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佛四威神

威神者梵語 anubhāva為勢力或品位之義,是已滅絕凡念俗慮之品格者。意指佛菩薩等,為凡夫之智所無法測知,不可思議之德行。威,即威德,對外能令人敬畏;神,即神力,對內難以測度。如佛陀,其端正姝好,猶如星中之月,光耀暐曄,晃若金山,可謂相好具足,威神巍巍。佛之威德力能令聽聞法者,依其智慧而悟適當之果位,此種威德非常人能及也。

如《佛般泥洹經》云:「去未久,維耶離(Vaiśālī吠舍離)豪姓諸理家(離車子之人),聞佛比丘僧俱來,去城七里,在園中。即乘王威,皆嚴駕乘而出,欲覲見供養佛。中有乘青馬青車,青衣青蓋,青幢青幡,官屬皆青;中有乘黃馬黃車,黃衣黃蓋,黃幢黃幡,官屬皆黃;中有乘赤馬赤車,赤衣赤蓋,赤幢赤幡,官屬皆赤;中有乘白馬白車,白衣白蓋,白幢白幡,官屬皆白;中有乘黑馬黑車,黑衣黑蓋,黑幢黑幡,官屬皆黑。」

「佛遙見車騎數十萬人來,即告諸比丘:「汝欲見忉利天上帝釋苑中侍從出入者,如此諸理家無有異也。」諸理家行到道口,皆下車至佛所,前者為佛跪,中央者皆低頭,最後者但叉手皆坐。」

佛問:「若曹所從來?」諸理家言:「聞佛在是故,出城跪拜。」中有一人字賓自,起至佛前,熟視佛。佛問:「若何等視?」賓自言:「舉天上天下,皆為佛傾動,我視佛無極。」佛言:「賓自!莊當熟視佛,久遠乃復有佛耳,曼有佛時,當受佛教。」中有四五百理家言:「賓自有大德,與佛共談。」賓自言:「我遙聞佛經,我念作是經久,我適今日乃得見耳,我有慈孝心於佛。」佛言:「天下人少有如賓自輩,慈孝於師。」

佛出於天下,知天下生死之道,說經開化天上天下及鬼龍,無不傾側者,是佛第一威神。其有讀佛經,自端心得道者,是佛第二威神。佛於天下說經,賢者無不喜,聞者無不喜,學者轉相教,轉相授導,轉相端心,是佛第三威神。其學佛經者皆喜,如愚人得金,上智者得應真道(阿羅漢),第二者可得不還(阿那含),第三者可得頻來(斯陀含),第四者可得溝(須陀洹),第五持優婆塞五戒者,可得天上,持三戒者,可得作人。佛出在天下,因現此道,是佛第四威神。」

佛告賓自:「若來熟視佛,若說數聞佛名希見佛。中有數十萬人,皆不問佛,若獨問,是佛第五威神。」佛告賓自:「天下智慧者少,無反復者多,受佛經道,受師好語,持師戒法,諸鬼神龍,無不護視者,吏不敢妄召呼,當慈孝於師,師不從弟子有所求索,在師前當敬師,背後當稱譽師,師死常當憶念,於今賓自者,人中雄善樂法清戒。」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