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一

       ──菩提伽耶四七禅修记(1~7)

   
                                                                               张玄祥  居士


二、阿育王对于佛教的贡献─认识佛教圣地考证文献

(三)、阿育王起八万四千塔因缘

(10)频婆娑罗王半国请菩萨处

又示频婆娑罗王以半国请菩萨处。

(注:经云:「尔时南方摩伽陀国,有一大王,姓膻连尼,名频婆娑罗,畏惧怨敌,心内恒愁,集聚群臣,常相议论,作如是语,汝等诸臣,出入去来,观境内外,莫使更有一人胜我,若胜我者,恐彼人来,夺我王位。时诸臣等即差两人,令巡境界,时彼二人,闻王勅已,历自境内及隣界首,周匝欲还,闻有人言,从此已北,有一最大高峻雪山,彼山麓下有别种姓,称为释迦,族内初新产一童子,其人端正,善得生地,兼彼姓氏,第一特尊,眷属豪强,众事具足,身有三十二丈夫相,亦复备于八十种好,彼生之日,有诸解相婆罗门等,以授其记,今此童子身体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炳着分明,其若在家,必定得作转轮圣王,统四天下,十善化民,七宝充备,不用兵仗,自然归降,若舍出家,当得作佛多陀阿伽度阿罗诃三藐三佛陀,十号具足,乃至说于清净梵行。

时彼使人履涉回还,即向其王频婆娑罗,白于是事,乃至梵行,如上所说,是故大王及其幼年,速当起兵灭彼童子,莫令于后来夺我等大王之位。作是语已,摩伽陀王频婆娑罗,即告于彼二使人言:卿等二人莫作是说。何以故?若如汝言,脱彼童子必定得作转轮圣王,如法治化,我当敬奉伏接随从,依彼威神,我等受乐,安隐治化,若彼舍家得作佛者,慈悲怜愍,度脱众生,我等为其作于声闻受法弟子,今观如是二种果报福德因缘,不可兴心加害于彼。」

(注:经云:尔时彼诸大臣众等,或有说言,此是天王,或言帝释,或复有言,是大龙王,或复有言,毘摩质多阿修罗王,或复有言,此是婆梨阿修罗王,或复有言,是毘沙门护世神王,或复有言,此是日天,或言月天,或复有言,大自在天,或复有言,此是梵天。

复更别有余诸占相婆罗门言,大王当知,如我等论先后所说,此人必成转轮圣王,何以故,今此大士身体,遍满一切诸相。

尔时诸臣大众之中,别有一臣,而白王言:大王当知,实有斯事,所以者何,去此不远,十由旬外,正在北方云山之下,有一种姓,称为释氏,然彼释氏,有一国界,名曰迦毘罗婆苏都,彼国土中,有一王治,名为净饭,是释种王,彼王生子,字悉达多,既释种生,姓瞿昙氏,其彼太子,初生之日,父王即便召集解相婆罗门等,遣占相之时,诸相师既占看讫,白大王言:大王当知,今此太子,具二种相,若在家者,必当成就转轮圣王,王四天下,守护大地,乃至如法治化世间,若舍王位,必定得成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名遍十方,大王当知,此必是彼太子不疑,所以者何,其人现今,剃除须发,身黄金色,着袈裟衣,舍国出家,游行到此。而说偈言:彼国相师说此言,不居王位定作佛,斯决是彼释种子,出家苦行求菩提。

尔时大臣,说是语已,是时其王频头娑罗,内心思惟,如我往昔曾发誓愿,若如是者,我愿得成。时频头王,勅二臣言,卿若知者,速往彼看此出家人居停何方,在于何地,汝等验已,速报我知,然后我当自至于彼观看供养,谘受未闻。时彼二臣,奉王勅已,即便相共随逐菩萨所向而行,不暂舍离。

尔时菩萨,在王舍城,乞食之时,见彼大众处处充满,内心思惟,如是方便,此诸大众,无有归依,无救无护,常为生老病死所缠,不畏不惊,不怖不恐,亦复不知求究竟道,无有导师,愚迷惛闇,没溺烦恼,痴无有智,日日灭损,染着诸阴,苦空无常,不知厌离。

