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 七
              ──
八大圣地瞻仰参访(7~1)

                                                                               
善祥 比丘


【舍卫大城祇园内,遍满三界现神通】

 

一、概说

【祇树给孤独园】Jetavana-anāthapindasyārāma,位于中印度憍萨罗国舍卫城之南。是一个重要的佛教圣地,佛陀弘法五十年中,结夏安居于此有廿五年次之多,于此处所说的经典也很多,有名的金刚经、阿弥陀佛经与大宝积经、大般若经等、…,且阿含部之诸经、贤劫经、弥勒下生经、弥勒上生经、大宝积经郁伽长者会等诸会,阿弥陀经、文殊般若经、金刚般若经等皆于此处说。

 

舍卫国祇园精舍外围及内外管理室

【祇树给孤独园】略称祇园或祇树、祇园精舍、祇洹精舍、祇陀林、逝多林。意为松林、胜林。祇树乃祇陀太子(Jeta)所有树林(vana)之略称;给孤独即舍卫城长者须达(Sudatta)之异称,因长者夙怜孤独,好布施,故得此名。盖此园乃须达长者为佛陀及其教团所建之僧坊,精舍建于祇陀太子之林苑,以二人共同成就此一功德,故称祇树给孤独园。佛陀曾多次在此说法,为最著名之遗迹,与王舍城之竹林精舍并称为佛教最早之两大精舍。园林之地平正,约有八十顷,内有经行处、讲堂、温室、食堂、厨房、浴舍、病室、莲池、诸房舍。园林中央为香室(gandha-kutī,是佛陀居止处,据说有七层高,相当于今之佛殿),周围有八十小房。精舍之左右池流清净,树林茂盛,众花异色,蔚然成观。围绕精舍之外,另有十八僧伽蓝。又精舍本为七层之建筑,然玄奘于七世纪参访此地时,该精舍业已荒废。
    
憍萨罗国Kauśala,意译无斗战国、工巧国,为印度二古王国之名。位在迦毘罗卫国(Kapila-vastu)之西北,婆罗奈国之北方。即法显传所谓之「拘萨罗国」,又称北憍萨罗。其国都为舍卫城(Śrāvastī),佛陀曾前后居止二十五年,较住于其他诸国长久,经常于此开示佛法。此国谷稼丰饶,风俗淳厚,少僧徒,外道甚多,有祇树给孤独园等圣迹。

舍卫国祇园精舍外围及内管理室

舍卫国Śrāvastī,为中印度古王国名,意译闻物、闻者、无物不有、多有、丰德、好道。又以此城多出名人,多产胜物,故称闻物国。本为北憍萨罗国(Uttara-Kośalā)之都城名,为别于南憍萨罗国(Daksina-Kośalā),故以都城代称。关于舍卫国名称之由来有数种说法,如毘湿奴富兰那(Visnu-purāna)所载,该都城之创建人为日种王(Śrāvasta)。佛陀在世时,波斯匿王(Prasenajit,意译胜军王、胜光王)为中印度憍萨罗国(Kauśala)国王,住舍卫城(Śrāvastī),为释尊教团之大外护者,兼领有迦尸国(Kāśi),而与摩揭陀国并列为大强国。

         印度古代十六大国位置图

而祇洹精舍特有神验,当众僧讲集时,有猕猴数千前来,在左右观听,寂静无声,诸飞鸟亦普皆来集;以此国多仁慈,故异类影附。《大智度论》卷三载,舍卫城为佛出生地,为报生地之恩,故多住此。诸经典中,常见其名。佛在世时,舍卫国有九亿之家,然至公元五世纪初,法显至此地巡礼时,已颇荒废,再经二百年,玄奘经此地时,更为荒芜。如城内原有胜军王所建大法堂、鉢逻阇鉢底精舍、须达长者故宅、指鬘外道悔改证果之处等遗址;城外则有祇园精舍、佛陀为病比丘看病处、舍利弗目连竞神通处、外道杀淫女谤佛处、提婆达多陷入地狱大坑、群盗得眼林,及城外西北约十八公里处之迦叶佛本生地等遗址,种种圣迹皆成废墟。


                                    
祇园精舍入口小径
  有关此国之位置,据英国考古学家康林罕(A. Cunningham)推定,近于尼泊尔之奥都(Oudh,古称沙祇sāketa),北方约九十余公里处,即拉提河(Rapti)左岸之沙赫玛赫(Sahet Mahet)地方。因近年在该处发掘铭刻有 śrāvastī 之巨大佛像、大唐西域记卷六所说周长约五公里之城壁,及记述布施祇园精舍田地之铜板等,足资证明此处即舍卫国故址之地。

 

