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如何名為慧眼與淨慧眼?

慧眼prajñā-caksus,是指智慧之眼,為二乘所證之眼。慧眼了知諸法平等、性空之智慧,故稱慧眼。因其照見諸法真相,故能度眾生至彼岸。如《大智度論》云:「為實相故求慧眼,得慧眼,不見眾生,盡滅一異相;捨離諸著,不受一切法;智慧自內滅,是名慧眼。」

得慧眼進一步當得淨慧眼,《大般若波羅蜜經》云: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得淨慧眼,不見有法若有為、若無為,不見有法若有漏、若無漏,不見有法若世間、若出世間,不見有法若有罪、若無罪,不見有法若雜染、若清淨,不見有法若有色、若無色,不見有法若有對、若無對,不見有法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不見有法若欲界繫、若色界繫、若無色界繫,不見有法若善、若不善、若無記,不見有法若見所斷、若修所斷、若非所斷,不見有法若學、若無學、若非學非無學,乃至一切法若自性、若差別都無所見。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得淨慧眼,於一切法非見非不見、非聞非不聞、非覺非不覺、非識非不識。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得淨慧眼。」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