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五
              ──
八大圣地瞻仰参访(5~3)

                                                                               
善祥 比丘


世尊大转法轮()

九、度频毘娑罗王

王舍城竹林精舍正门(venuvanrajgir)

「尔时世尊,心自念言:『频毘娑罗王(Bimbisāra─摩揭陀国,意译影胜王、影坚王、颜貌端正王),往昔于我,有约誓言:「道若成者,愿先见度。」今日时至,宜应往彼满其本愿。』作此念已,即与迦叶兄弟及千比丘眷属围遶(至此佛已度优楼频螺迦叶师徒五百人、那提迦叶师徒二百五十人、伽耶迦叶师徒二百五十人,合千比丘数。耶舍长者子朋党五十人未一同前往),往王舍城,诣频毘娑罗王所。尔时频毘娑罗王,昔以聚落,给优楼频螺迦叶者。既见迦叶及其弟子,悉为沙门,即还启王,说如此事。王与诸臣,既闻此语,心大惊怪,默然无声。时外人民,闻此语已。各相谓言:『优楼频螺迦叶,智慧深远,无与等者。年又耆老,已得阿罗汉,云何反为瞿昙弟子?终无此理,乃可说言,沙门瞿昙(Gautama─意译日种、甘蔗种)为弟子耳。』

第一伽蓝竹林精舍最里头世尊居住处

尔时世尊,渐近王舍城,住于杖林。时优楼频螺迦叶,即便遣其常所使人,白频毘娑罗王言:『我今于佛法中,出家修道。今随从佛,来至杖林。大王宜先礼拜供养。』王闻来信说此言已,方决定知优楼频螺迦叶,为佛弟子,即严驾,与诸大臣,婆罗门,及人民众,往诣佛所。至杖林外,王即下舆,除仪饰,步至佛前。

拜谒竹林精舍2003.12. 竹林精舍一角落2008.10.18

「尔时空中有天,而语王言:『如来今者在此林中,是诸天人最上福田,大王宜应恭敬供养。又应宣示国中人民,皆悉令其供养如来。』时王既闻彼天语已,心大欢喜,倍增踊跃。便进林中,遥见如来,相好庄严;又见优楼频螺迦叶,兄弟三人,并其弟子,前后围绕。如盛满月处众星中,步步踊悦,不能自胜,既至佛所,头面礼足。而白佛言:『我是月种(Candra-va30a,乃印度剎帝利族之一姓,与日种共为印度古代二大王统,相传为月天之子孙)摩竭提王,名频毘娑罗,世尊知不?』佛即答言:『善哉,大王!』于是频毘娑罗王,坐一面。时婆罗门,及以大臣,诸人民众,皆悉就座。

竹林精舍里的小寺庙与壁图

「尔时世尊,既见来众皆安坐已;即以梵音(佛之梵音如大梵天王所出之声,有五种清净之音:(1)甚深如雷。(2)清彻远播,闻而悦乐。(3)入心敬爱。(4)谛了易解。(5)听者无厌。)慰问频毘娑罗王言:『大王!四大常安隐不?统理民务,无乃劳耶?』王即答言:『蒙世尊恩,幸得安隐。』尔时频毘娑罗王,及余大学、婆罗门长者居士,大臣人民,既见迦叶,为佛弟子,自相谓言:『呜呼!如来有大神力,智慧深远,不可思议,乃能伏于如此之人,以为弟子。』尔时复有诸余人众,心自念言:『优楼频螺迦叶(Uruvilvā-kāśyapa),有大智慧,普为世人之所归信,云何当为沙门瞿昙,而作弟子?』心怀狐疑。

竹林精舍中的红土走道 导游ku57ala博士的解说

「尔时世尊,知彼心念,即语迦叶:『汝今宜应现诸神变。』于时迦叶,即升虚空,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火,身下出水;或现大身,满虚空中;或复现小;或分一身,为无量身;或现入地,还复踊出;于虚空中,行住坐卧。举众见已,叹未曾有,悉皆称言:『第一大仙。』尔时迦叶,现此变已,即从空下,到于佛前,头面礼足,而白佛言:『世尊实是天人之师,我今实是尊之弟子。』如是三说。佛即答言:『如是,如是!迦叶!汝于我法见何等利,弃舍火具,而出家耶?』

阿育王所建池塘供应饮水后亭有佛像

于是迦叶,以偈答言:

