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法爾辭庫--悉曇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如是我聞」開經句「如是我」之祕密

 

如是我─ 伊鑁摩野evaṃ-mayā,伊鑁evaṃ如是,摩野 mayā我。

伊鑁摩野evaṃ-mayā又作我聞如是、聞如是。為經典之開頭語,釋尊於入滅之際,曾對多聞第一之阿難(Ānanda)言其一生所說之經藏,須於卷首加上「如是我聞」一語,以與外道之經典區別。一般人以為區別佛所經而已,實不知有秘密義,當年唸「伊鑁摩野」,已在稱禮四位菩薩了。

 

復次金剛藏菩薩白佛言:「世尊!此何因緣有如是相?」佛告金剛藏菩薩:「謂欲成熟三有,遠離一切能取、所取,以諸方便了別性相,為持戒者分別解說。諸佛賢聖智慧方便,三身三業及伊鑁摩野。」

「謂伊e者佛眼母菩薩(locanā devī)。鑁vaṃ者摩摩枳菩薩(māmakī)。摩ma者白衣菩薩(paṇḍarā devī),野yā者多羅菩薩(tāranī)。」


[ 悉曇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