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如此  
                                             
   优婆夷戒子 李常峰 居士


一、前言

这次的印度朝圣,我报了名,又自动放弃不参加,后来也答应老师:朝圣期间回道场当义工。可是因缘不是这样的,因有在菩提伽耶禅修数天,所以最后我还是决定要参加,所以我可以在临时决定朝圣的同时,马上寄出旅行社要的所有数据及旅费。 吊车尾的赶上末班车参与九十六年(2007)一月五日的印度朝圣。

 

二、法身缘起偈

佛陀十大弟子中的舍利弗尊者与目犍连尊者,从小就是很要好的朋友,后来也一起修行,可惜依外道而修,总觉得修行不得力,因没有遇到善知识。所以两人私下约定:谁先遇到善知识,要互相通知。

有一天舍利弗尊者遇见佛陀的弟子阿说示(马胜)比丘,看到他的行为举止让舍利弗尊者很讶异:他怎么修得那么安祥、稳重?是跟谁学的?请示过马胜比丘,马胜比丘说:「我的导师是释迦牟尼佛,祂说:『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

舍利弗尊者一听觉得很殊胜,从来没有听过因缘法,所以去告诉目犍连尊者。两人决议:邀请外道老师一起去皈依马胜比丘的师父。外道老师说:「我老了,你们去吧!」两位弟子遵师命:舍利弗带了一百位同修,目犍连尊者也带一百位同修,到王舍城的竹林精舍皈依佛陀。

 

三、舍利弗尊者听到的因缘法就是法身缘起偈,就是正法眼藏,它是修法的真理,含盖了四圣谛。《杂阿含经》云:正法眼藏断三结证初果。舍利弗尊者与目犍连尊者皈依后,听闻正法,内正思惟,精进修行,证得阿罗汉果,成为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舍利弗尊者是智慧第一;目犍连尊者是神通第一。

据说:鹿野苑里的达美克塔里面放着佛陀的真身舍利子及法身舍利(法身缘起偈),九十六年(2007)一月七日跟随法尔一行人到鹿野苑绕塔做法会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一月十四日要到karyan shit 目犍连尊者入灭的地方,不知为什么,一直想唱法身缘起偈;从一上车就在车内黙唱而且不时与融师父合唱。下了车一路唱诵,时而黙诵,时而出声,时而大声,时而小声,若没了声音,立融师父会提醒要求合唱。

我心想:为何边爬山边唱诵人不喘?到了大石头山顶更是引吭高歌,想把声音传遍虚空利益诸有情。感恩洪师姐一起合唱,我们就站在半路的大石头山上,面向山谷、山下,一遍又一遍尽情的高声唱诵。引来礼师父按快门拍照,成师父说:「妳们可以去录音。」

到了目犍连尊者入灭的地点做法会时,一开始老师先独唱,因为不知他唱什么?所以我就黙持自己的(忘了持什么?),一会儿忽然想起持名念佛,就快黙念「目犍连尊者」,一念完马上就有加持,真是感恩。法会继续,我嘴巴跟着唱诵,心里感恩:感恩这一次能来印度朝圣;感恩领队林燕玲师姊建议增加这个朝圣地点;感恩老师在二00六年十一月到七叶窟时,短短半小时里学会的法身缘起偈,然后教大家唱诵;感恩老师慈悲要全体团员都来朝礼目犍连尊者。众缘和合因缘殊胜。

曾经桑海难为水:二00三年法尔禅修团曾在菩提伽耶大觉塔禅修一个月,这一次只在大觉塔停留五天实在不过瘾,所以第一次、第二次表决:挪用停留在大觉塔的一天时间,朝目犍连尊者入灭之圣地时,我都没认同,甚至老师已决定到karyan shit,我都自愿要留下来陪团友绕塔。还好老师放心不下二位女团友脱队,我为了让老师安心自动放弃己见,结果是全体一起行动。

 

四、结语:

今天(96.5.30)知道舍利弗尊者和目犍连尊者是因法身缘起偈而带了一大票人皈依佛门,我终于明白:「原来如此」,怪不得九十六年(2007)一月十四日,一路持诵法身缘起偈,期盼当天听闻法身舍利的虚空诸众生,能在尊者的加持下,皈依佛门,甚且与尊者一样证悟圣果。阿弥陀佛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