二、《佛说八大灵塔名号经》

尔时世尊告诸苾刍,我今称扬八大灵塔名号,汝等谛听,当为汝说,何等为八,所谓第一迦毘罗城龙弥园是佛生处,第二摩伽陀国泥连河边菩提树下佛证道果处,第三迦尸国波罗柰城转大法轮处,第四舍卫国祇陀园现大神通处,第五曲女城从忉利天下降处,第六王舍城声闻分别佛为化度处,第七广严城灵塔思念寿量处,第八拘尸那城娑罗林内大双树间入涅盘处,如是八大灵塔,重说颂曰

净饭王都迦毘城,龙弥园佛生处,摩伽陀泥连河侧,菩提树下成正觉,迦尸国波罗柰城,转大法轮十二行,舍卫大城祇园内 ,遍满三界现神通,         

桑迦尸国曲女城,忉利天宫而降下,王舍大城僧分别,如来善化行慈悲,广严大城灵塔中,如来思念寿量处,拘尸那城大力地,娑罗双树入涅盘,

(注:红色已参访者,粉红色为本次参访)

                      祇园精舍好亮丽的天空

如是八大灵塔,若有婆罗门及善男子善女人等,发大信心修建塔庙承事供养,是人得大利益,获大果报,具大称赞,名闻普遍甚深广大,乃至诸苾刍亦应当学,复次诸苾刍,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八大灵塔,向此生中至诚供养,是人命终速生天界,尔时世尊复告诸苾刍,汝等谛听我今当说,游止国城及于住世,而说颂曰:

二十九载处王宫,六年雪山修苦行,五岁王舍城化度,四年在于毘沙林,二年惹里岩安居,二十三载止舍卫,广严城及鹿野苑,摩拘梨与忉利天,尸输那及憍睒弥,宝塔山顶并大野,尾努聚落吠兰帝 ,净饭王都迦毘城,此等圣境各一年,释迦如来而行住,如是八十年住也 ,然后牟尼入涅盘

《佛说八大灵塔名号经》

        祇园精舍广大的绿地与树林群

 

三、佛陀的神通变化无量

《佛说信佛功德经》云: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阿拏迦城庵罗园中,与大众俱。尔时,尊者舍利弗,食时着衣持,入阿拏迦城,于其城中,次第乞已,复还本处,收衣洗足,敷座而食。饭食讫已,往诣佛所,头面礼足,于一面立,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我今于佛深起信心!何以故?谓佛神通最胜无比,所有过现未来沙门婆罗门等,尚无有能知佛神通,况复过者!岂能证于无上菩提?」

 

      入园去会先看到此阿难的菩提树(2003年至2006年还未被重视)

 

每年世尊离开祇园精舍到处弘法时,居民大众都看不到世尊而思念不止,后来阿难尊者就想了个办法,把菩提伽耶的菩提树分枝移来此处,之后信众一见此菩提树如见世尊一样,就可减少思念世尊之苦了。

 

佛言:「善哉!善哉!舍利弗!汝能善说,甚深广义,汝当受持于大众中作师子吼,广为宣说。」

舍利弗复白佛言:「世尊!我今于佛所起信心,乃为过去、现在能者,亦无沙门、门等,知于佛通过于佛者,岂能证于无上菩提?」

佛告舍利弗:「于意云何?所有三世诸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清净戒、智慧解脱、神通妙行,我以通力皆悉了知;彼诸如来、应供、正等正觉亦复如是。知我所有具清净戒、智慧解脱、神通妙行。舍利弗!汝勿谓今释迦牟尼佛独具此通。」

           2007年底阿难的菩提树已被栏栅围起来,周遭也美化了

     守护阿难菩提树的黑老大

 

       2003年12月15于祇园林中阿难菩提树下作火供    

 

舍利弗言:「不也!世尊!我不作是言:『唯佛具此神通,』我知三世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清净戒法、智慧解脱、神通妙行皆悉同等。」

佛言:「舍利弗!如是!如是!所有三世诸佛。如来、正等正觉,皆悉具此神通等法,汝但为彼众生,宣布如是甚深之法,一心受持,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而为广说。」

 

   此处有四个精舍(ku6i)的遗迹其他都是八十公顷之残留绿地(1)

 

又复以佛神通力故,其中所有盲者能视,聋者能闻,者能言,乃至诸根不完具者,悉得完具,迷惑醉乱颠狂心者,皆得醒悟正定不乱,为毒所中者悉离诸毒,互起恚恨者慈心相向,诸怀妊者胎藏安隐生福德子,诸贫匮者自然财宝悉得丰足。

此处有四个精舍(ku6i)的遗迹其他都是八十公顷之残留绿地(2)

 

