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密教類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編輯  


【大唐神都青龍寺故三朝國師灌頂阿闍梨惠果和尚之碑】

 空海撰

俗之所貴者也五常,道之所重者也三明。惟忠惟孝,雕聲金版,其德如天,盍藏石室乎。嘗試論之,不滅者也法,不墜者也人。其法誰覺,其人何在乎?爰有神都青龍寺東塔院大阿闍梨法諱惠果和尚者也。

大師拍掌法域之行崩,誕跡昭應之馬氏。天縱精粹,地冶神靈。種惟鳳卵,苗而龍駒。高翔擇木,囂塵之網不能羅之。師步占居,禪林之葩實是卜食。遂乃就故諱大照禪師師之事之。其大德也,則大興善寺大廣智不空三藏之入室也。昔髫齔之日,隨師見三藏,三藏一目,驚異不已。竊告之曰:「我之法教,汝其興之也。」即而視之如父,撫之如母。指其妙跡,教其密藏。大佛頂大隨求,經耳持心;普賢行、文殊贊,聞聲止口。年登救蟻,靈驗處多。

于時代宗皇帝聞之,有敕迎入,命之曰:「朕有疑滯,請為決之。」大師則依法呼召,解紛如流。皇帝嘆之曰:「龍子雖少,能解下雨,斯言不虛。左右書紳,入瓶小師,于今見矣。」從爾已還,驥騄迎送,四事不缺,年滿進具,孜孜照雪,三藏教海,波濤唇吻,五部觀鏡,照耀靈台。洪鐘之響,隨機卷舒;空谷之應,逐器行藏。始則四分秉法,後則三密灌頂。

彌天辯鋒,不能交刃。炙輠智象,誰敢極底。是故三朝尊之以為國師,四眾禮之以受灌頂。若乃旱魃焦葉,召那伽以滂沱;商羊決堤,驅迦羅以杲杲矣。其感不移晷,其驗同在掌。皇帝皇后,崇其增益;瓊枝玉葉,伏其降魔,斯乃大師慈力之所致也。

縱使財帛接軫,田園比頃,有受無貯,不屑資生。或建大曼荼羅,或修僧伽藍處。濟貧以財,導愚以法;以不積財為心,以不吝法為性。故得若尊若卑,虛往實歸,自近自遠,尋光集會矣。訶陵辨弘,經五天而接足;新羅惠日,涉三韓而頂戴。劍南則惟上,河北則義圓。欽風振錫,渴法負笈。若復印可紹接者,義明供奉其人也。不幸求車滿公當之也。沐一子之顧,蒙三密之教,則智璨玫一之徒,操敏堅通之輩,并皆入三昧耶,學瑜珈,持三密祕達毗缽,或作一人師,或為四眾依,法燈滿界,流派遍域,斯蓋大師之法施也。

從辭親就師,落飾入道,浮囊不借他,油缽常自持。松竹堅其心,冰霜瑩其志,四儀不肅而成,三業不護而喜。大師之屍羅,于此盡美矣。經寒經暑,不告其苦;遇苦遇疾,不退其業。四上持念,四魔請降。十方結護,十軍面縛,能忍能勤,我師之所不讓也。游法界宮,觀胎藏之海會;入金剛界,禮遍智之麻集。百千陀羅尼,貫之一心;萬億曼荼羅,布之一身。若行若坐,道場即變;在眠在覺,觀智不離。是以與朝日而驚長眠,將春雷以拔久蟄。我師之禪智,妙用在此乎?示榮貴導榮貴,現有疾待有疾,應病投藥,悲迷指南。

常告門徒曰:「人之貴者,不過國王;法之最者,不如密藏。策牛羊而趨道,久而始到;駕神通以跋涉,不勞而至。諸乘與密藏,豈得同日而論乎?佛法心髓,要妙斯在乎?無畏三藏,脫(足麗)王位,金剛親教,浮盃來傳,豈徒然哉。從金剛薩埵稽首叩寂,師師相傳,于今七葉矣。非冒地之難得,遇此法之不易也。是故建胎藏之大壇,開灌頂之甘露。所期若天若鬼,睹尊儀而洗垢;或男或女,嘗法味而蘊珠。一尊一契,證道之徑路;一字一句,入佛之父母也。汝等勉之勉之!」我師之勸誘,妙趣在茲也。

夫一明一暗,天之常也;乍現乍沒,聖之權也。常理寡尤,權道多益,遂乃以永貞元年,歲在乙酉,極寒月滿,住世六十,僧夏四十,結法印而攝念,示人間以薪盡矣。嗚呼哀哉,天返歲星,人失惠日,筏歸彼岸,溺子一何悲哉。醫王匿跡,狂兒憑誰解毒?嗚呼痛哉,簡日于建寅之十七,卜塋于城邙之九泉;斷腸埋玉,爛肝燒芝,泉扉永閉,愬天不及,茶蓼嗚咽,吞火不滅。天雲慘慘現悲色,松風瑟瑟含悲聲;庭除菉竹葉如故,隴頭松檟根新移;烏光激迴恨情切,蟾影斡傳攀擗薪。嗟呼痛哉奈苦何!

弟子空海,顧桑梓則東海之東,想行李則難中之難。波濤萬萬,雲山幾千也。來非我力,歸非我志;招我以鉤,引我以索。泛舶之朝,數示異相。歸帆之夕,屢說宿緣。和尚掩邑之夜,于境界中告弟子曰:「汝未知吾與汝宿契之深乎!多生之中,相共誓願,弘演密藏,彼此代為師資,非只一兩度也。是故勸汝遠涉,授我深法,受法雲畢,吾願足矣。汝西土接我足,吾也東生入汝之室。莫久遲留,吾在前去也。」竊顧此言,進退非我願,去留隨我師;孔宣雖泥怪異之說,而妙幢說金鼓之夢,所以舉一隅示同門者也。

詞徹骨髓,誨切心肝。一喜一悲,胸裂腸斷。欲罷不能,豈敢韞默。雖憑我師之德廣,還恐斯言之墜地;嘆彼山海之易變,懸之日月之不朽。乃作銘曰:

生也無邊,行願莫極。麗天臨水,分影萬億。

爰有挺生,人形佛識。毗尼密藏,吞并余力;

修多輿論,牢籠胸臆。四分秉法,三密加持;

國師三代,萬類依之。下雨止雨,不日即時;

所化緣盡,泊焉歸真。惠炬已滅,法雷何春;

梁木摧矣,痛哉苦哉。松檟封閉,何劫更開。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