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大修行者經絡走向

修行人要破身見(sat k2ya d4=ti),不是只有從意念去理解、破除,而是要使自己能長期打坐,在打坐中數日不起坐也沒有疼痛之覺,不受覺痛所影響,如此才能說已破身見。若行者是用大乘安般守意法,或是小乘四念處都得入此境界中。若行者能心繫緣色身某處,除可止粗心妄想外,尚可藉心繫緣定點,而助氣前導而行,突破前端經路阻塞處。

《四念處、內觀、禪修法》云:佛門禪宗依功用行順序及境界先後,心繫緣處大約如下述,惟行者用功法門有別,應不一而足,不用贅述,惟行者功夫不純,或心識未成熟,錯用繫緣處,謂不如法,應向善知識,時請教益。

「初於安般數息間,次為隨息功用行,小腹胞中貫腎上,深入海底會陰間,一切氣源會於此,後轉背後兩腰間。臍眼胞中命門貫,先天氣足可修道,若不即此言修禪,猶覓兔角與龜毛。」

「命門起處是上身柱,順頭緣行至眉間,因緣俱足是道處,繞行遠路隨宿緣,正法眼白外一端,一味強求終壞事。隨後中宮與小腹,還入海底氣源處,女菩薩眾生理期,莫住小腹長時間。」

「小腹會陰連貫處,氣經前脈腸胃間,大小腸動胃翻轉,舌尖拉拔順勢反,胃呃空轉入喉結,重入兩眼酸澀處。順勢隨緣翻白眼,氣轉眼後入中胸,胸廣脈通氣勢盡,泄入小腹如大海。

「氣脈錯縱猶複雜,手足兩端氣源始,正經十二奇脈八,氣滿週身始中脈,心通內外法身活,至此方合入道處。高立山頂深海底,心繫全身兼閉氣,或能突破色束縛,成就色身見性蹤。」

(錄自於台北「大乘經舍印經會」結緣書大乘C133號─《四念處、內觀、禪修法》)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