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大乘名相篇


十六法生菩提心

大方等大集經》云:爾時魔王將四種兵,車兵、馬兵、象兵、步兵來至佛所,魔自化身作比丘像。佛語不可說菩薩言善男子魔王波旬,今將四兵來至佛所,汝今欲設何等方便不可說言彼若來者,我當令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比丘言善男彼魔波旬都無善心,云何能令發菩提心不可說言我當調伏令得善心,得善心已,以是因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調我當往()彼他化自在王,其境界彼當屬我。既屬我已,我當隨意而調伏之。

爾時波旬聞是語已,心生憂怖,即欲退還而不能得。復作是念我於今者,既不被縛,又不得解,亦復不能作神通力。時魔即聞空中聲曰是不可(菩薩)神通之力。魔王波旬即時便前向不可說,拜懺悔,而作是言我今捨離一切魔業可說言波旬誰繫縛汝波旬答言善男子我無繫、放,而不能行。不可說言善男子汝今者,不繫、不放,而不能行。一切眾生,亦復如是。無繫、無放,而不能行。何以故無明、愛等顛倒,繫縛不得解脫。波旬汝今若欲壞繫縛者,應當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旬答言善男子一切眾生成就幾法,能發無上菩提心耶波旬眾生成就十六種法,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等十六

(1)   所謂常修上心瑩磨諸根。

(2)   勤修諸善莊嚴功德。

(3)   至心持戒不生悔厭。

(4)   修集大悲憐愍眾生。

(5)   信佛世尊有大慈悲。

(6)   為諸眾生受行諸苦。

(7)   能壞眾生所有苦惱。

(8)   調伏諸根具足正念。

(9)   心無所畏不求諸有。

(10)   樂求佛智不樂二乘。

(11)   受樂無慢受苦無悔。

(12)   恭敬智慧破壞憍慢。

(13)   知恩報恩。

(14)   具足身力。

(15)   護持正法。

(16)   不斷三寶。

       是名十六。

善男子。若有眾生具如是法。當知是人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波旬言。善男子。眾生若具如是等法。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我今實無如是等法。云何能發無上道心。不可說言。波旬。譬如種樹為華果實。初雖未有當知其後必得不疑。眾生若為向菩提心行。亦復如是。雖未現有。漸漸當得是十六法。波旬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汝所說。說是法時天與人眾。三萬二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