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大乘名相篇


自性明亮

自性svabh2va, sva-lak=a5a指自體之本性。法相家(唯識家)多稱為自相,即諸法各自具有真實不變、清純無雜之個性,稱為自性。關於自性之義,十八空論:「自性有兩義,一無始,二因。」又《顯識論》亦舉出自性為不雜、不變二義。

    自性明亮是如來境界,如來者悉知欲界、色界及無色界分別所起,知有為界是造作相,知無為界是無造作相,知雜染界是客塵煩惱相,知清淨界是自性明亮相,知諸行界是不如理作意無明相,知涅槃界是如理作意明智相。

得真菩提者自性即明亮,自性分為七種,即:(1)集性自性(samudaya- svabh2va),(2)性自性(bh2va-svabh2va),(3)相性自性(laksana- svabh2va),(4)大種性自性(mah2-bh9ta- svabh2va),(5)因性自性(hetu- svabh2va),(6)緣性自性(pratyaya- svabh2va),(7)成性自性(nispatti-svabh2va)。如來身者,七種自性無著故,自性明亮清淨瑩潔,永離一切煩惱垢染;超出世間,不為一切世法所染。

《佛說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嚴經》云:「菩提自性明亮。心自性明亮。以何因故。說自性明亮。謂即自性無染污故與虛空等。虛空自性而悉周遍。如虛空性。畢竟自性本明亮故。」

《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云:「具菩提者自性明亮,由如是故佛能成正覺。云何名為自性明亮?謂由自性無所染故,與虛空等。虛空自性周遍一切,以虛空平等故,一切法平等。畢竟自性如是明亮,此明亮性所應覺了。諸愚夫異生以客塵煩惱之所染故,於此自性明亮法中不能了知,如來為令一切眾生悉覺了故,乃於眾生轉大悲心。」

《大乘寶要義論》云:「諸佛世尊內心非有所得非有所起,外亦非所得非所起,何以故?一切法自性無所起,若法自性無所起故,即無處容受有所起性。何以故?一切法自性無所起故即無所成,

一切法無所成故即無所集,

一切法無集故即無出生,

一切法無出生故即法離性,

一切法離性故即無能作行,

一切法無能作行故即無有生,

一切法無有生故即無異熟法,

一切法無異熟故即無起作,

一切法無起作故即無所染,

一切法無染故即自性明亮,

一切法自性明亮故即法清淨,

一切法清淨故即虛空等,

一切法虛空等故即無對治,

一切法無對治故即離於二,

一切法離二故即離二邊,

一切法離二邊故即法無邊,

一切法無邊故即無涯際,

一切法無涯際故即無究竟,

一切法無究竟故即無所緣,

一切法無所緣故即於一切處無顛倒住,

一切法於一切處無顛倒住故即常樂我淨悉不可得,

一切法常故即無動轉相應,

一切法淨故即自性明亮所成一切法樂故即無分別相應,

一切法我自性故即無我表示相應,

一切法無惡作故即內心寂止,

一切法無實故即勝義諦無所安立,

一切法寂靜故即遍寂相,

一切法無我故即我我所相離,

一切法無味故即解脫相,

一切法離名故即名差別不可得,

一切法無分別故即種種性離,

一切法一味故即解脫普攝,

一切法離相故即無相際,

一切法無相故即無解了所緣清淨,

一切法空故即一切見作皆離,

一切法無願故即超越三世,

一切法三世斷故即過去未來現在皆不可得,

一切法涅槃普攝故即畢竟無生。」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