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禪定瑜伽類


瑜伽十七地之一 【五識身相應地】

何謂五陰?一色、二痛、三想、四行、五識,與五識身相應,即是五識身相應地,是瑜伽十七地之第一地。

此五陰覆人,令不見道。

沙門自思,覺知無常,身非其身、愚癡意解,心無所著,色陰已除,是第一喜;

沙門思念,自見身中五藏不淨,貪欲意解、善惡無二,痛陰已除,是第二喜;

沙門精思,見恩愛苦、不為漏習、無更樂意,想陰已除,是第三喜;

沙門思惟,身口意淨、無復喜怒、寂然意定、不起不為,行陰已除,是第四喜;

沙門自念、得佛清化、斷諸緣起、癡愛盡滅,識陰已除,是第五歡喜也,」

云何五識身相應地?謂五識身自性,彼所依、彼所緣,彼助伴、彼作業,如是總名五識身相應地。何等名為五識身耶?所謂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

云何眼識自性?謂依眼了別色,彼所依者,「俱有依」謂眼,「等無間依」謂意,「種子依」謂即此一切種子。執受所依,異熟所攝阿賴耶識。

如是略說二種所依,謂色、非色,眼是色、餘非色。眼謂四大種所造,眼識所依淨色,無見有對,意謂眼識無間過去識。一切種子識,謂無始時來樂著戲論,熏習為因,所生一切種子異熟識,彼所緣者,謂色,有見有對。

此復多種,略說有三:謂顯色、形色、表色。顯色者,謂青、黃、赤、白,光影、明闇,雲煙、塵霧,及空一顯色。形色者,謂長短、方圓,細、正不正、高下色。表色者,謂取捨屈伸,行住坐臥,如是等色。

又顯色者,謂若色顯了眼識所行。形色者,謂若色積集長短等分別相。表色者,謂即此積集色生滅相續,由變異因於先生處不復重生轉於異處,或無間或有間,或近或遠差別生,或即於此處變異生,是名表色。又顯色者,謂光明等差別。形色者,謂長短等積集差別。表色者,謂業用為依轉動差別。

如是一切顯、形、表色,是眼所行,眼境界;眼識所行,眼識境界,眼識所緣;意識所行,意識境界,意識所緣,名之差別。又即此色復有三種:謂若好顯色,若惡顯色,若俱異顯色,似色顯現。彼助伴者,謂彼俱有相應諸心所有法,所謂:作意、觸、受、想、思,及餘眼識俱有相應諸心所有法。又彼諸法同一所緣,非一行相,俱有相應一一而轉。又彼一切各各從自種子而生,彼作業者,當知有六種,謂唯了別自境所緣,是名初業。唯了別自相,唯了別現在,唯一剎那了別。復有二業:謂隨意識轉,隨善染轉,隨發業轉。又復能取愛、非愛果,是第六業。

云何耳識自性?謂依耳了別聲,彼所依者,俱有依,謂耳;等無間依,謂意;種子依,謂一切種子阿賴耶識。耳謂四大種所造,耳識所依淨色,無見有對,意及種子如前分別。彼所緣者謂聲,無見有對。此復多種,如螺貝聲、大小鼓聲,舞聲歌聲、諸音樂聲,俳戲叫聲、女聲、男聲,風林等聲,明了聲、不明了聲,有義聲、無義聲,下中上聲,江河等聲,諍、諠雜聲,受持演說聲,論義決擇聲,如是等類有眾多聲。此略三種:謂因執受大種聲,因不執受大種聲,因執受、不執受大種聲。初唯內緣聲,次唯外緣聲,後內外緣聲。此復三種:謂可意聲,不可意聲,俱相違聲。又復聲者,謂鳴音詞吼,表彰語等差別之名,是耳所行;耳境界,耳識所行;耳識境界,耳識所緣;意識所行,意識境界;意識所緣,助伴及業如眼識應知。

云何鼻識自性?謂依鼻了別香,彼所依者,俱有依,謂鼻;等無間依,謂意;種子依,謂一切種子阿賴耶識。鼻謂四大種所造,鼻識所依淨色,無見有對;意及種子如前分別,彼所緣者謂香,無見有對。此復多種,謂好香、惡香、平等香,鼻所嗅知根、莖、華葉、果實之香,如是等類有眾多香。又香者,謂鼻所聞,鼻所取,鼻所嗅等差別之名,是鼻所行。鼻境界,鼻識所行;鼻識境界,鼻識所緣;意識所行,意識境界,意識所緣,助伴及業如前應知。