「『我于昔日中,所事火功德,得生天人中,受于五欲乐。
  恒如是轮转,没于生死海;我见此过患,所以弃舍之。
  又复事火福,得生天人中;增长贪恚痴,是故我远离。
  又复事火福,为求将来生,既已有生故,必有老病死;
  已见如此事,是故弃火法。施会修苦行,及以事火福,
  虽得生梵天,此非究竟处;以是因缘故,所以弃事火。
  我见如来法,离生老病死,究竟解脱处,是故今出家。
  如来真解脱,为诸天人师,以是因缘故,归依大圣尊。
  如来大慈悲,现种种方便,及诸神通力,而以引导我;
  云何而复应,奉事于火法?』

与罗睺罗比丘游竹林精舍(2006.8.)

「尔时频毘娑罗王,及诸大众,闻优楼频螺迦叶说此偈言,心大欢喜,于如来所,深生敬信,决定得知如来必成于一切种智,审知迦叶是佛弟子。尔时诸天,于虚空中,雨众天花,作妙伎乐,异口同音唱言:『善哉!优楼频螺迦叶,快说此偈。』

朝圣团合影于竹林精舍(2006.11.26,2008.10.18)

尔时世尊,知诸大众心意决定无复狐疑,又观其根皆已成熟即为说法:『大王当知!此五阴身(色受想行识名五蕴、五阴)以识为本。因于识故(vijñāna,音译作毘阇那、毘若南。vijñāna vi(分析、分割)与 jñāna(知)之合成语,乃谓分析、分类对象而后认知之作用者称为识。),而生意根(一般言心)。以意根故,而生于色。而此色法,生灭不住。大王!若能如是观者,则能于身,善知无常。如此观身,不取身相,则能离我(ātman,音译阿特曼、阿坦么。原意为「呼吸」,引申为生命、自己、身体、自我、本质、自性。泛指独立永远之主体,此主体潜在于一切物之根源内,而支配统一着个体。以梵字来解说,2tman本字即有离我之意,2者修行义,ta者如如义,ma者是我义,以其a根本不生观之,即本无我、离我,na者是名相,以a字观诸名无相,实名2tman离我。)及于我所(我所mama- kāra,指为我所有之观念,全称我所有。即我之所有、我之所属之意。即以自身为我,谓自身以外之物皆为我所有。于佛教中,我与我所,被认为系一切世俗分别之基本分别,故为破除之对象。)

坐缆车上灵鹫山上的和平塔

若能观色,离我、我所,即知色生便是苦生。若知色灭便是苦灭。若人能作如此观者,是名为解。若人不能作斯观者,是名为缚(bandhana,拘束、被绑之义)。法本无我及以我所。以(颠)倒想故,横计有我及以我所,无有实法。若能断此(颠)倒惑想者,则是解脱。』

王舍城灵鹫山入口 与山上灵鹫之头部

「尔时频毘娑罗王,心自思惟:『若谓众生言有我者,而名为缚。一切众生,皆悉无我。既无有我,谁受果报?』尔时世尊,知彼心念,即语之言:『一切众生,所为善恶,及受果报,皆非我造,亦非我受。而今现有造作善恶受果报者,大王谛听,当为王说。大王!但以情尘识合(以情见、尘境与识相应),于境生染,累想滋繁(生一念、二念、三念、…,无数念)。以是缘故,驰流生死,备受苦报。若于境无染,息其累想(诸妄想),则得解脱。以情尘识三事因缘,共起善恶,及受果报,更无别我。譬如钻火,因手转燧(上古取火的器具),得有火生。然彼火性,不从手生及以燧出,亦复不离手及燧钻。彼情尘识,亦复如是。』

