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七
              ──
八大圣地瞻仰参访(7~4)

                                                                               
善祥 比丘


【舍卫大城祇园内,遍满三界现神通】

            舍卫国一角

一、《佛说八大灵塔名号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光禄卿明教大师臣法贤奉 诏译

尔时世尊告诸苾刍,我今称扬八大灵塔名号,汝等谛听,当为汝说,何等为八,所谓第一迦毘罗城龙弥园是佛生处,第二摩伽陀国泥连河边菩提树下佛证道果处,第三迦尸国波罗柰城转大法轮处,第四舍卫国祇陀园现大神通处,第五曲女城从忉利天下降处,第六王舍城声闻分别佛为化度处,第七广严城灵塔思念寿量处,第八拘尸那城娑罗林内大双树间入涅盘处,如是八大灵塔,重说颂曰

净饭王都迦毘城,龙弥园佛生处,摩伽陀泥连河侧,菩提树下成正觉,迦尸国波罗柰城,转大法轮十二行,舍卫大城祇园内 ,遍满三界现神通         

桑迦尸国曲女城,忉利天宫而降下,王舍大城僧分别,如来善化行慈悲,广严大城灵塔中,如来思念寿量处,拘尸那城大力地,娑罗双树入涅盘

(注:红色已参访者,粉红色为本次参访)

如是八大灵塔,若有婆罗门及善男子善女人等,发大信心修建塔庙承事供养,是人得大利益,获大果报,具大称赞,名闻普遍甚深广大,乃至诸苾刍亦应当学,复次诸苾刍,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八大灵塔,向此生中至诚供养,是人命终速生天界,尔时世尊复告诸苾刍,汝等谛听我今当说,游止国城及于住世,而说颂曰:

二十九载处王宫,六年雪山修苦行,五岁王舍城化度,四年在于毘沙林,

二年惹里岩安居,二十三载止舍卫,广严城及鹿野苑,摩拘梨与忉利天,

尸输那及憍睒弥,宝塔山顶并大野,尾努聚落吠兰帝 ,净饭王都迦毘城,

此等圣境各一年,释迦如来而行住,如是八十年住也 ,然后牟尼入涅盘

《佛说八大灵塔名号经》

 

四、舍卫国瞻礼(续)

()佛陀机场

世尊一生中于娑婆三天界随处说法,上至净居天、梵天,下至欲界六天。并于舍卫国不远处上升忉利天为母说法。故舍卫国有一处叫佛陀机场buddha airport” 的记念塔,意为世尊于该处上升去忉利天,为母说法三月,所以俗称为佛陀机场buddha airport”。世尊同时于此期间在忉利天上,也说了有名的《地藏菩萨本愿经》。过了人间时间三月后始下来,下来时是从僧伽施(jkāśya)而下,此处亦当于后介绍。僧伽施国,系位于中印度恒河流域之古国,别称劫比他国(Kapitha)、泥嚩韈多国(Devāvatāra)。《高僧法显传》云:「自度新头 (sindu)河至南天竺,迄于南海四五万里,海平坦无大山川,正有河水耳。从此东南行十八由延(yojana有说四十里或六十里者),有国名僧迦施,佛上忉利天三月为母说法来下处,…,此处僧及尼可有千人,皆同众食,杂大小乘学。」

 

        印政府圣地保护告诉牌

因佛陀将要升忉利天,舍利佛尊者已先想到会有人思念世尊,问世尊若要造世尊像时要如何做?《造像量度经》云: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诸菩萨声闻弟子,一切人天龙神,无量眷属大众俱。正乃世尊,因为母说法,将升忉利天土时也。尔时贤者舍利弗,向佛敬礼而作是言:世尊不住斯间,若有善人不胜怀慕,思世尊,愿造容像者,则其法如何为之?佛言:善哉!舍利弗!我今暂升天土,未旋斯间,或示无余涅盘之后。若有善人,思瞻仰,及为自他利益作福田故,愿造容像者,则须遵准量度法为之。如来身量,纵广相称。如尼拘(二合)陀树(nyagrodha,此树端直无节,圆满可爱,去地三丈余,方有枝叶),满自一寻。今其体肢大小节分,横制度,起从顶髻,略说于汝。谛听!善思念之。纵广,犹横也。尼拘(二合)陀,树名,梵语也。华云无节,状如柳。此树,株身之高分,与其周围垂梢彼此间深里向横相等。佛身亦如是,从顶至底之纵分,与其平舒两肱,二中指尖相去间广分,无不相称,各满自己一寻也。