云何舌識自性?謂依舌了別味,彼所依者,俱有依,謂舌;等無間依,謂意;種子依,謂一切種子阿賴耶識。舌謂四大種所造,舌識所依淨色,無見有對;意及種子如前分別,彼所緣者,謂味,無見有對。此復多種,謂苦、酢、辛、甘、鹹、淡,可意、不可意,若捨處所舌所甞。又味者,謂應甞、應吞、應噉,應飲、應舐、應吮、應受用,如是等差別之名,是舌所行。舌境界,舌識所行;舌識境界,舌識所緣;意識所行,意識境界,意識所緣,助伴及業如前應知。

云何身識自性?謂依身了別觸,彼所依者,俱有依,謂身;等無間依,謂意,種子依,謂一切種子阿賴耶識。身謂四大種所造,身識所依淨色,無見有對;意及種子如前分別,彼所緣者,謂觸,無見有對。此復多種,謂地、水、火、風,輕性、重性、滑性、性,冷、飢、渴、飽,力劣、緩急病、老死蛘,悶粘、疲息、軟怯勇,如是等類有眾多觸。此復三種,謂好觸、惡觸,捨處所觸,身所觸。又觸者,謂所摩、所觸,若硬、若軟、若動、若煖,如是等差別之名,是身所行;身境界,身識所行;身識境界,身識所緣,意識所行;意識境界,意識所緣,助伴及業如前應知。

復次雖眼不壞,色現在前,能生作意;若不正起,所生眼識必不得生;要眼不壞,色現在前,能生作意,正復現起,所生眼識,方乃得生。如眼識生,乃至身識應知亦爾。

復次由眼識生,三心可得,如其次第,謂率爾心、尋求心、決定心。初是眼識,二在意識,決定心後,方有染淨,此後乃有等流眼識,善不善轉,而彼不由自分別力,乃至此意不趣餘境。經爾所時,眼、意二識,或善、或染,相續而轉,如眼識生,乃至身識,應知亦爾。

復次應觀五識所依,如往餘方者所乘,所緣如所為事,助伴如同侶,業如自功能,復有差別,應觀五識所依,如居家者家,所緣如所受用,助伴如僕使等,業如作用。

五識身相應,即能生有身見(satkāya-drsti)、邊執見(anta-grāha-drsti)、邪見(mithyā-drsti)、見取(drstiparāmarśa,又稱見取見)、戒禁取(śīla-vrata-parāmarśa又稱戒禁取見),等等諸見。《品類足論》云:

有身見云何?謂於五取蘊等,隨觀執我或我所。由此起忍樂慧觀見,是名有身見。(註:意譯作虛偽身見、壞身見、移轉身見。即認為身為五蘊之集合,而五蘊之法體實有,故緣五取蘊,而執著於我及我所為實有等之妄見,稱為有身見。為說一切有部所立。)

邊執見云何?謂於五取蘊等,隨觀執、或斷、或常,由此起忍樂慧觀見,是名邊執見。(註:執著片面極端之見解。略稱邊見。有二種:(1)常見,認為「我」死後常住不變。(2)斷見,認為「我」死後斷絕。亦即於五取蘊執取斷、常一邊之謬見。此邊執見緣於薩迦耶見(有身見)所執之我、我所之事法,而起斷、常二見,障礙處中之道諦與出離之滅諦。又此見隨有身見而轉。又此見攝於遍行之惑,與有身見同為自界緣,皆以大地法中之慧為體,為見苦所斷之煩惱。)

邪見云何?謂謗因、謗果,或謗作用,或壞實事,由此起忍樂慧觀見,是名邪見。(註:指不正之執見,主要指撥無四諦因果之道理者。係八邪行之一,十惡之一,十隨眠之一,五見之一。以為世間無可招結果之原因,亦無由原因而生之結果,而謂惡不足畏,善亦不足喜等之謬見,即是邪見。蓋俱舍家謂撥無因果為邪見;唯識家則主張撥無因果及四見以外之所有邪執,均稱為邪見。五見雖同為邪推度,但因邪見之「無行相」過患特重,故特稱之為邪見。又謂邪見壞事,謗因果及三寶,壞法恩、生恩,起法怨、生怨,並破壞現量,為暴惡之見,故別立此名。)

見取云何?謂於五取蘊等,隨觀執為最、為勝,為上、為極,由此起忍樂慧觀見,是名見取。(註:乃執著於身見、邊見、邪見等非理之見。全稱見等取見。略稱見取。有漏劣法為聖者所斷,故執此劣法為勝者,稱為見取。此以染污之慧為體,唯分別起,能障苦及不淨之無顛倒解為業。)

戒禁取云何?謂於五取蘊等,隨觀執為能清淨,為能解脫,為能出離,由此起忍樂慧觀見,是名戒禁取。(註:指就戒禁(戒律、禁制)等而起之謬見,以非因為因,非道為道。如見牛狗死後生天,乃學牛狗之所為,食草噉糞,修非因非道之行,執迷此即生天解脫之因,此等妄見稱為戒禁取見。)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