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大乘名相篇


一心三觀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一切有為法者,一切世間生滅之法也。佛生人中示同生滅,亦屬有為無常之法。無常之法虛假不實,故以夢幻、泡影、露電六種為喻,應作如是觀者。觀即般若妙智,以此妙智觀有為法,如夢幻等。能觀既是妙智,所觀無非妙境。妙境者,一境三諦也。妙智者,一心三觀也。三觀者,空、假、中也。三諦者,真、俗、中也。即觀有為之法,離性、離相之謂空,無法不具之謂假,非空非假之謂中。諦者審實不虛之謂,全諦發觀。以觀照諦,諦既即一而三,觀豈前後而照。故云如是觀也。能如是觀,乃了化身,即法身無常即常也。雖即法身不礙涅槃,常即無常也。良以如來究竟非常、非無常之法。故所以能常、能無常也。是則終日涅槃、終日說法,不住有為、不住無為,不可得而思議者也。

上述空假中三觀法乃天台宗之所宗,為天台宗基本教義之一。又稱圓融三觀、不可思議三觀、不次第三觀。一心,即能觀之心;三觀,即空、假、中三諦。知「一念之心」乃不可得、不可說,而於一心中圓修空、假、中三諦者,即稱一心三觀。此為圓教之觀法,係不經次第而圓融者。
 《摩訶止觀》上載,若一法一切法,即是因緣所生法,是為假名假觀;若一切法即一法,此法即是空,是為空觀;若非一、非一切者,即是中道觀。一空一切空,無假、中而不空,是為總空觀;一假一切假,無空、中而不假,是為總假觀;一中、一切中,無空、假而不中,是為總中觀,此即中論所說不可思議之一心三觀。

其中,所謂一法一切法,指真如隨緣形成一切現象,皆不實在,故為假,觀此則稱假觀;一切法即一法,指一切現象皆真如顯現,無獨立之實體,故為空,觀此則稱空觀;一切現象非一非一切,同時具有上述兩種性質,此為中道,觀此則稱中道觀。如作空觀,則假、中亦空,以三觀悉能蕩相破著之故。如作假觀,則空、中亦假,以三觀皆有立法之義故。如作中觀,則空、假亦中,以三觀之當處為絕對之故。以此觀於空、假、中三諦之任何一諦,而三諦無不圓具,故稱一心三觀。然此不思議法,甚深微妙,其觀慧門,難解難入,故為圓教利根菩薩所修習者。

又一心三觀亦明示三意,此三意即《維摩經玄疏》所示:「一明所觀不思議之境,二明能觀三觀,三明證成。一明不思議之觀境者,即是一念無明心,因緣所生十法界以為境也。二明能觀者,若觀此一念無明之心,非空非假,一切諸法亦非空假,而能知心空假,即照一切法空假;是則一心三觀,圓照三諦之理,不斷癡愛起諸明脫,若水澄清,珠相自現。三明證成者,若證一心三觀,即是一心三智五眼也。」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