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开悟後功用行 - 保护任运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前言--- 解根脱黏

1. 求法心应恳切

法门八万四千,能得叁界九地之福报,若也求解脱门,仅有世尊所开示之不二法门。欲证无上菩提,当得发奋图强,为法忘躯,痛下苦心,闭塞六根,让其脱黏六尘,始有初步解脱知见。就如天目断崖义禅师所言:「若要超凡入圣,永脱尘劳,直须去皮换骨,绝後再苏,如灰发焰,枯木重荣,岂可作容易想。我在先师会下多年,每被大棒,无一念远离心。直至今日,触着痛处,不觉泪流。岂似尔等,咬着些子苦味,便掉头不顾。」

2. 死之结

吾人生死之结在此六根,成佛之道亦在此六根,认识真妄之分,得从解根脱黏开始,有如《楞严经》教中世尊开示:「善哉阿难!汝欲识知,俱生无明,使汝轮转,生死结根,唯汝六根,更无他物,汝复欲知,无上菩提,令汝速证,安乐解脱,寂静妙常,亦汝六根,更非他物,根尘同源,缚脱无二,识性虚妄,犹如空华,由尘发知,因根有相,相见无性,同於交芦。是故汝今,知见立知,即无明本,知见无见,斯即涅盘,无漏真净,云何是中,更容他物?」

3. 世尊的开示解释

你欲认识我人与生俱来之无明妄心(俱生法执),使你流转生死河中之根结,唯有你六根是,非有别物使你轮回生死流中。而反过来说,你亦要知道无上菩提,能令你速证入安乐解脱。寂静涅盘微妙常性,除这六根,更无别有一物可达此境界。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面对色、声、香、味、触、法等六尘境,本是同源之相,对此境界之缚住或解脱本是无二,仅在吾人转念之间,吾人自性本空,因境而起识用时,此相均属虚妄,纵是有带质境相,犹如空花水月,由尘境而发知有相时,是因六根而生一切尘相,能见之见性本无自性,故其映现之相亦属无性,此两者依附关系,就像交芦,生必两枝,相互依持,灭则皆灭,无有实性,所以现在你以见根见诸色相,且立刻有知,此即是无明执境之本,应知虽有所见相,此相因非本质,故归根到底,此相亦幻化而成,犹属无所见也。如此见解,即像诸圣证得涅盘,清净无漏智慧如是而生。在清净体相中,那有再可容纳其他之物呢?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