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六
              ──
八大圣地瞻仰参访(6~3)

                                                                               
善祥 比丘


王舍大城僧分别─如来善化行慈悲(3)

六、灵鹫山中提婆达多出佛身血处

            王舍城五山峰谷之一角

契经云:时佛世尊,在王舍城,住耆阇崛山深远药叉宫中。时提婆达多白未生怨王(阿阇世王Ajātaśatrua为未、无,j2ta为生,śatru为怨):我今立汝为王,汝可立我为佛。然我今欲杀沙门乔答摩(Gautama即世尊之本姓),王宜共我设诸方计,我今不知以何物打,先打何处,而令命终。时有工巧,能造抛车,从南天竺国来至城中。提婆达多闻已,即命巧工告曰:汝能造五百人所牵抛车不?答言:我今善解造此抛车。时提婆达多,便即持咽珠价直千金而与巧工,令造此车,复与一千人以为驱使。报巧工曰:佛在鹫山,汝今应可于其山上近佛坐处安五百人抛车,复于余处安二百五十人抛车,又复余处令更安二百五十人抛车。告诸人曰:汝等应知,沙门乔答摩游行来去,即以抛车打令断命。时彼人等受提婆达多教已,即诣鹫山上,造五百人抛车毕。

      小形罗马古抛石车(源维基百科)

时五百人共相议曰:造此大抛车欲害世尊,悉作是言,汝等应知,宁各舍命,不害人天所共恭敬大圣世尊身。作是语已,即舍抛车,便从山顶求觅僻路而下,恐提婆达多见。

尔时世尊知诸人所念,便化阶道,众人见已各相议曰:此峻高山,先无阶道,汝等应当知,此是世尊威德。于时诸人于佛如来发大清信,便于阶道而下,至世尊所。尔时世尊,为彼诸人欲调伏故,经行鹫山。既至佛所,顶礼双足,退坐一面,欲听法故。尔时世尊,知彼根性意乐随眠(āśayānuśaya─意向于烦恼),为说如是四谛令其开悟。彼既闻已,以智金刚杵,即能摧碎二十种萨迦耶见山(satkāya-drsti意为有身见),证预流果(须陀洹初果─不落三恶道)。既见谛已,白佛言:大德!由佛世尊令我证得解脱之果,此非父母、人王、天众、沙门、婆罗门、亲友眷属之所能作,我遇世尊善知识故,于地狱、傍生、饿鬼趣中拔济令出,安置人天胜妙之处,当尽生死而得涅盘,超越骨山干竭血海,无始积集二十萨迦耶见,以金刚智杵而摧碎之,得预流果(srotāpanna,音译须陀洹,即证初果,不再堕三恶道)。我今归依佛法僧宝,受五学处(即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始从今日乃至命终,不杀生乃至不饮酒。唯愿世尊证知,我是邬波索迦(upāsaka即近事男,音译优婆塞、邬波索迦,作清信士,指受五戒之在家男子,有亲近三宝、奉事如来之义。)

 灵峰多宝塔牌楼左远山峰是象头山

(调达尊者从此处发出具石伤佛足)

是时工师情谓害佛,便持咽珠私自逃走。时提婆达多数数遥望,谓佛世尊头以落地。见佛安然,了无损害。五百人,佛所听法。遂起嗔恨,余路登山,乃见工师持珠私走,因此自更将五百人欲发抛车。佛作此念:是我宿业积集成熟,业报来至,欲水暴流,无能止息,退自作自受。若他受者,无有是处。佛知业已,告五百人曰:诸仁当知,提婆达多甚恶意,欲将汝等身登鹫山。此是我业,决定须受,可共前进。

     灵峰上的和平塔      往下坡走不依大路走左边土路入象头山登入口

 

时诸天等便观下方,于时执金刚药叉,便作是念:此提婆达多,既兴恶逆,欲害如来。作是念已,即往金毘罗(Kumbhīra中印度王舍城之守护神,药师十二神将之一,誓愿守护佛法,为夜叉神王之上首)药叉宫,报药叉曰:提婆达多,于鹫山顶造大撞车,飞大抛石欲害佛身。世尊既在汝宫安住,提婆达多正发石之时,我当以金刚杵于虚空中而摧碎之,汝应相助。恐有碎石迸着佛身,汝应覆护。金毘罗曰:善哉!如是!

