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印度朝圣之旅(之1-2)  
                                                              
优婆夷戒子 阿 惠  居士


大觉寺告假

由于印度雨季冲垮了一座桥,为了赶路,导游临时取消一天我们在大觉寺自由活动的行程,于到菩提迦耶第三天的下午,便去向世尊告假,准备离开菩提迦耶。在台湾时,老师就已经交代大家,可以和世尊对答,有什么问题也可提出。在老师的带领下,做完告假的仪式后,有人跪着痛哭流涕,有人和佛祖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正因为我没有什么大事要问,在大姐的敎导下,只对世尊祈求:「希望世尊能帮我在修行上与工作上做最好的安排!」多好的祈求啊!包罗了一切森罗万象!之后就陷入发呆期了,因为实在不知道要说些什么?而大家都还没有结束!

突然间一个念头闪了过来:「明年再来!」,当下我的反应是:「死了!假那么难请?世尊为什么要讲这句话?」等等无数负面念头出现(从这里就可看出我的信心多么的不足!)。直到回到台湾上班才知道,公司下令凡经手现金的人,每年都要休10个工作天,也就是说明年就有一个14天的长假。

最近才猛然对释尊的意思有所领悟,原来已到自己对自己承诺要用功的时间了-满40岁,但却一直还没有开始做进一步的动作,世尊的意思些许是要我先用功一年,清澈身心后,才再给我下一步的指示吧!

 

 

尼连禅河冬天

尼连禅河冬天时几乎干绝,行人可以直接走过去到对岸的菩提迦耶,世尊就是于冬季徒步过河,从苦行林走到对面大觉寺去。

 

 

鸡足山

摩诃迦叶尊者入定等弥勒菩萨处,山上有一尊迦叶尊者的佛像佛像的更上头,也就是山顶处,有一个新建的纪念塔(尚未完工),老师在此办法会,法会中到尊者现瑞相。法会结束后,大家一起在山上午餐

 

 

摩诃迦叶修行处

此处是摩诃迦叶尊者早期修行时所居住的地方,像是一间很大的石屋。

 

 

温泉浴池

位于王舍城前往七叶窟的入口,有一座温泉浴池,我觉得蛮漂亮的,印度人习惯在早上洗澡,加上此地是苦行修行者聚集的大本营,所以早上经过时,有很多人正在沐浴,净身后再到寺庙去朝拜。

 

七叶窟

山下有摩诃迦叶尊者早期修行的石屋,这里是第一次经典结集处沿路乞丐非常多,上去是一平台,依稀曾经站在洞窟前向山脚下望去,没什么情绪感觉,仅是景象的呈现。 

观想 :

1)     法会前,看到左边方向有一个大洞窟,有一个瘦比丘,可清楚看到肋骨,但面貌看不清楚,坐在正前方中间,以他为领头,两旁各坐了3-4个比丘。

 

2)     法会后,老师要大家打坐15分钟,突然间钻进山洞里面,左钻右钻钻得很辛苦,不知身体有没有动?山洞里面有很多小洞窟,有通道可以互通,至少看到3-4个洞窟, 每个洞窟里面好像都有一个很小的四方型「柜子」?(因光线不是很清楚),互通的通道到最后汇总成一个通往外面的通道,外面是一片大草坪,但没有看到人烟,于是又再钻回山洞里面,突然有一股力道把我直直的往外推出,好像”飞”一般的直直的退出山洞!没多久老师就敲引磬出定了。

 

 

龙洞

在苦行林旁边,为一个约3公尺高的井,据老师说坐在里面,气感很强,可惜实在是太臭了(充斥着牛粪的味道),加上简陋的楼梯阶梯又很高,完全不是我这个有惧高症的人敢下去,我对气场又没有一点点兴趣,看到老师一个个的在点名时,就偷偷的从旁边溜了。

 

 

希拉瓦

是目健莲尊者涅盘的地方,早上坐碰碰车前往(即是一般吉普车,但因路况很糟,坐在车后端就像是在坐碰碰车),一路碰碰撞撞的到达目的地。

山上的路有一段并不好走,对于有惧高症的我,是有一点挑战,沿路小心闪躲着地雷(牛粪)和无数的乞丐前进,原本一切安好无虑,没想到着了外道的道,试着想丢弃,很难!只好沿路一直念着心中心咒,祈求自己一切安好。或许是因为外道的关系,这一天我不敢外放思绪出去,因此没有任何的感受。

 

 

灵鹫山

灵鹫山是佛陀讲【法华经】的地方,据说佛陀在此讲经的时候,连七叶窟的修行者都听得到,其山远望,像是一只鹫鸟头,下午坐着碰碰车(开放式、没有空调的吉普车)前往,路况之糟,从一下车变成灰灰脸就可得知,尤其是我坐在后座,吃了很多的土沙(隔天喉咙发炎),在阿娇的建议之下,搭乘由日本世界和平塔所建的缆车上山,借着搭缆车的时间,悠闲的着周遭的景象,天空布满彩霞,非常美丽。

由世界和平塔往下走,就进入灵鹫山的范围,在前进到说法台前的沿路上,有很多修行者的石洞,佛陀的四大弟子也都名列有份,每一个都是小小的,真的是可称为可容身避雨之处,可见对外在物质需求之低。

老师在说法台上举办了法会,在沉静的当下,我觉得灵鹫山应该是五座山里最高的一座山,整个人好像就站在至高点(就只有我一个人),并且有音响云雾环绕的感觉,然而事实却是,灵鹫山是位在五山环绕的中心点,也是最低点,我的感觉是错觉吗?

这一天,我的膝盖在历经3天的爬山折磨下,也发出了吶喊:「呜~~!好痛啊」虽然每天晚上在饭店都有给他惜惜努力的喷「一条根」,但今天下山却开始一步一脚印的痛起来,这时对老人家的关节炎疼痛,真的有给它感同身受。也打从心底说:「老师!你好猛!为何么你不会痛?呜~~~」下次一定要记得带维骨力出门。

 

 

频婆娑罗王的牢房

此处为频婆娑罗王被关的监狱所在,可以遥望到灵鹫山。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