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法行與隨法行

法行是正法行之簡稱,經云:「當知法,佛十二部經,諦受誦論。當自知,所入法行,多少深淺,熟與初始,志當曰勝。」是故法行者依佛陀所教之法而行,是為正法行。經云:「若是世人,所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至有一神護耳。譬如群牛、群羊,若百若千,一人守牧,彼亦如是,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有一神護耳。若有人修行善法,見正信行,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譬如國王、國王大臣、有百千人衛護一人。彼亦如是,修行善法,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以是緣故,世人有為鬼神所觸嬈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嬈者。

十種法行─一般修行者所用之行法梵語 daśa dharma-caryāh乃十種有關受持經典之方法行儀。略稱十法行。即:

(1)書寫,書寫經、律、論,使其廣為流通。

(2)供養,乃尊敬有經典或有佛塔之所在。

(3)施他,指為他人說正法,並施與經典而教化之。

(4)諦聽,專注聆聽他人讀誦經文。

(5)披讀,自開經典讀誦。

(6)受持,指受納教法,憶持不忘。

(7)開演,指為他人說教法,使其起信解。

(8)諷誦,指諷誦、宣揚經文,使他人產生喜悅。

(9)思惟,指思惟佛陀所說之法義。

(10)修習行,指修習佛陀所說之法。

 

依世尊言,以上十法是不能稱為法行,要真的依法行而修持,能斷三道之惑、業、苦者,脫離三界證果者才是法行。

如《如大方等大集經》云:云何名為法行比丘?唯願世尊,分別演說法行比丘。佛言憍陳如:至心諦聽!當為汝說。

若有比丘,讀誦如來十二部經,謂修多羅(s9tra),乃至優婆提舍(upade0a註釋經書者、著論),是名樂讀,不名法行。

復有比丘,讀誦如來十二部經,樂為四眾敷揚廣說,是名樂說,不名法行。

復有比丘,讀誦如來十二部經,能廣演說思惟其義,是名思惟,不名法行。

復有比丘,受持讀誦十二部經,演說思惟觀其義理,是名樂觀,不名法行。

憍陳如!若有比丘能觀身心,心不貪著外一切相,謙虛下意、不生憍慢,不以愛水、溉灌業田,亦不於中、種識種子,滅覺觀心、境界都息,永離煩惱、其心寂靜。如是比丘,我則說之名為法行。如是比丘,若欲獲得聲聞菩提、緣覺菩提、如來菩提,即能得之。憍陳如!如工陶師,埏埴調泥,置之輪上,隨意成器。法行比丘亦復如是。

因此同於《諸法無諍三昧法門》中偈云:「云何名法行比丘,願佛演說法行義。爾時佛告憍陳如,至心諦聽今當說。若求法行諸比丘,誦如來十二部經,謂修多羅及毘曇,優婆提舍及毘尼,樂為四眾敷暢說,是樂誦說非法行。若更復有諸比丘,誦如來十二部經,能廣演說思惟義,是樂思惟無法行。若復次有諸比丘,更讀誦十二部經,演說思惟觀其義,是名樂觀無法行。夫法行者三乘同,一觀我今當說者。有比丘能觀身心,心不貪著一切相,謙虛下意不生慢,不以愛水洗業田,不於中種識種子,滅覺觀法境界息。永離煩惱心寂靜,比丘如是觀身心,佛說是人真法行,如是比丘即能得,聲聞緣覺佛菩提。法行比丘觀三事,觀身觀受及觀心,比丘觀察三念已,一心四禪十八智,復次大智論中說。聲聞緣覺及諸佛,四禪二九十八智,同共證道明闇異,共觀四諦十二緣。隨機感悟種種異,聲聞四諦十六心,辟支獨覺無漏智,菩薩亦解二乘法。獲得無礙十六諦,如諸天共寶器食,飯色黑白各有異,四諦譬喻如鐙品。定如淨油智如炷,禪慧如大放光明,照物無二是般若,鐙明本無差別照者眼目明暗異,禪定道品及六度,般若一法無有二,覺道神通從禪發,隨機化俗差別異。」

 隨法行dharmānusārin又作法行,依佛法隨行修證之意。法者dharmastatute, established order, custom, practice; law, right, justice,隨行anusārinfollowing , attendant on , according or conformable to ; penetrating , scrutinizing , investigating。又隨法行亦是專有名詞,是十八有學之一,二十七賢聖之一。前一為「隨信行」,後一即隨法行。於俱舍宗,指聲聞乘「見道darśana-mārga」之利根聖者,能自以智力依法修行而趨於聖道。即於見道之階段中,利根者能自披閱經典,善作抉擇思惟,於法能作思惟,而如理修行。於成實宗,指見道以前之人,居於、頂、忍、世第一法之四善根位。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