山小路径是和平塔下往象头山之路       迈向象头山队伍

尔时世尊从座而起,将入深山岩穴之内。于时提婆达多,与五百人发机,飞石直击如来。时执金刚神,以金刚杵于虚空中打石令碎,其石一片欲堕佛身。时金毘罗药叉接石不着,遂打自身,从斯迸落损世尊足。尔时世尊即说颂曰:非在虚空中,非海非山穴。无有地方所,能免于业报。

时金毘罗药叉,被石击身自知必死,便发善念,命终之后,生三十三天。诸天常法,得生天已,起三种念:一者今在何处?二者因何得生?三者复因何业而得生此?既审观已,知是天处。复知前世,身为药叉。于佛世尊发清净意,得生广胜三十三天。复作是念:我得生天,不应经宿受兹妙乐然后见佛,宜时速往敬礼世尊。作是念已,即于身手遍严璎珞,殊特妙好,并持四种蔓陀罗等微妙莲花,其天首发柔软香洁右旋绀青,身相端严不可比喻。威仪庠序下鹫山,以天威力光明赫奕遍照山野,诣佛所已。散华供养退坐一面,为闻法故。

据称此象头山顶调达尊者发巨石欲伤佛处

尔时世尊知彼根性意乐随眠,为说如是四真谛法(即是四圣谛,苦、集、灭、道四谛。其理真实无二,故称真谛;为圣者之所见,故称圣谛)令其开悟。彼闻法已,以智金刚杵,摧坏二十有身见山,证预流果。既见谛已,三白言:大德!由佛世尊,令我证得解脱之果,此非父母、人王、天众、沙门、婆罗门、亲友眷属之所能作,我遇世尊善知识故,于地狱、傍生、饿鬼趣中拔济令出,安置人天胜妙之处,当尽生死而得涅盘,超越骨山干竭血海,无始积集萨迦耶见,以智金刚杵而摧碎之,得预流果。我今归依佛法僧宝,受五学处,始从今日乃至命终,更不杀生乃至不饮酒。唯愿世尊证知,我是邬波索迦,即于佛前而说颂曰:世尊威力弥弘广,闭塞坚牢恶趣门。开示妙善生天路,我今获得无为果。亲承诸佛大慈悲,众恶皆除得天眼。

 前往灵鹫山象头山清晨的天空云彩

石打佛足流血如是不绝,世尊忍痛。尔时医王侍缚迦(Jīvaka又称耆婆、又作耆婆伽、祇婆、时婆、耆域、时缚迦,为佛陀时代之名医,曾至希腊殖民地附近之德叉尸罗国(Tak=aśilā)学医,后返王舍城(Rājagrha),为频婆娑罗王与阿阇世王之御医。)每日三时来诣佛所。其王舍城人及诸国商人、贫富、贵贱、有信心、正见者,皆与医王同往佛所。

         这是伽耶城的伽耶山(象头山)远景

时诸众人白医王言:作何医方?医王答言:我解此方,其药难得。时阿难陀问医王曰:是何药草难可求得?答言:此方用牛头栴檀香,我先已于诸处求觅不得,纵令商人有者,怕未生怨王恶性,不敢出卖。王若须者,方始将出献王。王若须香之日,无可与王,必定被杀。何以故?为曾卖栴檀香来,已知有其香故。

时卖香商人在其众中,闻侍缚迦所说,为世尊治病故,须栴檀香。便作是念:未生怨王共提婆达多亲爱,于世尊相嫉,若闻我与世尊牛头栴檀香时,定当损我。复作是念:世尊是诸人天应供,我为此纵其身命被损,亦须奉上如来牛头栴檀香。即往取香来供养佛,胡跪白言:世尊!我得栴檀香来,世尊慈愍,须当受取。佛告具寿阿难陀(Ānanda即阿难尊者)言:此大仁边,为受取栴檀香,依命受得。商人生大欢喜,头面礼佛退而还去。

   伽耶城伽耶山(低峰处是象鼻头下沿处)

尔时世尊微笑,有五色光现青黄赤白,皆从口出,乃至其光于眉间入。广如上说。时阿难陀以偈赞佛,广说如前。

佛告阿难陀:汝见彼商人心生欢喜,以牛头栴檀香供养于我不?阿难陀白佛言:我见。佛告阿难陀:如彼商人,以无量善根敬信,舍施牛头栴檀香,于未来世当证辟支佛果,名曰栴檀。因于我处生大欢喜,当得是报。

