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法爾辭庫--大乘名相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古德的本地風光

圓悟禪師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蓋此清淨本元,離去離來離聲離色。若以真實正見契寂如如,雖二六時中不思不量無作無為。至於動靜語默覺夢之間,無不皆是本地風光本來面目。現諸祥瑞現諸奇特,皆是從無量無邊劫海薰習種智。從清淨微妙根智,如是應現。正當恁麼時如何,無相光中千佛現,一道清虛亘古今。

又云:能上無攀仰下絕己躬,外不見大地山河內不立聞見覺知。直下擺脫情識一念不生,證本地風光,見本來面目。然後山是山水是水,僧是僧俗是俗。雖然莫錯認定盤星,更須知有解黏去縛向上機關始得。且道作麼生是向上事,鵰弓已掛狼煙息,萬里歌謠賀太平。

又云:處頭頭上明物物上顯,無一絲毫蹉過,無一絲毫得失。淨裸裸絕承當,赤灑灑無回互。踏著本地風光,明見本來面目。正當恁麼時如何著力,不起纖毫修學心,無相光中常自在。復頌云:佛佛道同同至道,心心真契契真心。廓然透出威音外,地久天長海更深。

又云:祖師門下直教見須實見悟須實悟證須實證,諸人各各有一靈妙性。確實而論,才被拶著,便脚忙手亂。作麼生見得親信得徹,桶底子脫去,只為從無始劫來妄想濃厚,只在諸塵境界中。元不曾踏著本地風光,明見本來面目。若是真實人,直下承當。了知生本不生,知死本不死。向不生不死處,千聖著眼覷不見,千手大悲提不起。而今兄弟,若能返照,更無第二人。更不待山僧兩回三度不惜眉毛入泥入水,何況拋沙撒土,說心說性,未免落七落八,當面相謾去也。

大慧禪師云:十二時中亦自昧却自己本地風光,不見本來面目。未免被難易不難易牽挽,不得自在。

又云:以故昧却本地風光本來面目,若或一時放得下,百不思量計較。忽然失脚蹋著鼻孔,即此識情,便是真空妙智,更無別智可得。若別有所得,別有所證,則又却不是也。如人迷時喚東作西,及至悟時即西便是東,無別有東。此真空妙智,與太虛空齊壽。只這太虛空中,還有一物礙得他否。雖不受一物礙,而不妨諸物於空中往來。此真空妙智亦然,生死凡聖垢染,著一點不得。雖著不得,而不礙生死凡聖於中往來。如此信得及見得徹,方是箇出生入死得大自在底漢。始與趙州放下著雲門須彌山,有少分相應。若信不及放不下,却請擔取一座須彌山,到處行脚。遇明眼人,分明舉似。一笑。

又云:語默動靜體安然,不是虛語。請依此行履,始終不變易。則雖未徹證自己本地風光,雖未明見自己本來面目。生處已熟,熟處已生矣。切切記取。纔覺省力處,便是得力處也。妙喜老漢,每與箇中人說此話,往往見說得頻了多忽之,不肯將為事。居士試如此做工夫看,只十餘日便自見得。省力不省力,得力不得力矣。如人飲水冷煖自知,說與人不得,呈似人不得。先德云:語證則不可示人,說理則非證不了。自證自得自信自悟處,除曾證曾得已信已悟者,方默默相契。未證未得未信未悟者,不唯自不信,亦不信他人有如此境界。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