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何是真正五辛食物,五辛何以不應食?

有人問:剛聽了網路法師講的戒律問答,有提到香菜也算五辛之一,是這樣嗎?

答:非佛制的戒說是佛戒,亦是禁戒取見之一種,如守雞戒、牛戒等等是為另一種禁戒取見。或戒不吃油、不吃鹽者亦是禁戒取見之一。香菜非五辛之一,又吃後不會發淫,不會產生瞋恚心,只有點香氣,不會招鬼神來舔唇,故似不應列為五辛之列。會說這話的法師,可能誤解《佛教大辭典》之內容,裡面有說《大藏法數》記載胡荽為五辛之一,其實詳查《大明三藏法數》並無此引述胡荽為五辛之一的語句。《淨土資糧全集》亦證云:「至法數,以胡荽註興渠之下,且云梵網。今觀梵網註,並無胡荽之語,乃知其謬也。今人以胡荽為不當食,盖本於此。」

《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云:「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革葱、慈葱、蘭葱、興蕖。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者,犯輕垢罪。」翻譯經文者名稱容有不同,但較權威的《翻譯名義大集》舉出:蒜(laśuna)、蔥(latārka)、小根菜(palāṇḍu)、韮(gṛñjana)、興渠(hiṅgu)等五種。

香菜即是胡荽的同義詞,台灣話可叫芫荽、鹽荽,又有稱胡荽為香荽、延荽、漫天星等。為傘形科芫荽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最初稱為胡荽,英文名Coriander Herb。

《食療本草》胡荽【異名】香菜《韻略》,香荽《本草拾遺》,胡菜《外臺》,園荽《東軒筆錄》,芫荽(藥材),幹燥的全草,葉多卷縮脫落,呈草黃色;莖亦枯萎,粗約1毫米;根須卷曲,具濃烈的特殊香味。以色帶青、香氣濃厚者為佳。全國大部地區均產。【化學成分】含維生素C-92∼98毫克%,以及正癸醛、壬醛和芳樟醇等。

《菩薩戒義疏》、《梵網經菩薩戒本疏》等記載出五辛是指蒜、蔥、韮、薤、興渠等五種,蒜頭大家都見過、認知;青白蔥仔亦了知;韮是韮菜,或其花為韮菜花;薤是薤白,藥用可竄氣,又稱小根蒜、山蒜、苦蒜、野蒜。興渠本土不產,主要產在印度等地。

不食五辛是何作用,為何佛要禁之?《首楞嚴義疏注經》云:五辛者,謂大蒜、茖葱、慈葱、蘭葱、興渠,是五性熱氣葷味辣。

(一)、修行者食,能殺法身,如食毒也,故須斷之。

(二)、食者有現同鬼住。

(三)、是五種辛物,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

食五辛者有二過:一現同鬼住、一終作魔民。

一、現同鬼住─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生死根本無過婬欲、殺生,此五能助長故不應食。復加葷穢,引諸邪惡,污清淨道。故福德天眾捨離,無益諸鬼同住也。唯增癡惑,失正真道。修三昧者,豈不慎之。

二、終作魔民─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婬怒癡,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臭辣葷穢非可聖意,故不守護。魔不持戒,而修邪定,及修世福,遂感魔宮。以定福力,且順生報。其毀禁業順後方受,故云福盡墮獄。

《大般涅槃經》云:「不食肉、不飲酒,五辛葷物悉不食之,是故其身無有臭穢,常為諸天、一切世人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趣足而食,終不長受。所受衣服纔足覆身。進止常與三衣鉢具,終不捨離,如鳥二翼。」

密教有時修某本尊法時,亦有特別不能食的食物,如䓗、䔉、蘿蔔、油麻、并酢,或不食䔉、不應喫五辛、慈葱、蘿蔔、油麻等,或禁食已,止芸薹、葫荽、五辛,等不得食。

以下依次為蒜、蔥、韮、薤、興渠等五辛。

蒜頭

慈蔥

韮菜

薤白

興渠Hingu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