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三八十百千年之佛法傳承

三八者是三個八,此有八十年、八百年、八千年之別。此年間正法存滅各有不同內涵,世尊於《佛說仁王般若波羅蜜經》有述及,各期間有聖者、有無證者,正法如何維持,請看佛陀的教言。當無聖人在時,國王要讓子民依七賢法、十善行而修。言修七賢行者:一五停心觀、二別念處、三總念處、四煖法、五頂法、六忍法、七世第一法。言十善行者:一不殺、二不盜、三不邪婬、四不妄語、五不惡口、六不兩舌、七不綺語、八不貪、九不瞋、十不邪見。以此十行教化眾生,故云十善行化一切眾生。

《佛說仁王般若波羅蜜經》云:「佛告波斯匿王:「我誡勅汝等,吾滅度後,八十年八百年八千年中,無佛無法無僧,無信男無信女時,此經三寶,付囑諸國王四部弟子受持讀誦解義,為三界眾生開空慧道,修七賢行、十善行,化一切眾生。後五濁世,比丘、比丘尼四部弟子,天龍八部,一切神王,國王大臣太子王子,自恃高貴,滅破吾法,明作制法,制我弟子比丘、比丘尼:不聽出家、行道,亦復不聽造作佛像形、佛塔形;立統官制眾,安籍記僧;比丘地立,白衣高坐;兵奴為比丘;受別請法。知識比丘共為一心,親善比丘為作齋會,求福如外道法,都非吾法。當知爾時正法將滅不久。」

有關時間部份─《仁王經疏》(安吉藏、胡吉藏撰)云:佛告波斯匿王我誡勅汝等,吾滅度後八十年、八百年、八千年中,無佛無法無僧、無信男信女時,此經三寶付囑諸國王四部弟子受持讀誦解說其義,為三界眾生開空慧道,修七賢行、十善行化一切眾生。

所言八十年者佛滅度後也,佛滅度後一百年中,五師持法各二十年。迦葉、阿難、末田地此三人親見佛化。行法如佛在世故法不滅,三人逕六十年。
第四商那和修第五優婆毱多,此二師各二十年持法。商那和修當八十年,以不親覩佛化故,威儀法滅也。

言八百年者正證法滅。五百年內二十五師並是聖人相傳故證法不滅,六七二百年內馬鳴龍樹二人傳法,以弘法人強,故法不滅。八百年中餘人弘法以人弱故,令法滅也。

言八千年者像末法滅也。由末法眾生好行邪法,惡賤正法。正法不行故,像末二法滅耳。依涅槃經像末世有十二萬大菩薩善持我法,我法不滅。前就凡夫故云滅也。言無佛法僧者正明法滅,故須付囑。無信男信女者明前無三寶可歸依,故無生信處。以無信心謗毀三寶故令不現。

有關囑咐部份─初付囑國王有威力護法功強故先付之,二付四部弟子此是通付一切眾生以四部攝眾生盡故。

有關流通部份─言為三界眾生開空慧道者。證無所得解故云,開空慧道也。又云證二無我理,故云開空慧道也。

有關應修法部份─言修七賢行者即七方便也,一五停心觀、二別念處、三總念處、四煖法、五頂法、六忍法、七世第一法。言十善行化一切眾生者,一不殺、二不盜、三不邪婬、四不妄語、五不惡口、六不兩舌、七不綺語、八不貪、九不瞋、十不邪見。以此十行教化眾生,故云十善行化一切眾生,總勸流通竟。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