尔时菩萨,作是念已,起慈悲心,倍更增加精进勇猛,折伏其意,作是念言,我今当作一切世间归依之处,我当救护苦恼世间,当为世间,说于生老病死尽处。
尔时菩萨,举目唯观前一犁轭,默然谛视,徐徐动步,齐整容仪,遍王舍城,次第乞食,既得食已,从王舍城,庠序而出,渐渐至彼般茶婆山,其山麓下,有一泉池,坐彼水边,正念安置,随得麤细,如法噉之,食讫敛衣,洗于手足,即便进上般荼顶头上已,向于山南观看,求觅林树,妙好枝条,蓊欝扶踈,饶诸鸟兽飞走游戏,花果泉流,择好树间,安施草铺,向于东面,端身正心,结累加趺,俨然而坐,犹如师子入孔穴中,不畏不惊,着袈裟服,其光显赫,巍巍堂堂,炽盛照曜,如日初出。而有偈说:彼山蓊欝饶树林,鸟兽相娱受诸乐,身披袈裟人月者,光明炽盛如日初。

尔时菩萨,坐彼树下,如是思惟:我此处学,更无有人,无富伽罗,无众生,无寿者,无命者,无禅兜,无摩珸阇,无摩那婆,无养育者,此之五阴,一切皆空,无命无识,一切诸法,唯有假名,名众生耳。

尔时频头娑罗王所使二臣,随逐菩萨,恒不舍离,其一臣,去菩萨不远,于前而坐,一臣速还摩伽陀国频头王边,到已长跪,而白王言,大王当知,彼出家人,从王舍城,乞饭食讫,到般荼山,乃至端身,南面而坐,如前所说,大王,今者若欲观者,宜须疾往。

尔时频头娑罗王,闻其使人如是语已,即便装束贤善好车,坐于其上,严驾而往,向般荼婆,时频头王,既至彼山,遥见菩萨,可喜端正,心甚爱乐,乃至犹如夜空众星,如暗山头大猛火聚,如大云里出闪电光,摩伽陀王,见于菩萨在彼树下,亦复如是,见已生大稀有之心,欢喜遍体,身毛皆竪,下乘徒步,诣菩萨边,到已问讯,白菩萨言:少病少恼,四大安乎?而有偈说:王见菩萨如帝释,身光明曜心喜欢,问讯起居四大和,少病少恼身无患。

尔时菩萨,以微妙口和软语言,如梵天音,辩才字句,不染不着,告摩伽王。频头娑罗,慰劳问讯,作如是言:善治大王!大吉大祥,从何远来,可坐憇息,营求何事,而诣此乎。

尔时频头娑罗王,闻于菩萨如是语已,进菩萨前,在一石上,安隐而坐,王欲度量菩萨意故,白菩萨言:仁者今若不辞疲劳,我欲谘问心内所疑,唯愿仁者,为我决断。即便问言:仁者何也?为天为龙,为梵为释,为人为神?

尔时菩萨,以无憍慢贪欲恚心,除断一切烦恼诸刺,不谄曲语,报摩伽陀频头王言:大王当知,我非天也,非龙非梵,我是于人。大王我以求寂静故,所以出家。时摩伽王,频头娑罗,白菩萨言:仁者比丘!我今见仁,甚大欢喜,是故我今欲有发问,我为爱敬于仁者故,欲说一言,唯愿听受。所以者何?仁今壮少,正在盛年,端正无双,身体微妙,堪当嬉戏游纵之时,今者何为发如是意,行作沙门,厌离王宫,空山独坐。又仁者身,如是相貌,止可合涂赤栴檀香,不应着此袈裟之服。仁之二手,乃可指划治化世间,百味盈前,随时饮噉,岂可执器从他乞行。而说偈言:仁身合涂赤檀末,不应服此弊袈裟,手指正可撝世间,岂宜从他乞食活。

时频头王,说是语已,白菩萨言:仁今若为爱敬父故,不取王位,舍出家者,我今请仁在我境界,受于五欲种种所须,当随仁意,须财与财,及诸婇女,若佐助我,我当与仁,分国半治,可居我境,受我王位,我承事仁,不令乏少。何以故?仁者沙门,身体柔软,不应住于空闲兰若,若坐草铺,在于地上,损仁者身,恐畏成病,但经少时,仁父衰败,还可自受本国王位。是故仁今若爱念我,怜愍我者,受我王位,住我境中,如其仁者,称大种姓,嫌我境狭,土地秽杂,我及群臣,诸百官等,更别为仁开拓他国,使令宽广,与仁共治,又我愿得仁者贵族,共作因缘,亲厚眷属,愿不生疑,谓为非实。而说偈言:仁者若称大种姓,嫌我境狭不肯停,我共诸臣及百官,当更吞并令宽广。

