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菩薩八正道

大方等大集經云:云何菩薩淨八道行?八道者,所謂正見。云何正見?正見者,見一切法皆悉平等,如是正見,不名空見。何以故?自有正見,非是空見,如是二見,亦名同見。復有我見、眾生見、空見,不名正見,如是三見,亦復同見。又眾生見、命見、空見,不名正見,如是三見,亦復同見。又有我見、斷見、空見,不名正見,如是三見,亦復同見。又有有見、無見、空見,不名正見,如是三見,亦復同見。

復有四見,佛見、法見、僧見、空見,是名正見,如是四見,不名空見。善男子!若有人著如是見者,不名正見,若不著者,乃名正見。何以故?夫正見者,見無分別、平等無二。

云何名為平等見耶?若作是念,凡夫法下學法為上,如是名為非平等見;凡夫法漏,學法無漏;凡夫法食,緣覺無食;凡夫法垢,菩薩法淨;凡夫有為,佛是無為。如是見者,非平等見。若能觀察凡夫之法,乃至佛法,無有差別,乃名平等。若能觀見凡夫法空,至佛法空,是名正見;觀凡夫法,從因緣生;辟支佛法,亦從緣生,乃名正見。若觀凡夫法寂靜,菩薩法寂靜,是名正見。若觀凡夫法不具足,乃至佛法亦不具足,是名正見。若觀我與無我,無有差別,無差別見,乃名正見。若如是見,則不見於上中下法,於一切法亦無覺觀,是名正見。正見者名無所見,無所見者即是正見。若如是見,是人乃至不見一法、一法相貌、一法光明。善男子!若如是見,是名佛法之正見也。說是法時,五百比丘得阿羅漢果。

善男子!云何正覺?正覺者離一切覺。覺者名為智慧方便,觀法知法,是名正覺;觀察諸法何者是垢、何者是淨?如是觀已,都不覺知,等與不等,離一切覺,是名正覺。

云何正語?口所出言,不自焦惱,亦不焦他;不自污辱,亦不污他;不自生慢,不生他慢;不自誑惑,不誑惑他,是名正語。復次,正語凡有所說,說一切法,皆悉平等,善能分別有為之相,是名正語。復次,正語說一切法,空、無相、願,無生、無滅、無出、無沒,是名正語。復次,正語說有為、苦、無常、無我、涅槃、寂靜,是名正語。若有眾生說言眾生,一切無有壽命士夫,一切諸法從因緣生,從因緣滅,猶如子果,是名正語。淨正語者,即是佛語,是名淨正語行。

云何正業?正業者,若業雖能壞一切業,亦不名業。若業能作寂靜之因,不垢、不淨,能壞煩惱,不令增長,是名正業。知業如是,猶作善業,亦觀諸業皆悉空寂,無有堅實,是苦無樂,是名正業。

云何正命?正命者,若命不妨自身、他身,不增一切諸惡、煩惱、非惡業活,是名正命。菩薩摩訶薩於諸眾生淨於正命,以是正命願向菩提,是名正命。如是正命,能利自他。

精進者?勤作方便,求諸善法,欲心不息,無有厭悔,是名精進。推求諸法平等之性,亦不觀法等與不等,不作、非不作,了知於如法性實性,名正精進。宣說正法,令諸眾生離邪精進,亦知眾生所修行行,是名正精進。

云何正念?若念施、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四無量心,是名正念。復有正念,攝諸煩惱,不令妄起,不近一切惡魔諸業,不墮惡道,不起惡心,常修一切正善之法,遠離一切邪惡之法,是名正念。菩薩住是正念之中,獲得正聚沙門正果,是名正念。

云何正定?修行聖行知苦、離集、證滅、修道,是名正定。復有正定,觀一切法皆悉平等。若觀我淨,一切亦淨;若觀我空,一切亦空;雖作是觀,不入正位,是名菩薩之正定也。菩薩摩訶薩住是定中,於一念頃,得一切智,是名正定。說是法時,萬六千天與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方等大集經云: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八聖道分亦不可盡。何等為八?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云何正見?若見出世不起我見、眾生、壽命、養育、士夫、斷見、常見、有見、無見,亦復不起善與不善、無記等見,乃至不起生死、涅槃二相之見,是名正見。

