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預流果--聲聞初果

()預流(srota-2panna),音譯為須陀洹。分為預流向、預流果二種:

1. 預流向(srot2patti-pratipannaka),即指入見道時,初見四聖諦之理,得無漏清淨智慧眼(又作清淨法眼、淨法眼、法眼淨)之階位。又因其直至預流果,不墮於三惡趣,故又稱無退墮法。但因此位之聖者尚未證入其果位,故不稱果,而稱為向,蓋取其趣向於初果之義。

2. 預流果(srot2panna),又稱初果,指斷盡三界之見惑(八十八使),預入聖道之法流,以第十六心入無漏聖道(或聖者)之階位。斷見惑者─又作見煩惱、見障、見一處住地,指在見道時所斷滅之惑。何謂見道?當您覺知心能觀照自己習氣起滅,是為見道。要能修學到除掉這些習氣,就叫斷盡三界惑。所以不禪修不能知道色界、無色界之現象,所以談不上要如何見而產生惑執,更不會知道要如何去斷了!

十六見道位中之聖者,由其根之鈍利而分為:

(1)隨信行,指鈍根者,即自己不披閱教文,但信他人言說而得悟道者。

(2)隨法行,指利根者,由自己閱讀經典隨法而行。

預流果之現觀見道苦、集、滅、道四諦之無漏智有二種,即能斷見惑之無間道智與證斷四諦真理之解脫道智。以其所觀察之對象,復可分為八忍八智之十六心。

預流果聖者之輪迴生死,最長僅於人界與天界中各往返七度;此即言十四生間必證得阿羅漢果,絕無第八度再受生者,故稱為極七返有、極七返生,故說天上人間返回七次始證聖果。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