Buddha airport 记念塔上一景

 

(二)舍卫国大现神通事之二

《菩萨本生鬘论》《最胜神化缘起第四》云:尔时,世尊游化居止摩竭陀国王舍城中,将诸弟子大阿罗汉一千二百五十人俱。时彼国王名洴沙王,禀性仁贤久植德本,已证初果得不坏信,奉佛之心倍加隆厚,常以上妙饮食、衣服、卧具、医药供养如来及比丘众。是时国中先有外道六师之徒富阑那等,久在王境宣布邪教,诳惑民庶信服者众,王有一弟崇尚其宗,四事钦承谓其有道。佛日初出法宝肇兴,王意殷懃俾令归向,固执邪说不从劝谕,乃白王言:「我自有师,不复致敬彼瞿昙也。」王复谓曰:「福田难遇,可营珍馔供养如来。」「然王所教理不敢违,当设大斋不限来者,若其自至我当延之。」备设饮食敷置床座,乃令从者密召六师,应命而来处尊而坐,佛及众僧不自来赴。王谓弟曰:「汝虽不能躬诣请佛,特遣一人白言时至。」

舍卫国公路旁佛陀机场记念塔(往上望)

佛受请已,将诸大众威仪详肃来赴会所,见诸外道先踞高位,乃以神足移彼六师及徒众等皆置下行;彼咸相顾名起移坐,坐定复见已在其下,如此至三,俛仰而坐。次行净水,佛语施主:「先与汝师澡瓶口塞。」从佛为首水乃注下。次当施食,佛语施主:「当请汝师以施其食。」六师口噤不能出言,但指于佛,佛愿梵音清彻听者乐闻。次当行食,佛语施主:「先奉汝师。」食乃住空,持至佛所,食即还下。佛与众僧饭食已讫,盥漱齿木敷座而坐,次当说法。佛语施主:「令汝师说。」如前口噤,但指佛说。是时如来以梵音声,广为众会演微妙法,大众闻已咸悉了达。洴沙王弟心净信解,归依三宝得证初果。自余众会有得二果,乃至漏尽无生果者。

舍卫国佛陀机场记念塔(上往下望)

时外道辈所向失利,甚怀恚恼,心无暂安,各于静处求学奇术。天魔波旬虑其怯弱,不能保护昔所授法,乃下化作六师相状,于一人前现五人术,飞行空中身出水火,分形散体种种变现。由是邪徒更相恃赖,念前被辱众心离散,今察己能定可胜彼,即诣王前自夸神异,请对试之见其优劣。时洴沙王乃哂之曰:「观汝邪徒愚迷特甚,佛德广大言莫能宣,欲以萤火与日争明,蹄岑之水比于巨海,蚁垤之阜等于须弥,野干卑躯方于师子,小大相形昭然自显。」六师白言:「大王!未测我之殊变,何因偏心见薄如此。期后七日请置试场。」

2006.12.1.瞻仰buddha airport

王诣佛所具陈上事:「唯愿世尊暂屈威神,伏除邪党悉归正道。」佛言:「大王!我自知时。」王闻是语,谓佛许可,即臣吏择宽广处,修治平正使令清净,建立幢旛施设床座。

2006.12.1.瞻仰buddha airport

当其会日人民企望。于是如来将诸大众,自王舍城往毘耶离国。时彼大王名曰(Licchavi),将诸臣庶奉迎于佛。六师邪徒咸唱是言:「久知瞿昙智术微浅,将迫较胜畏而避去。」时洴沙王(Bimbisāra影胜王)闻佛前进,办诸供具满五百车,王及臣民可十万数,备其所须悉随佛往。外道即白磋王言:「请与沙门捔其神化。」王乃谓曰:「咄哉,痴人!自云有道,但虑汝辈自贻毁辱。」王白佛言:「六师纷纭欲比奇术,唯愿如来制其邪恶。」佛言:「大王!我自知时。」闻说是已谓佛许可,严治备办如洴沙王,民庶伫观期在明日。

