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证道后八七日之行止            

                                                                               善祥 比丘


出自《佛本集行经》

西晋河内沙门白法祖译

「我复上梵天、梵众天、梵辅天、大梵天、水行天、水微天、无量水天、水音天、约净天、遍净天、净明天、守妙天、近际天、快见天、无结爱天,诸天皆来视我,我悉问:『若宁知经不?』中有知经者,有不知经者,我皆为说生死之道,说断生死根本之道,子曹所乐经者,我皆为说之。我效作天上衣服语言,余四天,其天皆不能语,我欲上者,其天不能应答我;第二十五名空慧天,第二十六天名识慧入,第二十七天名无所念慧入,第二十八天名不想入。」

 

初一七日─谛心而在菩提树下。

(注:菩提树bodhi-drumabodhi-taru, bodhi-vrksa,或单称 bodhi,又称觉树、道树、道场树、思惟树、佛树。Bodhiperfect knowledge or wisdomperfect knowledge or enlightenmentdruma a tree of Indra's paradiseTaru crossing, surpassing, overcomingvrksa thorn-treetree, plant, esp. a tree with (visible) flowers or fruits.释尊即于中印度摩揭陀国(magadha译无害国、不恶处国、致甘露处国、善胜国)伽耶城南(Gayā)菩提树下证得无上正觉。此树原称多(aśvatthathe holy fig-tree,神圣得无花果),又作贝多、阿说他、阿沛多,意译为吉祥、元吉。学名 Ficus religiosa。其果实称毕罗(pippala-- the sacred fig-tree),故亦称毕罗树。属桑科,原产于东印度,为常绿乔木,高达三公尺以上,其叶呈心形而末端尖长,花隐于球形花囊中,花囊熟时呈暗橙色,内藏小果。)

 

第二七日─渐次移在不瞬眼塔(animi=a st9p,现位于大塔之东北角塔)

「尔时,世尊从彼不瞬眼塔而起,起已至罗阇(rajana,红花树)树下,到树下已,经于七日,加趺而坐,受解脱乐,安禅不起。

 

第三七日─

「尔时,世尊过七日已,正念正知,从三昧起。是时帝梨富娑,并跋梨迦,二商主等,从迦浮咤城发,渐至佛所,至佛所已,乃至略说,围遶三匝,从佛而行。尔时,世尊从罗阇那树下起已,安庠渐至目真(Mucilinda─解脱王)树下而坐,到已乃至当说偈言。

第四七日─

「尔时,世尊过彼七日,于晨朝时,着衣持,诣难提迦村主之家。到彼家已,在一边,嘿然立住,为求食故。其村主女,既见世尊在门一边嘿然立住欲乞求食,见已即从世尊手内擎取于,将至家里,以好种种百味饮食,满置其中,出奉世尊,而作是言:『唯愿世尊!受我此食,慈愍我故。』世尊受纳善生村主女人食已,即告女言:『来汝善生!受三归依并及五戒,汝当长夜得大利益得大安乐。』其善生女闻佛语已,白言:『世尊!如世尊教,我不敢违。』即受三归并及五戒。是时善生,最初人间,再受三归及受五戒作优婆夷,所谓善生村主之女。是时世尊,从善生女受食,食已在彼菩提树下而坐,受解脱乐,复经七日。

 

第五七日─

「尔时,世尊过七日已,正念正知,从三昧起。于晨朝时,着衣持,安庠渐至斯耶那耶婆罗门家,到已住在其门一边,嘿然求食。其斯耶那耶既见世尊在门外立嘿然求食,见已即从世尊乞执已,将入自家,以好种种百味饮食,种种羹臛,满和中,持将奉佛,复白佛言:『唯愿世尊!受我此食,慈愍我故。』而世尊从斯耶那耶婆罗门边受得食已,即告彼言:『来婆罗门!乃至应受三归五戒。』彼婆罗门,闻佛言已,如佛所教,而受三归乃至五戒。是时世尊,从斯耶那耶婆罗门所得饭食已,受持渐渐安庠行至曼他那塔(隋言搅酪木塔),食讫,如法衣,还向菩提树下,加趺而坐,经于七日,乃至受于解脱之乐。

 

第六七日

「尔时,世尊过七日已,正念正知,从三昧起,于晨朝时,着衣持,渐渐行诣斯耶那耶亲里眷属四姊妹边。四姊妹者,一名婆罗(隋言力bala),二名摩低婆罗(隋言极力mati bala),三名嵩陀梨(隋言端正女),四名钳(姜严反)婆迦梨(隋言瓦师)。到彼等家,在一面立,嘿然而住,为乞食故。其四姊妹既见世尊嘿然立住,见已即从世尊,乞入家,盛取百味饮食,色妙具足,种种羹臛,满置中,持以奉佛。复作是言:『唯愿世尊!受我此食,慈愍我等。』时世尊受彼四姊妹百种饮食,为慈愍故,受已即告彼姊妹言:『来汝姊妹!从我受持三归五戒,汝等当得长夜利益安隐乐故。』彼四姊妹,闻佛语已,即白佛言:『如世尊教,我等不违。』即便共受三归五戒。是时世尊,从彼姊妹受布施已,安庠渐到曼他那塔。到已随意如法饱食,还向菩提树下而坐,受解脱乐,经一七日。

 

