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朝圣之旅点滴心得报告(2)    
                      
期间 2006.11.21 ~ 12.5                          吴觉生 居士


一、缘起

自三年前老师带队去印度禅修朝圣,因为那一次全程计45 天,其中30天要去菩提迦耶做长期禅修,其余15天才去朝圣各处,当时我因尚无法久盘,故不敢参加。自全团回来并介绍禅修及朝圣之各殊胜事迹,我就在心里种下下次有机会时一定要参加的机缘。此次承蒙老师不辞劳苦,帮我们这些学子安排两梯次朝圣之旅,故我就最先报名参加第一梯次朝圣团,很庆幸能参加朝圣,要深深感谢老师之慈悲与苦心。老师才于2006年8月辛苦去探路并去了解应在那一季节较适合前往朝圣回来,是以帮我们安排在此段较适宜气候,再带我们去朝圣,我们用十四天期间走访八大圣地已觉有点辛苦,但老师连续三次带队,其辛苦真难用笔墨所能形容,只能深深向老师表示感恩之意。
 

二、八圣地

有关八圣地及所经过城市之地理、史迹、教史及风土环境已有很多报告资料,在此不再赘述。

老师不只带我们去朝八圣地,最重要为带我们亲自去经历体会并忆念世尊伟大之一生,从怀孕、出生、长大、出家修行、苦修、证道、弘法转法轮、到涅盘。在一路上之各站,除了由导游孔先生做深入讲解说明外,老师也时而再给我们补充说明及开示,真是三生有幸难得机遇。只因弟子愚钝未能有很多收获,下面只记载一点点小体验。
 

三、绕塔功德

于出发之前有先看完法尔网站,朱果净居士之朝圣报告文章,提到到菩提伽耶时绕佛塔之功德如下:

提谓经中说:旋塔(又名绕塔)有五种功德,(1)得端正美好姿色 (2)得声音妙好 (3) 得生天上 (4) 得生王侯家 (5) 得泥洹道。(右绕塔功德经)则揭示:绕塔可远离八难,具足妙色相,获得福命财宝,乃至得为天人师等。(注:八难-八个见闻佛法有障碍的地方,即:地狱、恶鬼、畜生、北俱芦洲、无想天、盲聋瘖哑、世智辩聪、佛前佛后)

绕塔步骤:进寺庙礼佛前,老师先领大家绕佛塔七匝,事前还特别叮咛,要一步一字诚心地念: 「请」「释」「迦」「牟」「尼」「佛」「协」「助」「弟」「子」「去」「除」「贪」「瞋」「痴」「慢」「疑」「邪见」,绕塔前先念咒语「嗡 依地律尼 莎诃」(oj itte lune svaha )(超度那些因天黑看不清楚而被踩到的往生小动物),如此循序绕塔七匝后才进入寺庙礼佛、禅坐或再继续绕佛寺。由于老师一再开示: 绕塔功德不可思量及灭无量罪并开智慧。


四、绕塔

故我们于礼佛供三衣后在金刚座内坐了一二十分钟后就出来绕塔,目标绕108圈。于绕到外面金刚座侧方有一石片,就用双手按上并将头顶上默默发愿,要绕塔108圈,祈请协助弟子去除「贪、瞋、痴、慢、疑、邪见」。祈能来满弟子之愿,故于11/23晚绕塔32圈,于11/24参观大塔完毕再绕50圈,第三天11/24去   山上回到菩提伽耶后,未用晚餐就直接去大塔去绕,以补满108圈之尚不足26圈,最后怕会不会有算错,故多绕2圈后,才绕到该石处祈求赐给我满我的愿。之后尚有时间,故又再进入金刚座内禅座了20多分钟,就到晚上九点塔方要关门就回饭店了。

在绕塔时右绕大塔一步一字诚心地念:「祈」「请」「本」「师」「释」「迦」「牟」「尼」「佛」「协」「助」「弟」「子」「去」「除」「贪」、「瞋」、「痴」、「慢」、「疑」、「邪见」oj itte lune svaha」,如此循环不断地绕不断地念,在专心绕塔毕并报告已绕满了108圈,祈求世尊能协助弟子来断除弟子之贪瞋痴慢疑邪见,因为可供绕塔时间有限,又要绕毕108圈,故绕的速度较快故在绕塔之间未有任何现象。
 

五、如何体会到去断「瞋」一事?

事情是这样,当我们全团在往牧羊女故居苏嘉达村参拜时,在印度当有参圣团来,特别是台湾团来时,会有很多大人小孩,携女带儿的一大堆人,会一直跟着要钱或是要东西。我们排成两排走,以避免给他们插入而干扰前进,此时有一个小男童缠绕在我右边一位师姐之右边一直伸手缠着,而这位师姐无法招架,小孩伸手一直妨碍我们前进,故我为要保护她不致继续受扰,所以就请师姐换到左边我的位置,而由我换到右边,想使那位小孩无法靠近她使不再扰她。之后该小孩又很快跑到左边,仍然纠缠着那一位师姐,而她一直没有办法避开小孩之纠缠,此时我又叫师姐再换到左边来,我就到右边去,此时那个小孩子就现出很生气的恶状。于是我也用双眼一瞪双眼与那个小孩子的双眼僵持了几秒钟后,那个小孩子就离开,没再纠缠下去。

过了一会之后,我就产生起自省之心,原来这小孩应是我的善知识,他将我内心存在瞋心及无忍辱心全部照出来了。非常感恩他,使我能体会到应如何来断「」心,我应该修到不管好坏、高兴不高兴及一切恼与不恼、能耐与不能耐应皆能处之泰然,不为所动而能永远如如不动,这样才真能断掉「瞋」,我亦应学「常不轻菩萨」对任何一个人皆能称对方说「我不敢轻于汝等,汝等皆当作佛」这样的心境。

