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戒律儀篇
        一般優婆塞戒律儀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編輯  


三長齋月該如何做才如法?

一、前言

《梵網經》云:「若佛子!以惡心故,自身謗三寶,詐現親附,口便說空,行在有中,為白衣通致男女交會婬色縛著。於六齋日、年三長齋月,作殺生、劫盜、破齋犯戒者,犯輕垢罪。」

天台大師說述《菩薩戒義疏》云:這是第三十輕垢戒─不敬好時戒。三齋月、六齋日並是鬼神得力之日,此日宜修善福過於餘日,而今於好時虧慢更犯,隨所犯事隨篇結罪。此時此日不應不知加一戒。一云,七眾俱制皆應敬時,(1)比丘、(2)比丘尼、(3)沙彌、(4)沙彌尼、(5)式叉摩那、(6)優婆塞、(7)優婆夷。二云:但制在家,年三長齋月六齋日,齋本為在家眾,出家眾盡壽持齋,不論時節。

序事三階,一總舉犯戒,凡有所犯皆言行相違乖反正真皆謗三寶。於六齋日下二所敬之時,謂六齋、三長齋等,作殺生下,第三更舉所犯結過。殺生劫盜略舉初二重,破齋者謂非時食等。《優婆塞戒》云:六齋日、三齋月受八戒持齋,在家菩薩應行此事。

三長齋月又作三長月、三齋月、善月、神足月、神通月、神變月。指正月、五月、九月等三個月長期間持齋。過午不食,稱為齋。外道有以終日不食為戒,世間之人又有飲食無度,放逸自恣者,皆不得中道。佛令比丘日中一食,清淨自活,端肅身心,安禪入道,以為修行之常法。

此等持齋之法,本無月日之數,據《釋氏要覽》卷下、《四天王經》等所載,言正、五、九為齋月,因天帝釋及四天王等,於此月察人善惡,人當食素持齋以修善福,此亦如來之隨機攝化善巧方便。《天台菩薩戒疏》云:年三長齋月者正月是眾生現生之初:五月是興盛之中,九月是欲藏之始。又世傳云:天帝分月判四天下(四大部洲─東勝身洲、南贍部洲、西牛貨洲、北俱盧洲),娑婆世界是南贍部洲。天帝大寶鏡正月照南天、二月西天、三月北天、四月東天、五月南天,乃至九月還至南天。

(1)正月,天帝釋以大寶鏡,正月照南贍部洲,察人善惡。又北方毘沙門天王巡察四洲,正月在南洲,亦如鏡之所照,故南洲人宜於此月食素持齋修善。

(2)五月,天帝釋以大寶鏡,從正月照南贍部洲,二月照西瞿耶尼,三月照北鬱單越,四月照東弗于逮,至五月復照此洲(南贍部洲)。北方毘沙門天王,五月亦復至南洲。

(3)九月,天帝釋從五月照南贍部洲,六月、七月、八月次第輪照,察餘之三洲,九月又復照此洲,北方毘沙門天王亦然。

據《釋門正統》卷四載,唐代之時,三長齋月之法極為盛行,在此三月,國不行刑,不殺畜類,稱為斷屠月、斷月。

 

二、居士持清淨戒本是為難

受六重、廿八輕垢菩薩戒者,守六齋日自受八關齋戒已述明,現有人問目前齋月我等無自授八關齋戒,因六齋日是沒有這個問題,但是齋月時,主要原因在於午餐時間不確定是否能於12點前用完餐,為了不造成別人的煩惱與困擾,都是隨順。但長期不吃中飯也會消瘦,更無體力工作。若隨順現實,就常有破齋事。故常為破齋犯戒事煩惱,連要對首懺悔對象都有問題,因都不清淨故。齋戒日、齋戒月以齋為戒體,若齋不能守好,持戒功德皆無,這真傷腦筋。

問題是若要守清淨戒就要有所因應措施,若數次有因緣造成破齋,可藉說有因緣故述說上情請佛菩薩開緣,若整月都如此,這有點失去受齋月之意義。

解決的方法試提如下:

1. 請香積組義工遇到齋戒月(齋戒日)發發心,最慢十一點廿分準備好所有食物,但這要義工菩薩發心注意才能做得好。

2. 求人不如求己,若要齋戒月守得如法,身體也能不消瘦下去,能有足夠體力工作,有法師說早餐可食正食─吃乾飯,當然這時可以吃飽一點,算是足食,中午就隨便吃吃,但不要吃到正食之食物應是可以的。

3. 或是清晨明相現可先吃點小食,近十點可吃正食之食物,午後就不能有噉食、嚼食之食物,只可以喝非時漿飲料了。此點若是自己居家或獨自上班者是可行的,若有其他優婆塞菩薩戒子同居止,就怕犯別眾食。

4. 因早上已正食完,算是足食,若不想吃午餐犯破齋戒,就只可以喝喝飲料了。

5. 若正午時間點前趕得上用午餐,可作餘食法再吃一次,這也是可以的。

6. 有犯當懺悔,懺悔即安樂,不懺悔罪愈深,若居止一處戒子同一條戒都犯,無一清淨菩薩可懺,那該怎麼辦。先由同戒中一個戒臘最大者在佛前懺悔,懺淨後,後學菩薩再對其作對首懺悔。

7. 若有比丘僧處,亦可以向其懺悔。但不能天天都犯,因齋戒月長達卅日之久也。 

 *** 


[一般優婆塞戒律儀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