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一

              ──菩提伽耶四七禅修记(1~3)

   
                                                                               张玄祥  居士


二、阿育王对于佛教的贡献─认识佛教圣地考证文献

(二)阿育王一生的传奇(续)

12.凶恶的阿育王

这时苏深摩有一力士,名曰贤踊,将统领数万军众,入佛法中,出家修行得阿罗汉道。同时诸辅相、大臣等都轻蔑阿恕伽无忧王,无忧王秘密地欲想治理他们。即告语诸大臣等,嘱咐他们斫取好看的花果树,来围于棘刺树等。大臣即白无忧王言:「从古以来,都正闻以诸棘刺树来围好花好果树林,没有听闻以好花果之树用来围住棘刺树。」无忧王乃至三次勅令诸臣,此等臣众固然都不服从。无忧王极瞋恚,即便杀此五百大臣。

一直至后春时,与诸宫人共相围绕至园林间。有树名无忧树,其花极可爱。无忧王以此树与己同名,爱念此树。无忧王身体麁澁(因过去世粗沙成塔供佛故),诸宫廷婇女等,以无忧王身体麁澁,心里感情并不存有爱敬,是不喜欢亲近无忧王。有天等伺候其睡眠后,都到园中去游戏,此等宫女见无忧树花朵美丽,实时折其花枝。无忧王于睡眠中醒来时,见喜爱的无忧树被折毁损坏。即问左右大臣说:「是谁毁损此树。」答言:「是宫廷之人所毁。」无忧王大忿怒,即捉拿五百宫人,围遶着无忧树全部烧杀。举国人民闻此皆称其暴恶,遂号名为恶无忧王。

 

13.建筑爱乐地狱

这时辅臣罗提掘多启告无忧王说:「这样自行杀害要杀之人,不是做国王所当为。王现在可以选择一恶人,以便治罪有应得者。」无忧王允许所言:即便遣特使去募觅恶人。终于在该国边陲地带的某山下,有一个织布师,生育有一子,名曰耆梨,此人极为凶恶,骂父骂母,手则拿着网,脚则顿机,毒涂草叶虫兽,触者无不即死。凡是众人称为大恶,举国号之为恶耆梨。

此王特使前往其所,语耆梨言:「汝能为无忧王治理罪人不?」耆梨答言:「天下恶人,叫我来治理者,都可以为之,何况是一国之王,岂可不能。」特使闻此语,具以启告无忧王。无忧王即召见他,耆梨闻特使来召,即辞去其父母,父母不允许他去干此种事,即便杀其父母。特使问耆梨:「为什么那么晚来?」耆梨答言:「父母不听许,我乃杀之,所以因此来迟了。」于是随特使来见无忧王,而白王言:「为我作一狱,令极严峻、苦怖,这样才能显示其爱乐。」

 

14.爱乐狱,有入无出

无忧王建好监狱后,竟然名称叫为「爱乐狱。」耆梨又白无忧王言:「若有人进入此爱乐狱,就不能让进来者再活着出去。」无忧王即听许之。时彼恶耆梨往到鸡头末(ketumat)寺,时彼寺中有一比丘,诵《恶婴愚经》言:「憙镬汤者,以碓捣之。喜碓臼者,以镬煮之。在地狱中,吞大铁丸,融铜灌口。」听闻是语已,即恶耆梨自念言:「我爱乐狱城中,亦当该作像这样的事。」

这时有长者夫妻,一起入海去采宝。到于海中却生一男儿,即为他立名字,名之为「海」。再经十二年后,有次乃出于海时,却遇到五百贼,劫其财物,并杀害长者夫妇。于是长者子名海者便出家学道,展转乞食,至华氏城,不识得村落道路,反而误入爱乐狱中。

海比丘一入爱乐狱而作是言:「建物外相是很可爱,但内部有如地狱。」便想转身出去,耆梨不听许再出爱乐狱,告诉海比丘说:「汝今于此,当受死罪,怎么可以想出出?」比丘听闻已,即便大哭。耆梨问言:「何以大哭得像婴儿般呢?」海比丘答言:「我不是怕死,而作这样的哭号,是怕刚出家未得善利就这样死了。为什么呢?我刚刚出家不久,还没证到道法。此人身难得,佛法难值,所以才哭耳。」耆梨言:「无忧王先前已听许我,凡入此城者,就不得令其再活着出去,必需索取治其罪。」比丘言:「让我活七日,七日后随汝要杀要剐,随便于汝!」

 

15.海比丘见受害人悟道

时无忧王见其宫人与其它男子有爱媚言语,便生瞋忿,将其交付爱乐狱。耆梨不久实时以碓捣之,用杵打其头,眼睛脱出眼眶。海比丘见此状,得厌恶心而作是念:「呜呼!大悲世尊所言诚是谛实,说色相危脆,犹如聚沫不坚实,快速朽污,无有暂停,端正容貌,而今安在,好颜貌、皮细腻,亦都要败坏。怪哉!生死婴愚所乐,非是圣法,见此境界没有不悔忏者。」于是海比丘通夜观察,断种种心结使,初得成须陀洹果。如是再勤精进,乃至最后获得阿罗汉道,帮然证阿罗汉帮具六神通。

