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禪定瑜伽類


心一境性

心一境性是一種定之名,經云:「心一境性,是名正定。」亦云:「住禪定儀法,彼禪定五種。所謂尋與伺,喜受與樂受。及心一境性,此名五種定。」論云:「奢摩他云何。答善心一境性是謂奢摩他。」心一境性亦是自性遇境緣起心而能不黏著之禪定力。

心一境性梵語 cittaikāgratā。音譯質多翳迦阿羯羅多,為定名之一,乃定之自性。以止住心於一境之狀態為定,故又稱心一境性。與等持之體相同。心一境性者可證二禪境界,《佛說身毛喜豎經》云:「又舍利子。彼長者子。於我法中不具信種。所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止息尋伺。內外清淨。心一境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證二禪定。」

從梵文原字來理解,Citta即是心者,Ekagraone-pointed , having one point , fixing one's attention upon one point or object , closely attentive。極專注於一點、一物、一事上,是為一境性。

Citta+ekagratā→cittaikāgratā。tā─to give, as to equals。Tā從悉曇音義言,亦有修得、證得如如之意。

住於「心一境性」即證三三昧,亦證三解脫門。三三昧者:(1)空三昧(śūnyatā- samādhi),即觀一切諸法皆悉空虛,為與苦諦之空、無我二行相相應之三昧,觀諸法為因緣所生,我、我所二者皆空。(2)無相三昧(animitta- samādhi),即一切諸法皆無想念,亦不可見,為與滅諦之滅、靜、妙、離四行相相應之三昧。涅槃離色聲香味觸五法、男女二相,及三有為相之十相,故稱無相。(3)無願三昧(apranihita- samādhi),又作無作三昧、無起三昧。對一切諸法無所願求,為與苦諦之苦、無常二行相,集諦之因、集、生、緣四行相相應之三昧。非常、苦、因等可厭患,故道如船筏,必應捨之;能緣彼定故,得無願之名。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云:「善現!云何名三解脫門?善現!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善現!是名三解脫門。善現!云何名空解脫門?善現!若空行相、無我行相、虛偽行相、無自性行相,心一境性。善現!是名空解脫門。善現!云何名無相解脫門?善現!若滅行相、寂靜行相、遠離行相,心一境性。善現!是名無相解脫門。善現!云何名無願解脫門?善現!若苦行相、無常行相、顛倒行相,心一境性。善現!是名無願解脫門。」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