三、六道邪师逼迫世尊捔量神通事

经云:尔时薄伽梵,在王舍城羯阑铎迦池竹林园住,于时国王、大臣、婆罗门、长者居士,城邑聚落所有人民、商主之类,皆共尊重恭敬供养,大师世尊及苾刍众,多获利养饮食衣服,卧具医药资身之物。然诸外道不蒙王臣婆罗门等之所恭敬,不获饮食乃至资身之物。时魔王波旬(Pāpman)作如是念:我于长夜恼乔答摩(Gautama)不能得便,我今宜可于诸外道而为恼乱。是时六师晡刺拏(富兰那迦叶Pur25a kāśyapa),无道德论者,否认善、恶之业报)等,非一切智作一切智慢,亦于王舍城依止而住。魔王波旬即便化作晡刺拏形,往末羯利瞿舍梨子(maskarī gośālīputra)处,即于其前现诸神变,身出水火降雨雷电。时末羯利瞿舍梨子问言:晡刺拏,汝能成就如是希奇殊胜之德。答言:我证如是。复往珊逝移陛刺知子(Sañjaya-vairatī)处,复往阿市多鸡舍甘跋罗(Ajitakeśakambala)处,复往拘陀迦多演那(Kakuda-katyāyana)处,复往昵揭烂陀慎若低子(Nirgrantha-jñātaputra)处,皆于其前现诸神变身出水火降雨雷电又复变作末羯利瞿舍梨子(Maskarī-gośāliputra)形,皆往其处即于其前现诸神变,身出水火降雨雷电,彼皆问言:末羯利瞿舍梨子,汝能成就如是希奇殊胜之德。答言:我证。

此处有四个精舍(ku6i)的遗迹其他都是八十公顷之残留绿地(3)

又复变作珊逝移陛刺知子(Sañjaya-vairatī)形,皆往其处,广说如前,乃至答言:我证。次复变作阿市多鸡舍甘跋罗(Ajitakeśakambala)形,如前所说。次复变作拘陀迦多演那(Kakuda- katyāyana)形,次复变作昵揭烂陀慎若低子(Nirgrantha-jñātaputra)形,皆于其前现诸神变,身出水火降雨雷电,彼皆问言:汝能证得如是希奇殊胜之德。答言:我证。见是事已,彼皆自作如是之念,彼并具大威神有殊胜力,除我一人无斯威德,彼于异时此六大师在唱诵堂悉皆聚集共为议论,咸作是说:我等昔时皆为国王、大臣、婆罗门、居士、商主之类,皆共尊重恭敬供养,多获利养、饮食、衣服、卧具、医药、资身之物,我等今时无复如是恭敬供养,饮食衣服悉皆断绝。然而沙门乔答摩,为诸王等恭敬供养,资身之具悉皆丰足诸人当知,我等应以神通道力,唤沙门乔答摩,令来共我捔上人法。若乔答摩现一神变,我当现二,彼若现二我当现四,彼若现四我当现八,彼若现八我现十六,彼现十六我现三十二。但是乔答摩现上人法,我皆二倍、三倍胜彼所为。

               佛陀八大圣地中绿地最广大的祇园精舍一景

时彼六师诣影胜王(即是频婆娑罗王Bimbisāra)所,愿王已,作如是语:大王当知,我等具大神通、有大智慧。沙门乔答摩亦复自称,具大神通、有大智慧,愿王听许以智慧者共智慧人捔量神变上人之法。若其沙门现一变时,我当示现二倍、三倍神通之事。若彼行至半路之时,我等就彼亦行半路共捔神通。时影胜王答六师曰:仁等虽活,死尸无异,因何能以上人之法唤如来耶。彼闻是语,皆辞而退。

后于异时王出大城,为礼敬故,往至佛所,六师遂于中路见影胜王,作如是语,广如前说,请捔神变。王曰:两度来说,事不可追,若更言者,摈汝出界。彼便默去,至住处已,复还共议:仁等当知,王于沙门深生敬信,此不可期。憍闪毘(憍赏弥国Kauśāmbī)胜光大王(波斯匿王Prasenajit),为性中平,无有阿曲,众所共闻,若乔答摩向彼城者,我等唤其捔神通力。

佛陀时代遗留下来的智慧之泉水到此参访者定要洗洗头增菩提智慧耶!

智慧之泉水男男女女都洗头增菩提智慧耶!