时摩伽王,说是语已,更复重白于菩萨言:我于仁边,有爱敬心尊重之心,仁者今既乞食活身,但当努力发宽广意,受法受财,受五欲乐。所以者何?受此三种,在于宫中,观诸婇女,欢娱受乐,亦能令人得现世报,未来亦然,若人不受此三种法,但舍一事,彼人现世,或复未来,终不能得具足果报,设其受之,必有缺减。是故仁者,若弘广心,所以应须具足受此三种之乐,受三乐故,用年少时,端正果报,受法受财,及受诸欲,世间丈夫,受欲之时,生子继立,此是大财,是故仁者,勿令空过。又复仁者,如是臂髆,堪牵弓弩,莫令徒损,如斯一世。又复往昔顶生之王,以勇健故,王四天下及忉利宫,如是仁者,堪当此事。所以者何?我今亦为怜愍一切诸众生故,如是劝请,我亦不为自王位故,劝请仁者,我今见仁,身体端正,悲酸流泪,情怀不忍,为是倍更生稀有心,所以殷懃如是苦请,仁今盛年,且行世欲,待后衰老,可行法时,乃可舍家。又复仁者,先祖以来,自种姓内,到年老时,乃依国法,以王化事,付其太子,或复大臣,方始舍位,出家入山。又复仁者,往昔诸仙,作如是说,凡年少时,先行欲事,中年求财,以自养活,至老耄时,乃可弃捐修学于法,如是乃能建立一切,又人年少,不行诸欲,不求觅财,此是身怨,亦名为贼,毁败诸根,难得摄受。又复仁者,假使年少,欲求法时,但为诸根,牵着五欲,至于老时,内心思惟,断绝众事,能摄诸根,心生慙愧,意得寂静。又复仁者,世间少年,正放逸时,不见远道,多有过失至中年时,血气渐弱,放逸已过,譬如人行度于旷野,止而叹息,言我已越此之处所,是故仁今正年少时,正放逸时,随意多少,愿且受欲。又复仁者,年少之时,诸根难回,仁者若欲行于法事,爱乐法者,依仁家法,祭祀诸天,因祭祀故,亦得生天,在于家内,庄严自身,金银诸宝挍饰两臂,众宝放光,犹如明灯。又复仁者,往昔诸王,头戴宝冠,严饰身体,常在家内,祭祀诸天,行于法行,立无遮会,或有入山,行大仙行,而求解脱,仁者今既学于彼等,顺时而行。其摩伽王,如是种种譬喻语言,方便欲将劝请菩萨。

尔时菩萨,闻摩伽王如此语已,不怖不惊,不怪不异,犹如山王,身心不动,寂然安住,守摄诸根,不生余意,三业清净,报彼王言。而有偈说:摩伽陀王谏菩萨,犹诸朋友利相教,菩萨清净三业行,如花不着水报彼。

摩伽大王,吐辞不善,此说犹如无智人语,不称天下王法之言,王若于我,有真正心,此语实诚,非深利益,亦非愍我,于我甚损,世有恶人,无有慈心,犹如富贵怯弱之人,若欲利益于世间者,应当教示如彼往昔相承来事,是名朋友,是名增长。凡人若见至于厄难,不相舍离,三业等同,是名知识。我意如是,富贵之时,谁不能作朋友知识,若人得财,依法处分,不令散失,是名知识。是人久后,能用财宝,教授之时,彼不取语,或以先业,自失于财,后不生悔。王若与我为知识,意爱敬我者,显示是事,我或叹王,或不叹王。

尔时菩萨,作是语已,更复为王,说如是言:大王当知,我今求道,止为怖畏生老病死,以是义故,欲求解脱,故受此形,亲族眷属,实可爱恋,可敬难舍,流泪满面,啼泣懊恼,或为我故,舍于命者,我已弃背,来至此处,然其世间五欲之事,贪惜染着,多因不善。

又复大王,我今实不畏彼毒蛇,亦复不畏天雷霹雳,亦复不畏于猛火炎被大风吹烧野泽者,但畏五欲境界所逼,何以故,大王当知,诸欲无常,犹如劫贼,盗诸劫德,虚空无真,犹如幻化,现于世间,观看谓实体是诳惑,世人不知,强以心着,况复正行其五欲者。尔时菩萨,即说偈言:五欲无常害功德,六尘相幻损众生,世间果报本诳人,智者谁能暂停住。愚痴天上不满意,况复人间得称心,欲秽染着不觉知,犹如猛火然干草,往昔顶生圣王主,降伏四域飞金轮,复得帝释半座居,怱起贪心便堕落。假令尽王此大地,心犹更欲摄他方,世人嗜欲不知厌,如巨海纳诸流水。

