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柔和與忍辱衣

以如來之衣喻柔和忍辱之心,亦即弘通《法華經》者,宜以柔和忍辱之心為心,若心柔和忍辱,則可防一切瞋怒之毒害,如衣之防寒熱,因以為喻。《法華經》法師品:「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

柔和與質直等同,意指意柔而隨順於道,心正而無偽曲者。《法華經》壽量品云:「諸有修功德,柔和質直者,則皆見我身,在此而說法。

《雜譬喻經》云:昔有比丘得定意時,野火燒不燒,人見之謂是鬼,便斫之,刀折不入,用心一故不入,柔軟故不燒。有人得定者,弟子呼之飯不覺,因前牽其臂,臂申長丈餘,弟子怖便取結之,意恐結不可復解之。師禪寤,苦臂痛,問弟子,白如是。師言:「汝不解寤我,折我臂,人得定意柔軟如綿,在母腹中亦爾。」

心欲能柔和,當學正知,何謂正知?契經云:「若論聖論與義相應,令心柔和,無諸陰蓋,謂論施論、戒論、定論、慧論、解脫論、解脫知見論、漸損論、不貪會論、少欲論、知足論、無欲論、斷論、滅論、宴燕坐論、緣起論,如是沙門所論。如是論已,心中不生貪伺、憂慼、惡不善法,是謂正知。」

一般而言,三地菩薩始能得真柔和心,離一切垢已,所以能致之。如《十住經》云:「深心敬養師,如說樂修行。知恩報恩者,易化無瞋恨;無有邪曲心,柔和同止樂;修習如是法,精進不退轉。菩薩住是地,深心及直心、淨心與信解,皆轉得明淨,增長諸善根;垢濁、疑、悔法,如是等諸事,皆悉得除滅。」

又如《大方廣佛華嚴經》云:「佛子!是菩薩(三地)住此發光地,以願力故,得見多佛。所謂:見多百佛,見多千佛,見多百千佛,乃至見多百千億那由他佛。悉以廣大心、深心,恭敬尊重,承事供養,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一切資生悉以奉施,亦以供養一切眾僧,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其佛所,恭敬聽法,聞已受持,隨力修行。此菩薩觀一切法,不生不滅,因緣而有;見縛先滅,一切欲縛、色縛、有縛、無明縛皆轉微薄;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劫不積集故,邪貪、邪瞋及以邪癡,悉得除斷,所有善根轉更明淨。佛子!譬如真金善巧鍊治,稱(秤)兩不減,轉更明淨。菩薩亦復如是,住此發光地,不積集故,邪貪、邪瞋及以邪癡,皆得除斷,所有善根轉更明淨。此菩薩忍辱心、柔和心、諧順心、悅美心、不瞋心、不動心、不濁心、無高下心、不望報心、報恩心、不諂心、不誑心、無譣(險)詖心皆轉清淨。此菩薩於四攝中,利行偏多;十波羅蜜中,忍波羅蜜偏多;餘非不修,但隨力隨分。佛子!是名菩薩第三發光地。菩薩住此地,多作三十三天王,…。」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