佛陀上升忉利天记念塔

是时如来自毘耶离(Vaiśālī),统领大众诣拘睒弥国,时彼大王名曰优填,集诸臣民悉来奉迎,毘耶人民明晨问佛:「云何已往拘睒弥国,六师由是高心愈增,语其徒曰:『见必穷逼。』」时磋王闻佛前进,亦备供具满五百车以俟供养。王及臣民充七万数,备其所须悉随佛后,自拘睒弥国往越祇国,自越祇国往特叉尸罗国,以至波罗奈国、迦毘罗卫国、舍卫国等。于时世尊所历之境,王及臣民千万亿众,悉来奉迎供养恭敬。每至一国,彼六师辈常逐于后,求佛捔试,广衒己能,皆如前说。

外国观光客亦前来瞻仰圣地

时诸国王所将臣民,无量百千万亿之众,充塞川野集舍卫国。时彼大王名曰胜军,有大名称威德特尊。时六师辈前白王言:「请与沙门较其优劣,潜奔诸国意欲求避,我与徒属今逐至此。」时胜军王谓外道曰:「如来圣德难可思议,汝辈凡愚论胜负。」王诣佛所具陈上事:「唯愿世尊略施神化,普令诸国一切群迷佛神通辨其邪正。」佛言:「大王!此非小缘,今正是时,如其所请。」王臣吏严治会所,广积香华敷设床座,诸来大众皆悉云集。

佛陀机场斜坡很陡峭2006.11.

当月一日于晨朝时,佛与大众初至论场。胜军大王是日设食,净心亲手以奉杨枝。佛受嚼已掷残置地,忽然之间发生根茎以至青翠,渐次高大三百由旬,其条傍布二百由旬,枝叶华果七宝所成,有多种色随色发光,食其果者味如甘露。一切人民是神变咸生信重,赞言希有。佛随机宜为说妙法,闻法解悟得不退转。

已达buddha airport 顶端

次第二日,拘睒弥国优填大王请佛供养,佛于两边化二大山,高广严好七宝合成众色晃曜,一山之上出粳稻饭,香滑甘美如苏陀味,诸国土中无量有情,共来食之皆得丰足。一山上出细香艹,食无苦而能充足,象、马、牛、羊诸傍生类皆得饱满。诸国人民是神变咸生信重,赞言希有。佛为说法,皆悉悟解得须陀洹果。

佛陀机场此处难爬要很小心

次第三日,大越支国纯真陀王,请佛供养奉佛净水,盥漱弃地成七宝池,一一方面每二百里,八功德水充满其中,四色莲华清香远布。时诸众会是神变咸生信重,佛为说法心开意解远尘离垢皆得初果。

    2008.10.22.瞻仰圣地

次第四日,特叉尸罗国陀婆弥王请佛供养。是时如来于池四面化八渠流,激扬清波相连灌注,水声流演八解脱法、诸波罗蜜,闻者皆发大菩提心。

次第五日,波罗奈国梵摩达王请佛供养。如来口中放金色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蒙光照者身心泰然,犹如获得第三禅乐,佛为说法得法眼净。