已满七日时,耆梨语言:「七日已过,第八日当日头欲出时,可受刑罚。」海比丘答言:「我夜已过,我日已出。利益时到,随汝刑治。」耆梨问言:「云何名为:我夜已过,我日已出,利益时到。广为我说。」海比丘答言:「吾往昔黑闇、无明之夜,结使怨贼,悉已永灭,则是名曰:我夜已过。智慧空心谛见三界,是则名为:我日已出。佛之所为,我今悉成,是则名之:利益时到。但可令汝老寿,任意见治。」

 

16.海比丘结跏趺坐现神通

耆梨心恶毒得很,残害无罪之人,不信有后世之报,便作严重的瞋恚心,想将海比丘置大镬中,所以先以水置入其中,还将各种先前被处死的尸体之脂膏血髓、屎尿秽恶等,俱充满置入。然后即将海比丘提起掷入其中。大镬底下燃烧大火薪草,都烧尽了,却不能令水热着。于是耆梨瞋怒燃火者,并以杖打之。亲手自己着火薪柴,也都尽不复热着。又以屋椽木材涂苏油,众迭燃后也不能使水热,依然冷水如故。奇怪其因由,便自己探看镬中,见此海比丘结跏趺坐,且坐于千叶莲花上。

尔时耆梨甚为惊怖,所以便紧赶往向无忧王说,无忧王即前来看,先破坏狱城墙而入。一切人民皆随从无忧王者前来,人数约有千亿万观此比丘。是时海比丘见想此无量众应受化者,皆已聚集前来。即从大镬中出,其衣服洁净不着水污,一切大众无不覩见。海比丘踊身虚空中作种种神变,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譬如大山显于虚空中。无忧王见此已,生起希有之心,瞻仰恭敬合掌观察而作是言:「今此比丘同与我等俱禀人身,却以威德尊妙现出超过世间所显示者,能踊在虚空现大神足通。我今未解,唯愿能加善说,便得了知汝之圣事,随我能力而当信服学习。」

 

17.海比丘度阿育王

尔时,海比丘知阿育王(无忧)是大檀越(施主),必能分布佛之舍利,并饶益天人。前些时,佛有言:「我是大悲断结使者,佛之法子,于三有中,已得解脱。为调御者所调,为寂灭者所灭,为解脱者所解。大王当知,佛亦记汝,将来佛灭百年后,王华氏城号无忧王,转轮圣王王四分之一,为正法王广分舍利,而起八万四千宝塔。王今乃返而造大狱城如似地狱,残害百千众生之命。大王汝今应当施于一切众生无畏,亦复应当满足佛意。人中帝释必施无畏起悲愍心,分布舍利广作真济。」

无忧王闻是语,于佛法中深生信悟,合掌恭敬十力之子,而作是言:「我先所作极有罪过,听我忏悔。今归依佛、归依如来所说胜法,当开福业庄严大地。」尔时,海比丘即乘虚空而出,无忧王亦欲想出去爱乐狱。恶耆梨言王:「先前王与我有约,一但入此狱者,尽不能听其再出。」无忧王便语言:「你欲杀我耶?」答言:「欲杀。」无忧王即言:「汝为先入,我在前入耶?」答王言:「我在前入。」王言:「汝在前入,应前受罪。」无忧王即遣人捉耆梨置于胡胶舍中,以火烧杀坏爱乐狱,施众生无畏。

 

18.起出佛舍利造八万四千大塔

无忧王便诣王舍城取阿阇世王所埋四升佛陀舍利,即于此处造立大塔。第二、第三乃至第七所埋舍利,悉皆取之。于是复到罗摩聚落,海龙王之处所欲取舍利。龙王即出,请无忧王入宫。无忧王便下船,入于龙宫。龙白无忧王言:「唯愿留此舍利,听我供养,慎莫取去。」无忧王见龙王恭敬供养倍加人间,遂即留置而不持去舍利。

无忧王还于本处便造八万四千宝箧,金银、琉璃以严饰之,一宝箧中盛有一舍利。复造八万四千宝瓮,八万四千宝盖,八万四千疋彩布以为装校。一一舍利付一夜叉使遍此阎浮提。其有一亿人处造立一塔,于是鬼神各持舍利四出作塔。有一夜叉赍一舍利,至得叉尸罗国欲作浮图(佛寺、佛塔、卒塔婆)。其国人民言:「我国人民凡有三十六亿,今当与我三十六箧。」时夜叉鬼具以上事还白于无忧王,王自念言:「人众甚多。若尔作者,舍利不足满阎浮提。当设方便,断而不与。」即遣夜叉复语之曰:「除却汝国三十五亿,唯留一亿与一舍利。」彼国人言:「我宁不用三十六箧,得一便休,愿莫杀我等。便从其意唯与一箧。」于是无忧王言:「多一亿处,莫与舍利。少一亿处,亦莫与之。」作此语已,向鸡头摩寺。到于上座夜舍之前,合掌而言:「我今欲于阎浮提内,造立八万四千宝塔。」上座答言:「善哉!善哉!王若欲得一时作塔,我于大王作塔之时,以手障日,可遍勅国界,手障日时,尽仰立塔。」于是后即以手障日,阎浮提内一时造塔,造塔已竟,一切人民号为正法无忧王,广能安隐饶益世间,遍于国界而起塔庙,善得滋长,恶名消灭,天下皆称为正法王。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