。

师:可以观你的觉受(痛、乐),可以观你色身的气感动向,可观你的妄念起灭,什麽都可以观,随便你观,真正观还是跟禅宗初机观心一样的。

( 88 年 11 月 21 日 讲於 法尔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