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我慢與佛慢之真實義

 我慢ātma-māna,視「我」為一己之中心,由此所執之「我」而形成憍慢心。《成唯識論》云:「我慢者,謂踞傲恃所執我,令心高舉,故名我慢。」慢(māna)是指輕蔑他人而自恃心高之意。凡人有四慢,四慢者是指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四者。

論云,初地菩薩離於憍慢,五地菩薩觀內外法空,遠離自大凌蔑他人。乃至七地菩薩猶教不著我、眾生相,不見有法可作慢者。《十地經》及《莊嚴論》皆說,三地菩薩有我慢、解法慢。四地菩薩有身淨分別慢,亦名相續異慢。五地菩薩有苦染淨法分別慢。

《莊嚴論》判第七地,有我當作佛慢,此有失念故起,今此所呵責。我度他慢是四地已還,身淨分別慢。若生執習及法執慢,則至七地已還失念,皆有我度他慢故。大品經教言,七地菩薩不著我、不著眾生,不見有法可作慢者。故知至七地,終方除度他慢盡也。然於地上菩薩雖有多慢,而我度他慢正違菩薩平等度眾生心。所以七地菩薩之慢心不能稱為佛慢,因有不平等心,即非屬於佛慢。佛慢生起要到八地不動地,才能像諸佛、大菩薩學習,此時會比擬自己是菩薩、是佛,但要像祂們學習智慧與各種神通變化能力。

如《大乘莊嚴論》曰:「云何大授記?偈曰:八地得無生,斷慢、斷功用。諸佛及佛子,一體同如故。」因八地菩薩已斷慢習,同時亦斷諸煩惱,是為漏盡,如此可以上比諸佛、大菩薩,此似與諸佛、菩薩同體,此種心態稱為佛慢生起。《大乘莊嚴論》又曰:「大授記者,謂在第八地中得無生忍時,由斷諸習,自言:我當作佛慢故。及斷一切分別相功用故,得一切諸佛菩薩同一體故。」問云:「何同一體?答:不見諸佛諸菩薩與自己身而有差別。何以故?同一如故。」

末法時期有修行人,受諸鬼神迷惑,是有甚多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不自忖量,謬起佛慢,比擬成佛作祖。故《楞嚴經》云,各各自謂成佛上道,每見世之邪宗自稱證果,恬不知地獄之恐懼,其實亦是鬼力使然歟。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