11月28日晚上做了一个梦,说要去吃饭,是在一个小吃店里,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有素食的东西,故再到别处去找,后来找到一家说有素食的,但煮出来的菜里面含有荤的东西,我不敢吃,后该老板又切了一盘鸭肉,那时我就跟他说我并没有点鸭肉,但他还是很不讲理,而一直说要给钱,后来就问要多少钱?他回答是5块美金,我说那太离谱了,跟他理论几句后,忽然体会出来,他应该也是我的善知识,在让我有机会来磨练来修「忍辱」并断去「瞋恚心」,故我转而很感激他让我有此好机会来磨练修行,这是在睡梦中完成的过程。


六、有关如何断「痴」之问题

2006.11.29在往拘尸那罗(涅盘寺),当地导游「孔达拉」先生带我们将到涅盘寺时,因为尚有别的二、三队伍在里面,无法挤过去,故在稍为前面先停下来在那边等候。孔先生随即利用此机会开始对我们讲解一个有关因缘果报的故事:说释迦牟尼佛在要涅盘前,因生病要阿难去取水给世尊饮时,看见有很多牛在河中走过,以致河水很混浊,是以不敢取该混浊水回来给世尊喝。阿难返回并向世尊报告说他取不到清水,但此时世尊叫他再去取水没有关系,当阿难再到河边时发现他要的河水已经是清澈的,是以取水回来给世尊喝。当世尊接过水并喝完后就向阿难说,其实你所取回的水还是混浊的,只是你看到的水好像是清的,那是梵天王变的,供你看成是清的水,故你才会高兴的取回来给我喝,若你看到是混浊的水,你不会安心取回来给我喝。世尊就开始说这中间因缘果报的典故说:世尊在某一世生为小牛时,当母亲(牛)在喝水时,小牛无知在那里乱跑而弄脏母牛要喝的水,故这一世,世尊要喝那500只牛在那里所弄脏的水,这为果报;因果是逃不掉的,当时虽只是无知弄脏水,此无知但不孝罪过,今生要喝500只牛弄脏的水,连本加利需加500倍来还。

听完这则故事后:我就体会到「若能明了一切因果即为不痴了」,若不明因果即为痴,那就会永远轮回不止。

当了解因果后要去练习「观因缘果报」当能观得很清楚且都去体证,就会真正懂因果,当懂了之后又要真的去做到才可以,不是只承认有因果而已,「要真的懂并遵照之」才可以。


七、有关如何断「慢」心

2006.11.30在祇园精舍朝圣并作法会时,周围围坐着二排出家修行法师,当我们依仪规做完法会要回程时,老师先向排在二旁之法师一个一个五体投地礼拜并奉上供养礼,后我们全团人员也每一个都排队并向法师一个一个如仪礼敬并奉上供养礼,于此境中我体会到要断「我相」才能真正断掉我慢的「慢心」,在供养法师时,从五体投地到双手奉上供礼时我发现尚未做到「真心诚意」,只是在外相上有行「五体投地礼」并奉上供养礼而已,因是体会到要做到「出自内心真心诚敬并诚恳五体投地」,才能真正消去「慢心」而达到去掉「我相」。


八、「贪」

有关断「」一节,也体会到要断贪应不只不贪「财色名食睡、色声香味触法」之外,也要做到「真正能舍得一切的一切」才能真的断了贪。


九、「疑」与「邪见」

有关断「」与「邪见」此二项没有特别体会,未知是否尚未及蒙受世尊之感应指导或问题较少,尚不得而知。


十、禅坐

2006.11.27在菩提迦耶大塔内禅坐,是用持诵楞严咒心,一直诵到心念耳闻之心念也停止后,过一会儿,自动心念出「清净法身佛…」来,在当时并未曾太在意,唯于11月28日晚在房间休息时,忽然「体会出」原来是「世尊」用意化在提示我,只要一直诵「清净法身佛…」并于诵念每一句时要一字一句去体会其中每字每句之意境及其涵义,用边念边去体会每句意境,用心深刻体会进去,认真的唱到能有清静法身现起。
 

十一、法会

2006.11.29在世尊涅盘寺后面「舍利塔」处,当老师带我们在做法会,于诵「清净法身佛…」七遍,中间泪水一直跑出来,心意念潜入我们要成就清净法身佛为(毘卢遮那佛),并成就圆满报身佛(卢舍那佛),千百亿化佛,能有千百亿化身,这样一边诵,意念就跟着进入其各句意境中。又当诵到三皈依时,也真正体会到每一句之涵义,并知要发心如何做到。也就是于诵到「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时,真正发心祈愿一切众生共同来体会了解世尊所演说佛法大道,并愿一切众生当来发无上心来遵行。又诵到「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时,也真正发心祈愿一切众生珍惜又知道同来深入浩瀚深广三藏十二部经藏,因为这些非常宝贵,又能赐给一切众生如海智慧,解脱指针,一齐来深入探究。又诵到「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时真正祈愿众生共同来修行佛道,能如世尊及诸大师及诸法师等有能力来统理领导大众修行,而有任何问题时也即能使一切无碍。

这些体会为我以前所未曾有之深刻体会,与平常在道场诵念之平淡很不一样。这可说历境易体会,此行感觉很值得。
 

十二、感谢

以上为弟子本次前往印度朝「八圣地」中之一点点体验经过而已。写出来作为本次朝圣点滴叙述,能有此行程及经验,在此再深深感谢老师辛苦与赐给我有此机会,同时在此也感谢同梯次师兄、师姐们,同甘共苦诚心来完成此趟胜程。(完结)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