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 四
              ──
八大圣地瞻仰参访(2~2)

                                                                               张玄祥  居士


二、苦行林与菩提伽耶证道

  ()苦行林苦修情形

太子复至王舍城(Rajagrha)受贤者阿罗逻迦蓝(Ārāda-kālāma)、郁陀迦罗摩子(Udraka-rāmaputra)之教,以所学难臻解脱之境,遂至摩揭陀国(Magadha)伽耶(Gayā)南方之优楼频罗村(Uruvilvā)苦行林,开始六年苦行生活,有净饭王所派五位侍者与之共修。苦修期间,太子日食一麻一麦,虽至形体枯瘦,心身衰竭,而始终未能成道,乃悟苦行非得道之因,遂出苦行林。时,共修之五侍者误以太子退失道心,遂舍之而去。详如下文。

 

1.太子遇频婆娑罗答应成道要度国王

先说太子入摩揭陀国,《修行本起经》云:「太子得离俗,踊跃欣喜,安徐步行入城。国人太子,欢喜无有厌。太子离恩爱,远诸苦恼根,思欲剃头发,仓卒无有具。帝释持刀来,天神受发去,遂复前行。国中人民,随而观之。于是出国,小复前行,到摩竭国,从右门入左门出。国中人民,男女大小,见太子者,或言天人,或言帝释梵、天神龙王,欢喜踊跃,不知何神。太子知其所念,便下道坐树下,人民围绕,欢喜观视。时国王(频婆娑罗简称,Bimbisāra意为影胜王,颜貌端正王),即问臣吏:『国中何以寂默,了无音声?』对曰:『朝有道士,经国过去,光相威仪,非世所有。国人大小,追出而观,于今未还。』

「于是王与群臣,出诣道士。遥见太子光相殊妙,便问太子:『是何神乎?』太子答言:『吾非神也!』『若非神者,从何国来?何所姓族?』太子报言:『吾出香山之东、雪山之北,国名迦维,父名白净,母名摩耶。』沙问言:『将悉达乎?』答言:『是也!』惊起礼足:『太子生多奇异,形相炳着,当君四天下为转轮圣王,四海颙颙冀神宝至。何弃天位,自投山薮?必有异见,愿闻其志。』太子答言:『以吾所见,天地人物,出生有死,剧痛有,老、病、死苦,不可得离。身为苦器,忧畏无量,若在尊宠,则有憍逸,贪求快意,天下被患,此吾所厌故欲入山。』诸耆长曰:『夫老、病、死,自世之常,何独预忧?乃弃美号,隐遁潜居,以劳其形,不亦难耶?』

「于如诸君言:『不当预忧,使我为王,老到病至,若当死时,宁有代我受此厄者?如无有代,胡可勿忧?天下有慈父孝子,爱彻骨髓,至当死时不得相代。若此伪身,苦至之日,虽居高位,六亲在侧,如为盲人设烛,何益于无眼者。吾众行,一切无常,皆化非真,少苦多。身非己有,世间虚无,难得久居。物生有死,事成有败,安则有危,得则有亡。万物纷扰,皆当归空,精神无形,躁浊不明。行致死生之厄,非直一受而已也。但为贪爱,蔽在痴网,没生死河,莫之能觉。故吾欲入山,一心思四空净,度色灭恚,断求念空,无所适莫,是将而归其本,始出其根,如我愿得乃可大安。』沙王及诸耆长,欢喜意解:『太子志妙,世间难有,必得佛道,愿先度我。』

 

2.往见第二外道师

「太子默然而逝,复前念言:『今我入山,当用宝衣为?世间人,皆为财所危。』即便见猎师,游被法衣。太子喜念言:『此则真人衣,度世慈悲服,猎者何故着?心念欲贸易,成我志所愿。』便持金衣,贸所法震越。猎者内欢喜,菩萨亦俱然。太子被震越,柔软鲜且洁,顾视僧伽梨,佛无差别,于是遂入山。菩萨得法服,欣喜光照耀。山林诸道士,一名为阿兰,二名为迦兰(Ārāda-kālāma)学来积年,四禅具足,获致五通,见光惊,此何瑞应?便共出观,遥见太子:『是为悉达,今果出家。善来悉达便坐是榻,冷泉美果今可食之。』

是菩萨,行起慈心,遍念众生老耄专愚,不免疾病死丧之痛,欲令解脱,以一其意;而起悲心,愍伤一切,皆有渴寒暑得失罪咎艰难之患,欲令安隐,以一其意;而起喜心,念诸世间,皆有忧苦恐怖遭逢之患,欲令淡泊,以一其意;而起护心,欲度五道八难众生,愚蔽曚闇,不见正道,念欲成济使得无为,以一其意;得善不喜,逢恶不忧,舍世八事,利衰毁誉称讥苦乐,不以倾动,成二禅行。

 

3.苦行林开始修苦行

「复前到斯那川,其川平正,多众果树,处处有流泉浴池,其中洁,无有蚑、蜂、蚊、虻、蝇、蚤。川中道士,名为斯那(sena),教授弟子等五百人,修其所术。于是菩萨坐娑罗树下,便为一切志求无上正真之道。诸天奉甘露,菩萨一不肯受,自誓日食一麻一米,以续精气。端坐六年,形体羸瘦,皮骨相连,玄静寞,寂默一心,内思安般——一数、二随、三止、四观、五还、六净——游志三四出十二门,无分散意,神通妙达,弃欲恶法,无复五盖,不受五欲,众恶自灭,念计分明,思视无为,譬如健人得胜怨家,意以清净,成三禅行。」