尔时菩萨,说此语已,复更告言:大王当知,往昔有一转轮圣王,其王名曰那睺沙王,统四天下,及忉利天,化总天人,犹不知足,以是义故,还堕世间。又复伊罗,转轮圣王亦复如是,王四天下及忉利天,不知足故,而取命终。

又复婆梨阿修罗王,既得王位,因共帝释,鬪战不如,遂被侵夺,帝释得已,又复转为彼那睺沙转轮王夺,那睺沙王,既获得已,还复更被天帝释夺。如是天人境界,翻覆并皆无常,谁功德胜,至于彼边。若有智人,能作如是思惟观察,无常境界,变易须臾, 云何可信,唯有山林居住诸仙,食诸药草根果花叶,身着树皮,或复衣诸死兽毛革,形体尫羸,唯皮骨在,欲得度脱出离世间一切诸苦,希求解脱涅盘无为,若纵五欲之所缠逼,坠堕还来,有智之人,谁乐贪此,若着五欲,如自求怨。尔时菩萨,更说偈言:居住山谷诸仙辈,食果饮水衣树皮,虽复纤髻身体羸,规求解脱离欲故。彼等不能自制伏,犹被五欲之所牵,如是无常诸欲怨,有智之人不应着。

尔时菩萨,说是语已,复更告言:大王当知,欲界之内,欲取味故,而作和合,得彼已后,而不知足,若无智者,现受诸欲,不知足故,受大苦恼。复于来世,更受其殃,是故智人,不取欲想,是以智者见有人行黑业法者,受于大苦,欲自安隐,莫作莫乐,一切诸欲,应须舍离,若有集会,即知离别,纵欲恣情,则心放逸,放逸若增,便造不善,不善成就,即堕泥犁,过去世时作大苦行,现得诸欲,得诸欲后,勤劬保持,不能守护,还当失落。

又复大王,如是诸欲,若有智者,作是思惟:世间人天,犹如假借,既非常物,何故心贪此之天人一切果报。如草上露,如毒蛇头,如彼空林死尸骸骨;又如妇女,初胎肉抟;如梦如幻,犹如火聚;如是种种,多诸患殃,恒为一切苦恼逼迫,智人应不爱乐着心。

又复大王,如诸论说,乃往昔时,寐梯罗城,于彼城内,有一瞽王,其王名曰提头赖咤王,虽无目,多育诸子,满一百人,并有才智,王弟别复有子五人,伯叔弟兄,足一百五,其父各没,争作国王,以欲报缘,相杀害尽。

又复大王,如檀荼迦空旷野泽被火烧时,其頞谁那,杀诸杂类。又复如彼须弥山下,有阿修罗,然其兄弟,各为贪故,爱一玉女,二人相争,而自鬪战,伤害俱死。又如世间屠脍之所,竪立诸木,悬于杂类诸畜生形,而行宰戮,诸欲如是,智者 云何而心贪乐。便说偈言:往昔修罗两兄弟,为一玉女自相残,骨肉怜爱染着憎,智人观知不贪欲。

菩萨又言:大王当知,或复有人,为五欲故,或欲生天,或生人间,既得生已,着五欲故,投身透水,或复赴火,如是无常,诳或境界,为五欲故,自求怨讐,何意恋乐。又说偈言:痴人爱欲故贫穷,系缚伤杀受诸苦,意望此欲成众事,不觉力尽后世殃。

菩萨复言:摩伽陀王!我知五欲如是种种多诸过患,王今不可以是五欲而劝于我,我今欲行无畏道路,王若是我真好善友,应当数数劝谏于我,作如是言:仁之所发弘誓大愿,愿早成就,速离烦恼。何以故?我既不被他人趂逐,而入山林,亦复不为怨敌所駈,亦非他夺王位而走,又亦不求往昔古仙而欲还退,是故我今不取王语。

又复大王!若有人执瞋毒蛇头,既放舍已,复还欲捉可有得不?如猛火炬,以烧手放,放已更捉?如是!如是!我已舍彼五欲出家,今复还取,亦复如是。又复大王!譬如明眼有目之人,岂可羡于盲瞎人不?譬如解脱无事之人,岂可羡于牢狱系缚有事人不?譬如饶财巨富之人,岂可羡于贫穷饥冻乞索人不?譬如明了黠慧之人,岂可羡于狂颠人不?然其彼等,犹有可羡,我今已离如是五欲,无一可贪。