近看的伽耶城伽耶山

尔时世尊,得此檀香涂足,血犹不止。侍缚迦复白佛言:用童女人乳汁涂点疮上。时诸苾刍,心怪不识童女乳汁。时具寿阿难陀问侍缚迦言:何者是名童女乳汁。答曰:若妇人初妊胎生子者,是名童女乳汁。尔时四众往诣诸处,求觅童女乳汁。在王舍城中,除提婆达多及诸近友,于余外四众处,皆求此乳。其提婆达多及诸恶友唱言:汝等勿与乳汁,当欲作厌魅幻化之法,自无与心障破一切人。尔时是王舍城中唯有一妇人,身自瘦小,初生孩子身亦瘦小,其母乳汁子食犹不得足,况故更与他人。时彼妇人闻佛世尊须童女乳汁,便作是念:我若以用乳供养如来,我自瘦弱多有祸起,一者子当必死,二者提婆达多与王亲近,及有宿旧朋友,闻与乳必当杀我,复作是念,若我身死并我子亡,为天人应供养者,念患足指疼痛,我当持乳将供养如来。

伽耶山顶有一耆那教庙宇

时彼妇人出乳置于铜器中,持将往如来所,头面礼足胡跪奉佛白言:世尊!我将女乳来,闻佛须童女乳,我今将来,愿佛受取此乳。佛告阿难:此女人心怀正信,汝当受取此乳。时阿难陀依命受得,妇人头面礼佛退还而去。尔时世尊,微笑放五色光,其光遍满三千,广如上说。佛告阿难陀言:汝见彼女人将乳来供养我不?阿难陀白佛言:世尊!我见。佛复告阿难陀:此人以欢喜心舍施乳来供养于我,以此无量善根,当来之世得证辟支佛果。

                沿着阶梯往伽耶山顶上走

时佛世尊,沥乳涂疮血流不息,诸方苾刍及梵志等,闻佛患疮皆来佛所,或有涂香粖香安于疮上种种医疗竟不能差。尔时具寿十力迦摄波,以「真实语」发大誓愿:若佛世尊,于一切众生普作子想,实不虚者,令血止息疮得平复。

作是愿已,血便止息疮即除差。时诸苾刍、苾刍尼、邬波索迦、邬波斯迦及王舍城一切道俗,皆大欢喜踊跃无量。唯提婆达多与未生怨王,并拘迦里迦恶苾刍等,心不欢喜。

中途树荫下大家休憩喘口气

 

七、世尊与提婆达多尊者冤结的开端

提婆达多尊者求佛陀出家,佛陀以宿命智通观其过去世因缘,知出家对他无好处,教他好好在家修福利事业。后来提婆达多尊者与阿难尊者共于一比丘处出家,然后往诣世尊处,说要依世尊修行,世尊见此状况,只得默然。各比丘都已具宿命通,言此冤家何致来与世尊纠缠,佛即说出初步结恶因缘。

   路途中可爱的印度小女孩

《佛本行集经》云:「尔时,佛告诸比丘言:「我念往昔,久远世时,于雪山下,有二头鸟,同共一身,在于彼住。一头名曰迦喽嗏鸟,一名优波迦喽嗏鸟。而彼二鸟,一头若睡,一头便觉。其迦喽嗏,又时睡眠,近彼觉头,有一果树,名摩头迦,其树华落风吹,至彼所觉头边。其头尔时,作如是念:『我今虽复独食此华,若入于腹,二头俱时得色得力,并除饥渴。』而彼觉头,遂即不令彼睡头觉,亦不告知,默食彼华。其彼睡头,于后觉时,腹中饱满,咳哕气出,即语彼头作如是言:『汝于何处得此香美微妙饮食而噉食之?令我身体,安隐饱满,令我所出音声微妙。』彼头报言:『汝睡眠时,此处去我头边不远,有摩头迦华果之树,当于彼时,一华堕落,在我头边。

   伽耶山顶都是石头(山顶已被耆教占领)