第七七日─

「尔时,世尊七日已过,正念正知,从三昧起。于晨朝时,着衣持,安庠渐至羊子所种尼拘陀树(nyagrodha,无节树),未至树边,从菩提树其间半路,见有一个放牛妇人,搅酪出酥。尔时,世尊渐至于彼牧牛妇所,到已去彼妇人不远,嘿然而立,为求食故。时彼妇人既见世尊去其不远嘿然立住,见已即从世尊乞,满中盛酪,以奉世尊,而白佛言:『大圣尊者!受我此酪,为慈愍故。』是时世尊,从彼妇边受得酪已,告彼妇言:『来姊!汝受三归五戒,必当长夜大得利益获安乐故。』是时妇人,随佛教受三归五戒。是时世尊,随意饱食,洗讫已,渐至羊子前所种莳尼拘陀树其下而坐,受解脱乐,经一七日。

 

第八七日─

尔时,世尊过彼七日,正念正见,从三昧起。是时忽有谄曲求过一婆罗门,来诣佛所,到已共佛慰喻问讯,说种种语,住一面。而白佛言:『瞿昙沙门!云何名为婆罗门也?婆罗门者,作何法用?凡有几法?』如来知已,即出如是师子吼音,而说偈言:

  「『除灭一切诸罪业,是故名为婆罗门,
          清净无有谄曲心,内外正定常安住。
          如法修行诸梵行,口言心念亦复然,
          能于一切处无贪,是名婆罗门种姓。』

「如是间中,凡八七日,前三七日,全不食噉。自余五七,方始求食。

「尔时,世尊坐一三昧,其三昧名遍观世间,而世尊以无上佛眼,观世间时,见于世间,或有众生,从地狱出,还堕地狱;或有众生,从地狱出,生畜生身;或有众生,从地狱出,受饿鬼身;或有众生,从地狱出,受于人身;或有众生,从地狱出,受于天身。

「或有众生,从畜生脱,受地狱身;或有众生,从畜生脱,还生畜生;或有众生,从畜生脱,受饿鬼身;或有众生,从畜生脱,生于人间;或有众生,从畜生脱,生于天上。

「或有众生,从饿鬼脱,堕于地狱;或有众生,从饿鬼脱,还受饿鬼;或有众生,从饿鬼脱,堕于畜生;或有众生,从饿鬼脱,生于人间;或有众生,从饿鬼脱,生于天上。

「或有众生,从人间死,堕于地狱;或有众生,从人间死,堕畜生中;或有众生,从人间死,堕于饿鬼;或有众生,从人间死,还受人身;或有众生,从人间死,生于天上。

「或有众生,从天上堕,生地狱中;或有众生,从天上堕,落畜生中;或有众生,从天上堕,受饿鬼身;或有众生,从天上下,生于人间;或有众生,从天上死,还生天中。

「尔时,世尊见诸众生,着于诸见,或有众生,以于欲火,烧然其体,或瞋恚火,或愚痴火,热烧其体,着于欲事,欲事恼故,即生欢乐,瞋恚痴等,一切亦然。而世尊见诸众生等,为三毒火之所焚烧,即说如是师子吼言:『此世间中,诸众生辈,为有所缠,精勤造业,得于是形,身为大患。处处念着,所生邪意,即常增长,如所增长,即成此有。以有着故,于诸世间,有诸众生;以有着故,还思念有,即成于有。而其彼等一切众生,所有之处,即彼有处,受于有苦,若能灭于彼诸有苦,于此法入,学行梵行,是名梵行。若有沙门及婆罗门,以着有患,知出诸有,彼等皆名无着诸有,如是知已,能出诸有,我如是说。若复沙门及婆罗门,以有而说,欲脱诸有,彼等一切不名脱有,我如是说。如是之人,堕于邪道,名受大苦,我如是说。舍于世间一切邪道,尽彼一切诸苦业果,既尽诸苦,即名无有。此是世间,众生我见,各各皆以无明所欺,乐着诸有,着诸有已,即不能得解脱诸苦。若复有人,于一切处观察诸有,于一切处未远离有,而一切处并在于有,既住在有,是名无常,是名为苦,是名无实。于无实法,如是如是,如实正智,应当观知。若能如是正智观者,即尽诸有,及爱尽已,于无有处亦不心念,是则名为得灭。比丘既得灭已,即更不生于后世有,不受后身,即能降伏一切众魔,即得胜于一切阵,即一切处得大利益,于诸有处,不念不思。』

「尔时,世尊作如是念:『我所证法,此法甚深,难见难知,如微尘等,不可觉察,无思量处,不思议道。我无有师,无巧智匠可能教我证于此法。但众生辈,着阿罗耶(隋言所著处ar2ya─an evil spirit),乐阿罗耶,住阿罗耶,乐着处,心多贪故,此处难见,其处所谓十二因缘,十二因缘,有处相生,此之处所,一切众生,不能见,唯佛能知。又一切处,疑道难舍,一切邪道,灭尽无余,爱之染处,尽皆离欲,寂灭涅盘。我今虽将如是等法向于他说,彼诸众生未证此法,徒令我劳虚费言说。』尔时世尊如是念已,为于此事,昔未曾闻,未从他得,未有人说,而心自辩,即说偈言:

  「『我今辛苦证此法,  不可辄尔即应宣,
          诸欲痴瞋恚法缠,  一切众生有此难,
          唯应逆流细心智,  所可
见如微尘,
          乐欲贪着难见知,  为彼无明闇覆故。』

「以如是故,如来见是甚深事已,其心欲乐阿兰若处,不欲向他说于此法。而有偈说:

  「『见诸众生烦恼重,  邪道邪见过患多,
          解脱法者甚深难,  知故欲住阿兰若。』

(完结)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