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三
              ──菩提伽耶四七禅修记
(3~5)

                                                                               张玄祥  居士


五、禅修中的生活点滴

每日近午时,禅修团就要回家休息,用中餐、沐浴、稍事休息,傍晚五点左右,又将整队前往大塔,每天的过程皆是如此单调。本师订做的大蚊帐每天都得由在师父扛着送来送去,师父是早年从大陆出来的,就一直生活在菩提伽耶附近,有时也会到中华台湾寺里帮忙。

这是菩提伽耶大塔大范围的正门入口,每天凌晨四点就会开门,晚上九点就关闭。周围都摆满了地摊或有商店的卖佛像、各种佛具、香烛、食物、…等,就像是一条热闹的小市集街道。

这是菩提伽耶大塔入口处,外面是各式各样的小摊贩,增添了许多的色彩及人气,还有各种不同肤色的人穿插其中。

菩提伽耶大塔外各式的小摊贩,贩售着香料、披肩、佛像及各种小饰品。

禅修之余最大的乐趣就是逛小摊,看看各式的人物,比比货色、杀杀价钱,比手画脚也能通。

菩提伽耶大塔外的特色之一 大、小乞丐特别多,锁定目标,紧跟在旁,沿路乞讨,一路伸手“mama 10 dollars”

  

中华会馆─台湾寺入口处

 

师父与小乞丐(1) -禅修最后日子到了,小乞丐乞讨,师父慈悲才要给钱,但聪明的小乞丐算准了禅修休息时间,每天固定时间在此恭候师父的出现。

 

师父与小乞丐(2) - 小乞丐自动排成一列,快乐的紧跟着师父,师父童心未泯的喊口令一、二、一、二,左脚、右脚的向前走。

 

师父与小乞丐(3) - 师父与小乞丐合照(黑白配)

  

师父与小乞丐(4) - 小乞丐一路陪着师父走,当师父回到中华会馆台湾寺门口时,也将曲终人散了,师父慈悲给每人一点小意思,然后进门去,小乞丐心满意足的舍师父回家去吔!

师父交待 不要看乞丐可怜,心软就给钱,那会被乞丐包围,无法安全脱身。

      不要怕乞丐的缠功,要视而不见,真乞丐?乞丐真? 

 

乞讨的小乞丐意志力超强,外加紧迫盯人的功力一级棒,师父用声东击西之计,兵分就两路,所以前锋路队由师父一人担当,引开小乞丐;同修们组队则由另一条小路安全、快速回中华会馆台湾寺休息。

印度小乞丐看人办事,只要看到是台湾来的,就会呼朋好友(吃好道相报)的锲而不舍的包围,只要包围成功一次就口袋麦克麦克,因为台湾人钱多多,又最凯,给钱不手软。

 

圣牛逛大街 - 牛在印度是神圣的,地位比人高,过马路不必等、也不必看红绿灯,更不必理会有没有车或人,牛步自由行,想去那儿就往那儿走,自由又潇洒!

 

印度小摊贩-削了皮的甘蔗,师父行前千叮咛万交待,不可吃外面摊贩的东西,一者我们没有他们的抗体,二者是卫生条件差,喝只能喝包装好的矿泉水,水果要吃有带皮的水果,不要随地东摸摸西摸摸。 

 

路边墙上特色 牛粪 

牛在印度是神圣的,牠们的大便,更是印度人的主要燃料,到处可以看到一片一片的牛粪,揑成手掌大的牛粪大饼,或贴于墙壁上或贴于地上晒太阳,干了之后就成为很好的天然燃料(零污染),也可转卖。

 

传承 妈妈带小孩实际操作牛粪大饼,一代传一代,大手抓大饼,小手抓小饼,用力一甩,大小粪饼都服服贴贴的粘在墙上,吸取温暖的阳光。

有听过一则笑话吗?有个老外问:「印度的牛是怎么爬到墙上大便的?!

 

 

禅修中的伙食师父帮大家打点的非常周到,行前就在台湾备了不少的素食干料,以备当地蛋白质的缺乏。每人限重二十公斤的行李,实在很难同时兼带衣物及食物,在台湾登机时尽量将重物随身带,虽然顺利登机了,但在泰国机场转机时还是因超重被拦了下来,还被罚了不少钱,什么该带,什么不该带,真的是门学问!

用餐也是门功课,这个好吃,那个不好吃,这个敢吃,那个不敢吃,这个食物太多,那个食物太少,习气毛病很容易就现出来,不是只有座上才在磨刀,座下才是真功夫。

老师为学员剪去三千烦脑丝

现代版 徒弟帮老师理髪 

古代版 忧婆离帮世尊理髪

 

能到印度禅修是生命中一件难得殊胜的大事,但修行过程中总脱不了还债,水土不服也好,冤家找上门也好,生一次病就还一次债,但在圣地世尊的加持下,总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有惊无险安然度过。另外《右绕佛塔功德经》提到,朝圣中若不幸往生,马上就能升天,………

 

师父慈悲应众生要求举办两场火供,法会供品全在当地采买,熏香、食物………等等,师父对印度非常熟悉,雇了车就带我们到传统市集去,印度的市集五味杂陈,贩售的物品,丢弃的垃圾,人、动物的排泄物,全和在一起,一进到市集马上被冲天的气味呛得头痛不已,下次千万要做好万全的准备。

棒球无国界 棒球人人爱,打棒球更是,看人玩,师父居然动了凡心,拿起棒球棍一挥,唉呀!全垒打吔! CHINA功夫!师父您是台湾来的吧!棒吔!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