后于异时世尊随缘出王舍城,往室罗伐(舍卫城Śrāvastī)渐次到彼住给园中,六师外道亦随后至。既停息已,诣胜光王所,为愿已,作如是语:大王当知,我等有大神通、具大智慧。沙门乔答摩,亦常自谓有大神通、具大智慧,愿王听许以智慧者,共智慧人捔量神变上人之法。若其沙门现一神变,我当现二,如是乃至三十二倍,广如前说。若彼行至半路之时,我等亦行半路共捔神通。

 

佛陀居止的健陀俱胝 (香室gandha ku6i)共有七层楼高(1)

时胜光王答六师曰:若如是者,仁等且住,待我白佛。时王即往至世尊所,礼双足已,在一面坐,合掌恭敬请世尊曰:外道六师欲以神通上人之法,命召世尊捔量道德,唯愿慈悲,降伏外道,庆悦人天,令信心者欢喜踊跃,其不信者灭罪恶源。大师闻已,告胜光王曰:大王当知,我于声闻弟子作如是说:汝等苾刍,勿于来往沙门、婆罗门、长者居士等前,现其神变作上人法。然我于诸弟子说如是法,汝等苾刍于胜善法应须掩覆,罪恶之事发露为先。

时胜光王,如是再三劝请世尊,世尊再三还如是答。佛告大王:佛有五事必定须作。云何为五?一者未曾发心有情,令彼发起无上大菩提心。二者久植善根法王太子灌顶授记。三者于父母所令见真谛。四者于室罗伐现大神通。五者但是因佛受化众生悉皆度脱。

于佛陀居止的健陀俱胝 (香室)前做法会

 尔时,世尊复作是念,古昔诸佛皆于何处现大神通?见在室罗伐城。复念何时大众云集?见七日后。如是知已,告胜光王曰:王今应去观机应会,我当作之。王曰:欲在何时?佛言:待七日后,王礼佛足奉辞而去,便诣外道处,告言:仁等当知,七日之后,如来为众现大神通。仁等若有所为事者,随意应作。

外道闻已展转共议:沙门乔答摩,或可逃窜,或觅己朋,我等诸人欲何所作。共相议曰:沙门必定求觅己朋,我等亦可觅相知者。于时俱尸那城( Kuśinagara)有一外道名曰善贤(Subhadra),其年衰老一百二十岁,时此城中有诸壮士,皆于善贤恭敬尊重深心供养,谓是阿罗汉。时诸六师共筹议已,即诣善贤处问言:善贤,仁是我辈同梵行者,我等欲召沙门乔答摩共捔神力现上人法,仁可相助?答言:仁等所作非宜共彼沙门捔其神变。何以故?彼是大德、有大力势,如何得知?由有理故。

              另一ku6i一景说明告诉牌

问言:何理?答曰:若大沙门未出世时,我念曾于曼陀枳大池(Mandākinī,位于喜马拉雅山中七湖之一)之侧随处宴坐,于晨朝时乞食已,就无热池边逐静而食。时彼池所有天神住,便自取水来相供给。沙门乔答摩既出世后,彼声闻弟子最为第一,名舍利子,彼有求寂,名曰准陀(纯陀Cunda),持粪扫衣就无热池而为洗濯。时池边诸天即为浣濯,持衣授与,其浣衣水用自洒身极生恭敬。如我惟忖,我不及彼弟子,弟子仁等今欲唤彼大师共捔神力诚非善事。

彼闻议曰:此亦是彼沙门朋党,更觅余人共为筹议,时诸六师诈现敬相,即辞而去,遂便诣一寂静之处,共为议曰:何处更欲觅我朋流,一人告曰:于某城内有一五通,宜可就彼共为计策必当相助。一人报曰:彼无力能现诸神变,然于雪山寂静之处,茂林清池花果繁实,松风吐韵好鸟和鸣,彼有五百仙人依止而住,其中多是证得五通,我等宜可诣彼共议。

佛说阿弥陀佛经处瞻仰礼拜绕塔

既至彼处相问讯已,白言:仁等与我同修梵行,我等今欲唤彼沙门乔答摩共捔神通上人之法,仁与我等为伴助不?彼皆答曰:斯为善事,我愿共成,大集之时,应现异相,见我相时即行相助。

尔时,六师敬奉其说辞之而去。后于异时,胜光王有异母弟王子,名曰哥罗(kāla),整服香鬘具诸璎珞,于王宅边近城而过。王之内人在高楼上见哥罗去,爱其美貌,便以花鬘遥掷王子,花堕肩上,余人共见。有怨恶者,见是事已,遂白大臣,臣白王曰:王子哥罗于王内人有私情好。

佛陀居止的健陀俱胝 (香室),此塔七层表示当时楼高七层

王闻造次,初不详审,即令大臣刖其手足,彼承王教将诣市中,令魁脍者截其手足。时彼亲族及诸人众,皆共悲啼惊其苦切围遶而住。时有外道在傍直过,王子诸亲请外道曰:哥罗王子被王所瞋,截其手足,仁等颇能以实语力令此王子所截手足平复如故耶?外道闻已,默然无对。尊者阿难陀因行乞食,亦来此过,诸亲报曰:王子哥罗被截手足,圣者颇能令其平复同昔日乎?尊者答曰:君等且住,待我白佛还来相报。诸人闻已,生大欢喜,作如是语:王子今时还得寿命。

求解脱智慧者来到健陀俱胝(香室)都得头碰此七层塔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