灵鹫山上说法台─佛陀说法华经处

「时频毘娑罗王,又自思惟:『若以情尘识和合故,而有善恶受果报者,便为常合,不应离绝;若不常合,是则为断。』尔时世尊,知王心念,即便答言:『此情尘识(情见、尘境、识心等三),不常不断。何以故?合故不断,离故不常。譬如缘于地水因彼种子,而生芽叶。种子既谢,不得名常。生芽叶故,不得名断。离于断常故名中道。三事因缘,亦复如是。』尔时频毘娑罗王,闻此法已,心开意解;于诸法中,远尘离垢,得法眼净。(dharmacak=u-vi0uddha,指具有观见真理等诸法而无障碍、疑惑之眼。又作净法眼、清净法眼。)八万那由他(百万)婆罗门大臣人民,亦于诸法,远尘离垢,得法眼净。九十六万那由他诸天,又于诸法,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时频毘娑罗王,即从坐起,顶礼佛足,合掌白佛:『快哉!世尊!能舍转轮圣王之位,出家学道,成一切种智(sarvathā-jñāna,又作佛智。就广义言之,一切种智同于萨婆若(一切智)。然于三智中(一切智、道种智、一切种智),相对一切智,则指惟佛能得之智。即能以一种智慧觉知一切道法、一切众生之因种,并了达诸法之寂灭相及其行类差别之智。)。我昔愚痴,欲留世尊临治小国,今慈颜,又闻正法,方怀愧,追悔昔过。唯愿世尊,以大慈悲,受我忏悔。我于昔日,白世尊言:「若得道时,愿先度我。」今日始蒙宿愿成遂。荷世尊恩,得履道迹。我从今日,供养世尊及比丘僧,当令四事(指衣服、饮食、汤药、房舍等。)不使有乏。唯愿世尊,住于竹园(迦兰陀竹园─通称竹林精舍),令摩竭提国,长夜获安。』

拜谒阿难尊者石洞 在舍利弗尊者石洞做法会

佛即答言:『善哉!大王!乃能舍于三不坚法(指身、命、财,乃世间三种无法持久之物相),求三坚报;((1)以不坚财贸易坚财,谓一切世间财物,体非坚固,聚散无常,不可久保;若能持以布施梵行清净之人,远求无上安乐涅盘,或求当来天人乐果,即为坚固之财。(2)不坚身贸易坚身,谓父母所生之身乃四大假合,危脆不实,体非坚固,生灭无常,不可久存;若能持守五戒,清净无染,修习菩提无上之道,以证金刚不坏之身,即为坚固之身。(3)不坚命贸易坚命,谓人所受之命虽寿夭不齐,皆同梦幻,体非坚固,倏忽无常,不可久保;若能了知四谛,修习正法,超越生死,以续常住不朽慧命,即为坚固之命。)当令王愿得满足也。』时频毘娑罗王,知佛受请住竹园已,顶礼佛足,辞退而去。

阿阇世王囚禁父亲频婆娑罗王处可遥望世尊住处

「王还城已,即诸臣,令于竹园,起诸堂舍。种种庄饰,极令严丽,悬缯幡盖,散花烧香。悉皆办已,即便严驾,往至佛所,头面礼足,而白佛言:『竹园僧伽蓝(sa3gh2r2ma,全译为僧伽蓝摩,意译众园,又称僧园、僧院。原意指僧众所居之园林,然一般用以称僧侣所居之寺院、堂舍。),修理已毕;唯愿世尊,与比丘僧,哀愍我故,往住彼也。』

灵鹫山半途之长尾猴与我 舍利弗尊者与我等

「尔时世尊,与诸比丘及无量诸天,前后围绕,入王舍城。当于如来蹈门阃时,城中乐器,不鼓自鸣;门狭更广,门下更高;一切丘墟,皆悉平坦;臭秽尘垢,自然香净;聋者得听,者能言;盲者得视,狂者得正;拘癖疾病,普皆除愈;枯木发花,腐草荣秀;涸池增澜,香风清靡;凤雀孔翠,凫鴈鸳鸯,异类众,缤翔集,出和雅音;有如是等,种种祥瑞。

既入城已,与频毘娑罗王,俱往竹园。尔时诸天,满虚空中;时王即便手执宝,盛以香水,于如来前,而作是言:『我今以此竹园奉上如来及比丘僧,唯愿哀愍为我纳受。』作此言已即便舍水。尔时世尊,默然受之,说偈愿:

「『若人能布施,断除于悭贪;若人能忍辱,永离于瞋恚;
  若人能造善,则远于愚痴;能具此三行,速至般涅盘。
  若有贫穷人,无财可布施;见他修施时,而生随喜心;
  随喜之福报,与施等无异。』

灵鹫山的登山口处

「尔时婆罗门大臣,及余人民,见王奉施如来僧伽蓝,皆悉踊跃,生随喜心。尔时频毘娑罗王,施僧伽蓝已,心大欢喜,头面礼足,退还所住。阎浮提中,诸王见佛,频毘娑罗王,最为其首。诸僧伽蓝,竹园僧伽蓝,最为其始。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