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無增上慢印相

法無二法,顯密皆然!一般人修顯教者,泯沒心念,執取空無之相為究竟;修密法者認為身口意三密為秘密義,永不放棄,不知密法亦得為悟真如,成佛為究竟,佛者當住無為而常作有為益眾生事。若是錯會意,則常執些密法為葛籐,見虹光異境為神奇,難免於一生中,常攪得神經兮兮地。舉如有些學密法者,搞到人居址處不為人知,猶如狡兔有三窟,所為不為人曉,神秘以別眾,此等之輩無非學法有些足以害人(學黑咒、具害心),而亦當怕人害之,如此心不空,義不了,怎能悟解脫成佛道乎。佛說法無二法,顯密大小二乘義無二理,所以歸途無二也。

印相是顯密二教所當學,顯教者從戒定慧三學入門,密教者學本尊之淨身語意等三業來依止,若能得佛如來三密之加持者為上根器者,若得菩薩三密加持者為中根基者,若得其他金剛神菩薩等加持者為末根基者。如法身佛毘盧遮那如來所說:密部三部神,欲持佛部者,當先誦心地百萬遍,是上根基者始能持如來咒。若持菩薩者,當誦心地二百萬遍,此是中根基者。若持金剛部者,當誦心地三百萬遍。如是指出眾生分別熏習咒語次數者,可以看出修習者智慧之高低,還有上述所持咒數字遍數,若是前世曾熏習過者,又可以減少而持之,即能應驗。

所謂修密法者即求身密、語密(口密)、意密等三密相應。眾生修行此三密時,其身口意三業受到佛陀、菩薩與金剛菩薩等用三密之加持,佛等與眾生三密相應,融和無間(三密瑜伽),則有不可思議之功能產生,此身即可成佛。但當身體有了成就後,還是要求得己心清淨自性無瑕,所以要能有「無慢印相」之修證。

何謂無慢印相?如《大方廣寶篋經》云:「無增上慢者有何印相?文殊師利言:不違無滅,是無增上慢之印相。何以故?無有音聲,能令其人生驚怖畏如師子王,一切音聲不能令其驚畏恐怖。無增上慢比丘亦爾,聞諸音聲不生恐怖。何以故?彼知音聲猶如響故,如彼響聲無心意識而有音聲。如是如實知心意識,一切音聲皆從緣起無有真實。如是知已,不知何法定名為聲。若聞佛聲而不貪愛,聞外道聲復不呵毀,聞善淨法心不貪愛,聞垢污法而不呵毀。善知一切所有音聲前後際故,如是印相無增上慢。無高下印,如實印,正見道印,入一道印,入法界平等印。如不懷印,不違如印,住實際印,第一義空印,三世等印,初無生印,觀正法性印。如是等印印一切法,如是比丘名為無諍。」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