我于尔时,作如是念:「今我但当独食此华,若入于腹,俱得色力,并除饥渴。」是故我时不令汝觉,亦不语知,即食此华。』尔时彼头闻此语已,即生瞋恚嫌恨之心,作如是念:『其所得食,不语我知、不唤我觉,即便自食。若如此者,我从今后,所得饮食,我亦不唤彼觉语知。』而彼二头,至于一时,游行经历,忽然值遇一个毒华,便作是念:『我食此华,愿令二头,俱时取死。』于时语彼迦喽嗏言:『汝今睡眠,我当觉住。』时迦喽嗏闻彼优波迦喽嗏头如是语已,便即睡眠。其彼优波迦喽嗏头,寻食毒华。迦喽嗏头既睡觉已,咳哕气出,于是即觉有此毒气,而告彼头作如是言:『汝向觉时,食何恶食?令我身体,不得安隐,命将欲死。又令我今语言麤澁,欲作音声,障碍不利。』于是觉头报彼头言:『汝睡眠时,我食毒华,愿令二头,俱时取死。』于时彼头,语别头言:『汝所为者,一何太卒,云何乃作如是事也?』

         继续往阶梯小径前走

即说偈言:

「『汝于昔日睡眠时,我食妙华甘美味,其华风吹在我边,汝反生此大瞋恚?
          凡是痴人愿莫见,亦愿莫闻痴共居,与痴共居无利益,自损及以损他身。』」

佛告诸比丘:「汝等若有心疑,彼时迦喽嗏鸟,食美华者?莫作异见,即我身是。彼时优波迦喽嗏鸟,食毒华者,即此提婆达多是也。我于彼时,为作利益,反生瞋恚。今亦复尔,我教利益,反更用我为怨讐也。」

 

八、伽耶山佛化众生事

 

                中途站有大树有小庙又休憩一下

谈到伽耶山是位于伽耶城附近,亦有说是其山亦像象头,故有错认为此山即是象头山。如《四分律》中云:「尔时世尊在王舍城,有因缘众僧集会,时提婆达多从坐起行舍罗( śalākā意译筹,即以竹、木、铜、铁等所作之细板,用于教团行灭诤或布萨时计算比丘之数),谁诸长老忍。此五事是法是毘尼是佛所教者便捉筹,时有五百新学无智比丘捉筹。…。时提婆达多语诸比丘言:长老!我曹不须佛及众僧自共作羯磨说戒,即往至伽耶山中,尔时提婆达多至伽耶山中。」此律是后人所编,难免有误将伽耶山当成象头山者,已如上述。然世尊于亦于此住有段时间化导诸多众生。

     树下小庙墙壁上的猴神像

如《佛说十二游经》云:「佛以二十九出家,以三十五得道,从四月八日,至七月十五日,坐树下为一年。二年,于鹿野园中,为阿若拘等说法;复为毕婆般等说法;复为迦者罗等十七人说法;复为大才长者,及二才念优婆夷说法;复为正念尼揵说法;复为提和竭罗佛时四十二人说法。三年,为为迦叶兄弟三人说法,满千比丘。四年,象头山上,为龙鬼神说法。五年,于竹园中,为私呵味说法。五年去,未至舍卫时,舍利弗作婆罗门,有百二十五弟子,坐一树下。」由上知世尊止住于伽耶山有一年之久。

  要转入世尊说法处有一佛陀脚印

证道三年后世尊于娄频螺迦叶聚落度三迦叶后,即带领大众往伽耶城去。经云:尔时世尊在彼优娄频螺迦叶聚落之内,随多少时,意乐住已。渐渐行向伽耶城边,如来在彼象头山顶,将是一千比丘徒众停住,即以三种神通,教化彼等,所谓身通口通意通,而调习之。

    法会未开始先躲小树荫凉快凉快!

尔时世尊欲显身通,所谓一身作于多身,多身还复作于一身,上没下现,下没上现,东没西现,西没东现,南没北现,北没南现。山崖石壁,能过无碍,入地如水,履水如地。从地跏趺,升陟虚空,犹如飞鸟。身出烟炎,如大火聚。灭火现水,消水放火。此之日月如是威德,而能以手摩扪捉持,乃至梵天自在行动,此是如来现身神通。

    伽耶山所供奉世尊佛像

现口通者,汝等比丘,今应当知如是分别,应当如是莫生分别,应当如是观察思惟,应当如是莫思惟观。汝等比丘,应如是证,莫如是证。汝等比丘,应如是行,莫如是行。此是如来现口神通。

大众顶礼伽耶山顶的佛陀尊像

现意通者,汝等比丘,今应当知,此一切法,皆悉炽燃。言炽燃者,眼亦炽燃,色亦炽燃,眼识炽燃,眼触炽燃。眼触所因生者,有受若乐、若苦,非乐非苦。…。以欲火故烦恼炽燃,以瞋恚火烦恼炽燃,以愚痴火烦恼炽燃。我如是说耳鼻舌身根尘过患。

