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王三昧--空三昧 

指三昧之王,全名三昧王安立三昧(samādhi-rāja-supratiṣṭhito nāma samādhiḥ),又作三昧王三昧、三昧王,即三昧中之最勝者。據《大智度論》釋之,謂王三昧於諸三昧中最第一自在,能緣無量諸法,一切三昧皆入於其中。

增一阿含經云:「舍利弗當知,我昔未成佛道,坐樹王下,便作是念:『此眾生類為不剋獲何法,流轉生死不得解脫?』時,我復作是念:『無有空三昧者,便流浪生死,不得至竟解脫。有此空三昧,但眾生未剋,使眾生起想著之念,以起世間之想,便受生死之分。若得是空三昧,亦無所願,便得無願三昧;以得無願三昧,不求死此生彼,都無想念時,彼行者復有無想三昧可得娛樂。此眾生類皆由不得三昧故,流浪生死。』觀察諸法已,便得空三昧,已得空三昧,便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我爾時,以得空三昧,七日七夜觀視道樹,目未曾眴。舍利弗,以此方便,知空三昧者,於諸三昧最為第一三昧,王三昧者,空三昧是也。是故,舍利弗!當求方便,辦空三昧。如是,舍利弗!當作是學。」

 

日本大野寶慶寺王三昧禪堂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