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名山古剎篇


臥龍山

浙江上虞是臥龍山普淨寺,是屬臥龍山景區,座落於蒿壩鎮。臥龍山山勢起伏,自東向西連綿數十里,曲折起伏宛如長龍踞臥,主峰金剛峰海拔高320米,山嶽有座普淨寺(始稱普淨蓮社),建於南宋年間,屢經廢興,清乾嘉年間重加修復,八十年代修復三聖殿、大悲殿、地藏殿、新塑釋迦文佛玉佛及千手觀音、彌勒、普賢等諸菩薩,寺廟現占地面積50畝,廟內主體建築有大雄寶殿和念佛堂,建有專門的圖書館、伽藍殿等,建築門類齊全,環境幽靜,現已成為對外開放宗教活動場所。站立寺內高處遠眺,曹娥江繞出山右,如一條銀帶蜿蜒東流,歸入錢塘江口,實乃避暑之佳境,修淨之聖地。

山上普淨寺是兩位大修行人物所住過的,少人知,一是元音老上師,一是徐恆志上師,兩位心密、印心宗祖師都曾住在此修行。此寺是由智正老法師開發的建立的。智正老法師來之前什麼家當都沒有,僅僅是一座山,一間破落、荒涼的寺院。二三十年過來了,從一人一鋤開山,到現在的應有盡有,真是無法想像這些資產是如何凝聚的,更無法估量每一物件中蘊藏著老法師多少的心血與辛苦。人的一生實現一個目標,尚且不容易,何況建寺院這樣大的工程!二三十年的辛酸苦辣恐怕只有老法師知道吧。

***

 


[ 名山古剎篇 ]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