又复大王!如王前言,住我境界,受我五欲,随意娱乐,我与多财并及婇女。大王当知,我今不取世间五欲,如上所说,一切诸事。又复大王!我在本宫,多饶五欲,已能弃舍六万婇女,出家入山。大王当知,诸欲如是,有于无量无边患害,牵人直向大地狱中,余报复来畜生饿鬼现身,又离一切善根,不为圣人之所赞美。又复大王!世间诸欲,犹如浮云,无有暂住,如猛风起,须臾不停,如山水流,奔涛迅急。

又复大王!若人愚痴,耽染五欲,不知本际,沈沦生死,被烦恼缚,不能得解,如远行人,困苦疲极,乃饮咸水,更增其渴。如是如是,受五欲人,不知其患,亦复如是。又复大王!我今要说,若当有人,得天五欲及以人间上妙五欲,清净具足,是等诸欲,一人得已,不知厌足,更复增长,诸处寻求。

又复大王!如王前言,共我治化摩伽陀国,我当减半分治天下,或复说言,受我王位,我悉舍与,我亦承事,或复兴兵,开拓境土,使令清净宽广庄严。又复大王!我今已舍彼四天下,一切丰足,无所乏少,旧有七宝,弃舍出家,我今岂更为此一国细小王位,而贪羡乎。又复大王!譬如大海娑伽龙王果报,既得大海水,停以为宫殿,宽博具足,七宝庄严,岂可复贪牛蹄水耶。大王当知!如是!如是!我今既已发勇猛心,舍四天下七宝宫观,染衣剃发,出家入山,今若还贪世间王位,亦复如是。

尔时菩萨,又告王言:如王前说,仁者比丘,身体柔软,莫住兰若空闲林中,眠卧坐止草铺之上。大王当知我在自宫,以妙种种诸宝为床,偃亚而坐,既厌离已,弃舍出家。所以者何?大王须识,此身危脆,败坏无常,非牢固形,是破散法,随有地处,舍之而行,犹如泥抟,一种无异。又复大王,若有智人,既掷死尸,可还拾不,若欲更收,终无是处。

又复大王!如王前言,若于我边,生怜愍者,应须随喜而忽嫌我乞食活命,此事不然。大王当知,慈爱我者,莫作是心。何以故?我今欲过生老病死苦患之海,行行入道,是故作此比丘之形,为求寂灭安乐处故,要须受此毁好服形,又未来世,欲除一切诸过患故。大王当知,若复有人,于现在世,受彼五欲功德果报,深着于爱,彼等诸人,事须怜愍。若当有人,于现世中,不得寂定安乐之心,其未来生,决受诸苦,彼等众生,心须怜愍。

又复大王!我今惊畏烦恼之苦,故舍出家,欲求寂定涅盘真实,假使我得帝释天宫,意亦不乐,况复人间麤弊果报。而说偈言:我被烦恼箭所射,欲求寂灭膏药涂,设使得天帝释宫,意犹不贪况王位。

菩萨复言:大王当知,如王前言,凡天下人,在于世间,一切须取三时利者,如我意观此,则非是真利益言。所以者何?求财得多,会必有尽,求欲转欲,无厌足时,若言求法,此是真利,利有深浅,要必须求,求之则有功能五种,而说偈言:若无生老病死患,此是真实大丈夫,求财嗜欲悉世情,我舍二求唯取法。

菩萨复言:大王当知,如王前言,但且治民,取于王位,乃至未老,正少年时,且可受彼五欲法者,此亦不然。何以故?若少年时,是常住者,一切众生,应无有老,在在处处,应不为彼死命之鬼念念所牵。以诸众生,寿命无定,是故智人,若求寂定解脱法者,不可得取世间王位五欲之乐。是故一切,若在少年,若在中年,或复老年,但须速求应所办者,早令得办!欲求解脱,或求于禅,莫使淹迟,宜速疾作。

又复大王!如王前言,须依家法,作于祭祀,及行布施,随意规求彼未来世诸果报者。大王当知,我今不取如是之乐,若苦来逼,为切故求,而得乐者,此非真乐。凡夫求于后世果报,祭祀诸天,并及火神,必须杀害他众生命,此则非理。所以者何?若人行慈,应不损害他身命根,假使祭祀一切诸天及于火神,杀害众生,得彼常乐定果报者,犹尚不可杀害于命而用祭祀,况复一切所得果报,皆是无常,破坏尽灭,非牢固法。