次第六日,毘耶离国磋大王请佛供养。如来慈力平等加持,普令众会一切众生,各互了知心行差别、心所动作善恶业报,咸生惊喜叹佛功德,佛为说法各得了解,发清净心住无生忍。

次第七日,迦毘罗卫国诸释种族请佛供养。佛以神力令在会者,各见自身为转轮王,七宝具足、千子围绕,小王臣民恭肃承事,各各忻庆赞佛功德,佛为说法皆悉乐求无上佛道。

次第八日,帝释天主知佛世尊摄化邪党,下降人间请佛供养,为佛造作七宝严饰师子之座。佛坐其上光明焕赫,释梵诸天侍立左右,一切众会寂然安坐。是时如来舒金色臂以手按座,欻然有声如象王吼。应时即有五大药叉,摧坏挽拽六师之座,密金刚杵头出火,举拟六师惊怖奔走,惭此重辱溺水而死,六师徒属九万人众,皆归依佛愿为弟子。佛言:「善来!」须发自落成沙门相,证罗汉果。

尔时洴沙大王复白佛言:「世尊!今者六师生虽遇佛不蒙济度,愿闻往因。」

佛言:「大王!善思谛听!乃往过去无量世时,此阎浮提有一国王,名赊拘利,久居宝位未有圣嗣,念是事已心没忧海,广兴福业祈满此愿。时天帝释化一医师,来诣王前问其忧意。王以上事乃具答之。医曰:『为王入雪山中采取灵药,与后妃服后当有子。』王曰:『甚善。』于后医师采药还宫,用乳煎药进上使服。王后见已避臭不服,兼亦不信,化医遂去。余诸宫嫔竞分药饮,服之未久咸觉有娠。是时王后悔恼愁叹,遍求前药唯得少滓,以乳煎服后亦有子。余诸夫人月满生子,各各端严,王大欢悦;最后王后乃生一子,面貌极丑形如株杌,王与其后见之不喜,因是立名株杌太子。年渐长大武勇冠世。

2008.10.22远处瞻仰佛陀机场

「时彼邻国群犯境,乃遣太子击之退散。王加爱念,访其良匹。远国有王名黎瑟跋蹉,王有一女容止端正,遣使求亲乃蒙相许。六国闻之各怀慕乐,竞来求聘举兵相攻。其王乃曰:『若许其一余则生恨,能他兵当与女适。』是时株杌闻是说已,审为实尔,乃利其器,方在壮年战而得胜,乃取六首献跋蹉王,生大欢喜纳以为,夺诸士卒与妻还国。妇丑状常有怖色;王子愧耻心不自宁,便至林中乃欲自尽。帝释遥知下至其所,善言慰喻赐一宝珠,密令置此于汝顶上,可得容仪如我无异。跪而受已喜而还家,妇见不识乃语之曰:『卿是何人?』夫即具说得珠之由,株杌之名自兹而息。乃更其号须陀罗舍。」

佛言:「大王!当尔之时赊拘利王者,今净饭父王是;王夫人者,今摩耶是;丑王子者,今我身是;昔美妇者,今耶输夫人是;昔六王者,今富阑那等六师是。」

佛陀机场从下看全景

 世尊成道后第八年即升忉利天为母说法,如《佛祖历代通载》云:(甲申)初入鹿苑度五比丘,度优楼频罗迦叶千人出家。(乙酉)佛象头山,为龙鬼说法等。(丙戌)佛度舍利弗目犍连二百五十人出家。(丁亥)须达长者布金,买祇陀园,建寺奉佛。(戊子)佛在拘耶尼国,为婆陀和菩萨,说苦行般若等经。(己丑)佛在柳山,为纯真陀罗王等说法。(庚寅)佛在秽泽,为阿掘摩说法,及升忉利天。(六) 栴檀像始建,世尊成道八年上忉利天,为母说法。

 Buddha airport 记念塔上一景

《佛说大乘造像功德经》云:如是我闻:一时佛在三十三天波利质多罗树下,与无量大比丘众及无量大菩萨众俱,弥勒菩萨摩诃萨而为上首。尔时世尊在彼天上,三月安居,为母说法,于诸天众多所利益,令无量诸天离苦解脱。无量诸天皆蒙法利,获大福果。时彼众中有一天子,寿将欲尽,五衰相现,以闻法力,命终之后还生此天,永离恶道。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