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開悟是什麼?

 

 開悟者從心地言,即開悟愚冥,現清白法。開悟諸群生,增長於慧命。佛法身充滿宇宙慧命等虛空,終究開悟者當如是。

 誰易能開悟?佛言:「根性淳熟易可調柔,於所聞法速能開悟,清淨離染薄貪瞋癡,於我所說而無忽忘,能令示教不生劬勞,若有所聞永無退失?」

 佛開示在家護法給孤獨長者須達(Sudatta)之媳婦名玉耶,玉耶依恃本家豪富而欠失婦德。佛即為說五善三惡,玉耶聞,信敬歡喜心生慚愧,白佛言:「弟子愚癡,未見佛時,未聞法時,施自愆咎無量,及諸障礙不自覺知;今得聞說,開悟意解,乃知先來所行為非,自今已去,改往修來順尊所說,不復敢違。唯願聖尊,慈愍救濟聽我懺悔,得除愆咎,受我五戒得為弟子。

 五善者─能守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等五戒者,稱為五善。三惡者即:(1)心性狠毒鄙陋,不能接納善言。(2)器量狹小,常懷嫉妒,畏懼他人優勝於己。(3)若知他人勝己,恥而不加諮問。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