又复大王!凡人欲行解脱法者,无有别利,或无行行,或无持戒,或无禅定,犹尚不可损害他命,而求未来利益果报。又诸凡夫,在于世间,以杀生故,假使得于安乐果者,此亦不善。所以者何?以无慈故,况复未来望得善报,终无是处,而说偈言:假使人生在世间,杀害他命以得乐,智者称说此非善,况复来世求人天。

尔时,摩伽陀国,频头娑罗王,闻于菩萨如是语已,便生稀有奇特之心。在菩萨前,以慈悲故,作如是言:善哉!善哉!沙门瞿昙!大有难行苦行之德,于世间中,能舍诸欲。仁者比丘,从于何方,忽然而来?何聚落生?是何种姓?父母何处?自名字谁?作是语已,至心谛听。

尔时菩萨,正心直视,温和言气,而报王言:大王当知,去此北方雪山之下,有大聚落,名曰释种。彼有一城,名为迦毘罗婆苏都(Kapila-vastu隋言黄头居处),彼城有一释种之王,号名净饭,是我之父,我是其子,母名摩耶(隋言幻),我名悉达(Siddhārtha,隋言成利)。

时频头王,闻此语已,泣涕悲啼。经少时顷,拭面泪已,白菩萨言:稀有比丘!既生如是大种姓家,云何在此林内独行?诸兽猛恶,可畏可怖,此林不善,独自娱乐,无有伴侣, 云何得住坐起自安?

尔时菩萨,报频头言:大王当知,我今不畏,诸恶禽兽,亦复不惊,不怖不怯,设欲来者,亦复不能动我一毛。大王当知,我今唯畏生老病死之所逼切故来在此,诸恶兽中惊畏林内,独一无伴,而自娱乐。大王当知,老最可畏。所以者何?老来逼时,能夺年少,盛壮将去,摧折身形,腰脊伛偻,不能行步,犹如枯树,谁喜乐看,此最可畏。

又复大王!其病来者,是名可畏。所以者何?平健之时,不知不觉,一朝痛切,宛转呻吟,花色充鲜,忽然悴减,烦冤楚毒,眠坐不安。当于是时,谁能代者?卧在床枕,势不从心,以是因缘,病最可畏。

又复大王!死最可畏,所以者何?死来之日,减我寿命,忽撮将去,虽复力能统四天下,金轮摧伏,七宝导前,利刃强兵,不能遮制,争夺可得,以是义故,死最怖人。

尔时频头娑罗王,复更重问于菩萨言:大圣太子!仁今求何?菩萨报言:摩伽大王,我今求者,唯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已当转无上法轮,是故求耳。

时频头王,白菩萨言:大圣太子!如我所见,仁心勇猛,勤劬精进,决定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终无有疑,又决能转无上法轮。善哉!太子!我今见仁。善哉太子!我闻仁名。善哉太子!仁善出家,仁释种子。我从今日,当常承事。大圣太子!我今请仁,恒常日日,来至我宫,愿数见我。仁之所须四种事者,我当供养不令乏少。时频头王,作是语已,菩萨报言:大王当知,我今不久,从此移去,更诣余方。

时频头王,闻是语已,合十指掌,白菩萨言:大圣太子!仁心所求,唯愿莫有诸魔障碍,所规获者,愿早成办,仁释种子,愿仁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我于仁边,恭敬供养,见仁身已,即当为仁作于声闻如法弟子。即便说偈,而赞叹言:我频头王合掌赞,唯愿太子道速成,若所作办忆今言,为诸众生赐怜愍。

尔时菩萨,闻此语已,即报王言:善哉大王!愿如王言,所作誓愿,彼此俱善。时频头王,合十指掌,一心顶礼白菩萨言:善哉太子,今可为我受于忏悔!我以无智,恼乱大圣,太子离欲,以为不净,我心染欲,以欲为净,唯愿恕量,除我此罪。

尔时菩萨,熙怡微笑,报频头王,作如是言:善哉大王!如是!如是!我以受王清净忏悔,愿王安乐,少病少恼,谨慎身心,更莫放逸,恒行善法,舍离非法,若如是者,王得安隐,多受吉利。是时菩萨,慰喻频头娑罗王心,法义说故,令其欢喜,劝请教示,显说宣扬,从座而起,渐行余处。

时频头王,即前顶礼菩萨二足,围遶三匝,立地而住,面向菩萨,观嘱少时,即从彼处,回还到宫,而有偈说:菩萨印可频头说,我得成道当度王,思惟大圣行喜欢,不觉从山还本国。」)(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