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禪定瑜伽類


見性成佛

佛之所說經總十二部,而其多至於五千卷。方其正法千年間流行之時,人有聞半偈、得一句而悟入者,蓋不可為量數。蓋本來之自性,無形、無相、無根、無本、無住處,悟得此理,即是真知見,是時,已無異於佛,故稱見性成佛之說。禪宗將佛性與智慧均視為人心所固有,因而不以讀經、坐禪、禮佛、戒律等修習形式為重,而提倡修心為成佛之要行。

至於佛滅千年後之像法、末法時期,去聖既遠,人開始沉溺於文字,有入海算沙之困,而於一真之體乃漫不能省解,於是有祖師大德出現,菩提達磨祖師東來,提問:「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直指自心者即是真性,不約事相而示,亦不約心相而示,故能悟自性,亦即見自性。因此菩提達磨祖師唱言:「直指自心,見性成佛」,以及教與外別傳,於動容發語之頃,而悟佛理,此是上根利器之人,已有目擊而得之矣。

所以所謂直指人心,即無須向外界尋求,而直觀自心、自性;所謂見性成佛,即無須分析思慮,而透徹覺知自身具有之佛性,即達佛之境界。此語與「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皆為禪宗表徹悟境界之用語,其他諸宗類似「見性成佛」一語者,有《觀無量壽經》之「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華嚴經》之「三界唯一心,心外無別法」等。

所以見性成佛,是禪宗基本思想之一。提倡成佛作祖或求生淨土,應不執外修、不假外求,而以般若智慧,覺知自心真性,即可達到目的之一種修行教義。即當下衝破煩惱生死之疑團迷雲,獨露一己本來面目,悟得覺體圓明之本源。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汝之本性猶如虛空,了無一物可見,是名正見;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無有青黃長短,但見本源清淨,覺體圓明,即名見性成佛。」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