       准备法会开始前的一刻

复次若有多闻之人,能作如是深观察者,彼能厌眼,厌离眼识,厌离眼触若因眼触所生受者,若苦若乐非苦非乐,是中亦能如是厌离,是厌离眼。

又复如是,厌离于耳,厌离于声,乃至略说。厌离鼻香,厌离舌味,厌离身触,厌离意法。若因意触所生受者,若乐若苦非乐非苦,彼亦厌离。既厌离讫,即不染着。既不染着,即得解脱。既得解脱,即有如是内净智现自知。我今生死已断,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此是如来意作神通。

      太热了!各找小树下做法会(1)

尔时,世尊化三迦叶已,与如是等苾刍众俱,往诣象头山。到已安止,即作是念:「迦叶眷属,虽复耆旧先事火天宗信火法,而不能知诸法无常,我今为说。」世尊作是念已,实时踊身,于虚空中,现大火焰,光明炽盛如是现已。还复本座,告诸苾刍言:「汝等当知,眼根无常,色境无常,眼识无常,眼触无常。眼触为缘所生,苦乐舍受,皆悉无常。耳鼻舌身意根无常,声香味触法境无常,耳鼻舌身意识无常,耳鼻舌身意触无常,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皆悉无常。诸苾刍!贪火无常,瞋火无常,痴火无常,生老死忧悲苦恼,皆悉无常。诸苾刍!是故汝等应如是知诸法无常。

太热了各找小树下做法会(2)

「复次,诸苾刍!汝等当知,眼根不受,色境不受,眼识不受,眼触不受,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皆悉不受。耳鼻舌身意根不受,声香味触法境不受,耳鼻舌身意识不受,耳鼻舌身意触不受,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皆悉不受。

「诸苾刍!由如是故,一切法不受,以不受故,即远离尘垢,而得解脱。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佛说是法时,会中有六十苾刍,不受诸法,得心解脱,余诸苾刍,亦悉知法。

太热了各找小树下做法会(3)

尔时,世尊说是法已,与苾刍众,往诣杖林山,到已安止。世尊乃为诸苾刍,现三种神通,所谓神境通、说法通、教诫通,以如是神通,而示利喜。佛言:「诸苾刍!汝等应当如是作意,如是伺察,如是了知,当如是行,即获利乐。」

时,诸苾刍于是三种神通等事,而悉见闻,示利喜已,会中有得心解脱者,说是伽陀曰:

象头山与杖林山,世尊说法现神变,
         摄伏外道归正真, 使彼邪心皆解脱。」

 听说世尊坐于此大石头上对大众说法

另《文殊师利问菩提经》、《伽耶山顶经》是世尊成道之初,讲于伽耶山。本经记述佛陀初成道于伽耶山时,文殊菩萨请示佛陀发菩提心之深义后,应诸天子等之交相请问,而自答种种之菩萨道。此经有四个版本,(1)姚秦鸠摩罗什译之文殊师利问菩提经,又称伽耶山顶经。(2)元魏菩提流支译之伽耶山顶经。(3)隋代毘尼多流支译之佛说象头精舍经。(4)唐代菩提流志译之大乘伽耶山顶经。

大家下伽耶山来轻松多了

 

经云:如是我闻。一时佛初得道,在摩伽陀国伽耶山祠,与大比丘众千人俱,其先悉是编发仙人,皆阿罗汉,所作已办,心得自在,逮得己利,尽诸有结,正智解脱。菩萨万人,皆从十方世界来集,有大威德,皆得诸忍、诸陀罗尼、诸深三昧,具诸神通。文殊师利菩萨、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香象菩萨、勇施菩萨、随智行菩萨以为上首,如是等菩萨大众,百千万亿,其数无量;并诸天、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大众围绕。

   山脚下停车处该回家了!

《宝云经》 Ratna-megha-sūtra,亦是在伽耶山顶所说。其内容细说菩萨所具备之德行。有除盖障菩萨来娑婆世界,以一二问请教世尊,佛每问以十法回答,事皆具体教示菩萨之正法。异译本有曼陀罗仙与僧伽婆罗共译之大乘宝云经七卷、达磨流支译之宝雨经十卷、法护译之除盖障菩萨所问经二十卷等。

                      伽耶山顶回味无穷!

(完结)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