云何正思惟?若思能起貪欲、瞋癡諸煩惱等,是不名正,是正思惟,不思不起如是等事。唯思戒、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是正思惟。能思如是住戒等聚,如是思惟名正思惟。

云何正語?凡所演說不令其身而有燋惱,亦不損他,成就如是善妙好語趣於正道,是名正語。

云何正業?若業黑有黑報,白有白報,黑白有黑白報,終不敢作。若業非黑、非白、有非黑非白報,若業能盡業,是業必作,是菩薩所依止業,勤修如是諸正業等,是名正業。

云何正命?若不捨聖,種頭陀威儀,不動不轉無諸姦諂,不為世間利養所牽,易養、易滿,常自堅持威儀禮節,見他得利,心不生熱,於己利養常知止足,如是正行聖人所讚,是名正命。

云何正進?若進向邪,非聖所讚,所謂貪婬、瞋恚、愚癡煩惱,是不正精進,終不為之。若法能入正諦聖道、寂滅涅槃、攀緣正路,是正精進修集勤行,是名正進。

云何正念?若念不失、不動於法,正直不曲,見生死過,進向涅槃,繫心不忘不失正道,是名正念。

云何正定?若定不亂於一切法,是菩薩如是住時成正決定,是名正定。菩薩住是三昧為一切眾生得解脫故,成正決定,是名正定。

是八聖道,悉是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之道,是菩薩覺了已演說開示,分別顯現成就佛道。舍利弗!是名菩薩八聖道分,亦不可盡。

 

《正法念處經》云:「云何正見?如實見相應義,是名正見。云何正思惟?如實見如實法自相平等相,於如是法,心念種子,是名正思惟。云何正語?思惟四種口業,捨口四過,護持禁戒,是名正語。云何正業?捨於三種身不善業,護持禁戒,是名正業。云何正命?乃至失命,持戒不捨,是名正命。云何正精進?於如是義,其心憶念,而起精進,是名正精進。云何正念?於如是法義,憶念思惟,不忘不失,是名正念。云何正定?於如是法義,以實念心,一心憶念,法定一相,是名正定。是名賢聖八聖道分,若能憶念,則不畏於閻羅王使。

 

《佛說法乘義決定經》云:云何八聖道?佛言:所謂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

云何正見?於所見境,有取有與,有善惡行,有善惡行所招之果,有世出世間一切眾生所作之業,乃至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此世他世,微妙善行,皆以正見,通達明了,淨修梵行,永斷惑障,所作已辦,到於彼岸,是名正見。

云何正思惟?謂以智慧,分別揀擇,令身、語、意三業無失,離諸過咎,是名正思惟。

云何正語?謂能永斷妄言、綺語、惡罵、兩舌,是名正語。

云何正業?謂諸有情永離殺生、偷盜、染欲,是名正業。

云何正命?謂受世間衣服、臥具、飲食、醫藥,而為資養,非邪命故,是名正命。

云何正精進?謂能勇猛,破煩惱魔,常修善行,無有懈怠,是名正精進。

云何正念?謂憶過去所修善法,念念攝持,而無錯謬,是名正念。

云何正定?謂心能安住於奢摩他(śamatha)、毘舍那(vipaśyanā),寂然不動,是名正定。佛告比丘,是名八聖道。

 

《本業瓔珞經疏云:所謂八正道?何等為八?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云何正見?若見出世不起我見,乃至士夫常斷有無,如是等見,亦復不起善不善、生死涅槃二相之見,是名正見。

何正思惟?若思能起貪欲、瞋癡、諸煩惱等,是名不正。正思惟者,唯思五分法身,能思如是住戒聚等,名正思惟。

云何正語?凡所演說,不令身心而有煩惱,亦不損他,成就如是趣於正道,是名正語。

云何正業?若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非善非惡有非善非惡報。若業能盡業,是業必作,是名正業。

正命者?不捨聖眾頭陀威儀,不為世間利養所牽,是名正命。

正精進者?若進趣世間貪婬、瞋恚、愚癡煩惱,不名正進。若入聖諦、聖道、寂滅、涅槃、舉緣正路,如是精進,名正精進。

正念者?於法正直,為正守境為念,故名正念。正定者?於一切法不亂,是名正定。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