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开悟後功用行 --求平等性智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前言

吾人修行证个入处後,即在修我空智、法空智,当我、法二执去除时,行者当能去除分别心,证得平等性智。所谓平等法者,亲疏平等、冤亲平等、教内外平等、顺逆平等、苦乐平等、忧喜平等,一切觉受平等,……

行者第六意识对外境的分别心去除後,当修第七意识对诸法见解的平等观,调伏一切习气所执诸法的不正常心态,待第七末那意识永伏後,即得纯净无漏,其智为上品平等性智,可无穷无尽地长时相续。

佛经中云,平等性智由十种相圆满功德来成就,(1)证得诸相增上喜爱平等,(2)证得一切领受缘起平等,(3)证得远离异相平等,(4)弘济大慈平等,(5)无待大悲平等,(6)随诸众生所乐示现平等,(7)一切众生敬爱所说平等,(8)世间寂静皆同一味平等,(9)世间诸法苦乐一味平等,(10)修植无量功德究竟平等。故知佛性本如虚空,不属叁界,悟无为平等诸法,始知佛、众生本觉平等无有高下。

  1. 证得诸相增上喜爱平等--一切法善恶皆是平等,不会有喜善厌恶之心,无有善恶分别念,仅具有正确的因缘果报观。

  2. 证得一切领受缘起平等--五根面对六尘所起诸法,无有偏好或厌恶心,以平等心面对一切所生法。

  3. 证得远离异相平等--世间一切差别相有异,但原始理地上,一切法均是平等,由此可体知本体本无别,平等无异,众生与佛均是一如。

  4. 弘济大慈平等--弘扬佛道,济度众生,冤亲平等,有缘无缘等同救度。

  5. 无待大悲平等--自他无二,同体大悲,众生苦业等同身受,有缘当得大悲救助。

  6. 随诸众生所乐示现平等--众生善恶业障不同,所有喜爱善法、世间法、出世间法、出出世间法等,随其所乐,示现教化平等无别。

  7. 一切众生敬爱所说平等--对於一切众生敬与不敬,爱与不爱,均等无差别说法,使其依不同层次而能受益。

  8. 世间寂静皆同一味平等--世间一切法虽有差别,理地言之,仅有「寂静不二」一法,体空寂静,有相无常,空有一味平等不二。

  9. 世间诸法苦乐一味平等--众生觉受忧喜、苦乐均是妄心所别,证得理地行者当悟世间一切法苦乐平等不二。

  10. 修植无量功德究竟平等--法有高低,智有良莠,惟修植一切善法、世间法、等觉法,功德无有差别。

那如何修平等性智?就如六祖所言:「平等性智心无病。」要心无病,就要学习平常心以对一切法,包括顺逆、喜厌等一切法,都得如如去面对它。径山宗杲大慧普觉禅师说:「心不妄取过去法,亦不贪着未来事,不於现在有所住,了达叁世悉空寂。过去事或善或恶,不须思量,思量则障道矣。未来事不须计较,计较则狂乱矣。现在事在面前,或顺或逆,亦不须着意,着意则扰方寸矣!但一切临时,随缘酬酢,自然合着这个道理。」

宗杲大慧禅师是在阐述《金刚经》所言者,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现在心亦不可得,叁心了不可得,不管善恶心起,均不可得其心,故不用起第二念相应,相应则障道矣!大慧普觉禅师最後的这句话,「但一切临时,随缘酬酢,自然合着这个道理。」是禅宗行者行为的风 ,无因缘来时,以叁心了不可得观之,当有真正因缘来时,临时起意相应,不经思虑而出,随缘酬酢,也就是率性而出。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