《太子应瑞本起经》云:「既历深山,到幽闲处,见贝多树,四望清净。自念:『我已弃家,在此山泽,不宜复饰发如凡人意。以有栉梳汤沐之念,则失净戒.正定.慧.解.度知见意,非道之、污清净行。当作沙门如菩萨法。』天神奉剃刀,须发自堕,天受而去。菩萨即拾草,以用布地,正坐,叉手闭目,一心誓言:『使吾于此肌骨枯腐,不得佛,终不起。』天神进食,一不肯受。天令左右,自生麻米,日食一麻一米,以续精气。

端坐六年,形体羸瘦,皮骨相连,玄清漠,寂默一心。内思安般,一数、二随、三止、四观、五还、六净,游三四,出十二门,无分散意。神通微妙,弃欲恶法,无复五盖,不受五欲。众恶自灭,念计分明,思想无为,譬如健人得胜怨家,意以清净,成一禅行。心自开解,情欲意,无恶可改,不复计视,念思已灭。譬如山顶之泉,水自中出,盈流于外,溪谷雨潦,无缘得入。恬惔守一,欣然不移,成二禅行。

又弃喜意,见无淫,外诸好恶,一不得入,内亦不起,心正身安,譬如莲华根在中,华合未开,根茎叶,润渍水中,以净见真,成三禅行。弃苦乐意,无忧喜想,心不依善,亦不附恶,正在其中;如人沐浴洁净,覆以鲜好白,中外俱净,表里无垢,喘息自灭,寂然无变,成四禅行。」

「譬如陶家和埴调,中无沙砾,作何器,精进开发,无所不能,得定意;不舍大悲,智慧方便,究畅要妙,通三十七道品之行——所谓四意止、四意断、四神足念、五根、五力、七觉、八道——周而复始,无复瑕秽,意在三向:一惟向空,念灭不散,无操无舍;二向无想,心定不起,好恶不思。三向不愿,不乐三界,不复生苦。便得三活:一离贪,二离瞋恚,三离愚痴,无复罣碍。

「天帝释意念言:『菩萨坐树下,六年已满,形体羸瘦,今当使世间人,奉转轮王食,补六年之饥虚。』便感斯那二女,使于梦中见天下尽成为水,中有一花七宝光色,须臾便萎,失其本色。见有一人,以水洒上,更生如故。水中众花,始生萌,覆水出。二女梦寤,怪未曾有,即启语父。其父不解,尽问耆年,皆不能说。天帝复下化作梵志,为女解梦言:『汝见天下水中生一花者,是白净王太子初生时;今在树下六年,身羸形瘦,是花萎时;见一人水洒更生者,是能献食者;小花芽欲出者,是五道生死人也。』

《普曜经》云:佛告比丘:「于时菩萨作是思惟,六年之中示大勤苦精进之行。以何等故名勤苦行?是事难及人所不逮,是故名曰勤苦行矣。众生之中,若天世人不能修行、成办此业,唯有究竟一生补处菩萨,乃能行之,故曰难办。斯勤苦行,因是现行四禅之法,数出入息令解其意,无想不念无所望,在所至心无所,不贪是四,其像本末宿世所学,无学缘觉菩萨所行,是则名曰周遍虚空。无作非作靡所不作,彼则名曰普护一切,以等如空行禅定事,是亦名曰去无所至。

「于时菩萨欲现世间开化外学,若干品业训诲诸天示其罪福。外学异术,计死断绝神无所生;或言有常云罪福。为分别说功之报,现身口心当行清净,日服一麻一米,六年之中,修立难及勤苦之行,宿命不债。菩萨六年之中结趺坐,威仪礼节未曾进退,常存露精亦无覆盖,不避风雨,不障头首尘土之,不起左右行大小便,亦无涕滢,不屈申俯仰,亦不倾侧,身不卧,或兴云大雨电雷霹雳,春秋冬夏菩萨默坐,值此众难未曾举手以自障蔽,诸根不乱不恐怖;丘聚村落男女大小,牧马牛羊担薪负草,过边兴尘不念之,不以为患,无所污

「彼时菩萨,众人怪之之所行,取其草木投着耳中,耳不痛痒,之鼻中鼻亦不,亦不弃去。诸天、龙神、阿须伦、迦留罗、真陀罗、摩休勒,目自见菩萨功勋道德巍巍,来往其边供养奉事,稽首菩萨。

 「尔时菩萨定坐六年,现勤苦行,教授开化十二载天人,立之三乘,以是之故,坐六年耳。佛告诸比丘:「菩萨修勤苦行竟六年已,心自念言:『虽有神通圣明慧力,今吾以是羸瘦之体,往诣佛树,将无后世边地诸国有讥者乎?谓饿得道。吾身宁可服柔软食,平其体使有势力,然后乃往至树下,能成佛道。』时有丘聚名曰修舍慢加,有长者女,日日食八百梵志,见知菩萨造勤修行,常愿奉供。大圣菩萨,即夜往树下坐。时长者女,始出嫁时,有愿生男子者,必当与作甘美肴,祠山树神。时长者女,生得一男心中欢喜,千头牛展转相饮,取其淳乳用作乳糜,欲祠树神;即便遣婢先往扫除。婢见佛坐,不识何神,还启大家扫除已竟,树下有神端正殊好,非世所见。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