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十善業及壽命

十善業道善根成熟者,雖寄居生哪一天上,其壽不為該天壽所限制,故經說:「命亦不定」,意思是說其壽不定。又作十善業道、十善道、十善根本業道、十白業道。反之,身口意所行之十種惡行為,稱為十惡,又作十不善業道(daśākuśala-karma-pathāni)、十惡業道、十不善根本業道、十黑業道。即:()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即說離間語、破語。()惡口,即惡語、惡罵。()綺語,即雜穢語、非應語、散語、無義語。乃從染心所發者。()貪欲,即貪愛、貪取、慳貪。()瞋恚。()邪見,即愚癡。離以上十惡,則為十善。依此順序,屬身業者三,屬口業者四,屬意業者三,稱為「身三、口四、意三」。除意三外之七支,稱為七支業(口四亦稱語四)。造業之經過可分為加行、根本與後起三個階段,此十業道屬根本者,故立為根本業道。

三聚攝者,若從勝為論,此十皆是制止三業身口意中,不作諸惡,悉是律儀戒。若從通論皆具三聚,此十,一一不犯律儀戒也,修彼對治十罪之法,攝善法也。經論中有十種善行,即十種戒,謂一慈悲行(不殺)少欲行(不盜)三淨梵行(不淫)四諦語行(不妄)五施明慧行(不酒)六護法行(不說)七忍惡推善行(不毀)八財法俱施行(不慳)九忍辱行(不嗔)十讚三寶行(不謗)此十悉屬善法戒也,若以此教他、令他獲利,即攝眾生戒也,故此十戒皆具三聚天台疏鈔,無此細揀佗(他)疏,揀之甚詳,故此預敘,其次入文,大旨可曉。

修持十善業道,不受八關齋戒,不能得十善之利。如《受十善戒經》云:『事實如是,當隨師教。若受十善,不持八戒,終不成就;若毀八戒,十善俱滅。弟子某甲,從今清旦至明清旦,大德憶念,大德當為我作和上,八戒法者,應當至心堅持八戒。歸依於佛,持心如佛;歸依於法,持心如法;歸依於僧,持心如僧。』如是三說。『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如是三說。『大德憶念,從今清旦至明清旦欲受八戒,唯願大德慈愍聽許!』復應告言:『汝能受持八戒齋不?』若言能者,『汝當持心,心如諸佛及阿羅漢。』若言能者,復當告言:『汝從前際至于今際,於其中間,若身、口、意犯捨墮法不?如此之罪乃至根本最大重罪,今於三世諸佛、阿羅漢前、和上僧前,至誠發露,五體投地,懺悔諸罪,是名行布薩法。既布薩已,名清淨住,堪為法器。次當受持如來八戒。汝能持不?』如是三問。八戒齋者,是過去、現在、諸佛.如來,為在家人制出家法:一者,不殺;二者,不盜;三者,不婬;四者,不妄語;五者,不飲酒;六者,不坐高廣大床;七者,不作倡伎樂故往觀聽,不著香熏衣;八者,不過中食。應如是受持。

《優婆塞戒經》云:善男子!若得具足戒、定戒、無漏戒(道共戒)、攝根戒(攝諸根淨),是人了了解十業道。善男子!因十業道眾生,壽命有增有減。

(人壽)減者壽命十年,增者至無量年。北(北拘盧洲Uttara-kuru。意譯勝處、勝生)定壽千年,此壽(南贍部洲 Jambu-dvīpa百年,東西(東勝身洲Pūrva-videha,略稱勝身。西牛貨洲Apara-godānīya)二方二百五十。此壽無量彼亦無量。四天王壽人數九百萬歲,命亦不定;如三天下三十三天壽千八百萬歲,命亦不定。焰摩天上壽三千六百萬歲,命亦不定。兜率天壽七千二百萬歲,除後身菩薩,餘一切命皆亦不定。化樂天壽萬四千四百萬歲,命亦不定。他化自在天壽二萬八千八百萬歲,命亦不定。

他化自在天上一年,即熱地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地獄壽命二萬八千八百萬歲。命亦不定。

化樂天上一年,即是大聲地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獄壽命萬四千四百萬歲。命亦不定。

兜率天一年,即是小聲地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地獄壽命七千二百萬歲。命亦不定。

焰天一年,即眾合地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地獄壽命三千六百萬歲。命亦不定。

三十三天一年,即是黑繩地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地獄壽命一千八百萬歲。命亦不定。

四天王上一年,即是活地獄中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地獄壽命九百萬歲。命亦不定。

阿鼻地獄壽命一劫,大熱地獄壽命半劫。唯此二處壽命決定。

人中五百年,是餓鬼中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鬼壽命萬五千歲。命亦不定。

畜生道中除難陀、婆難陀。其餘一切命亦不定。

阿鼻地獄一年,即是非想非非想處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天壽命八萬大劫。

無所有處六萬劫,識處四萬劫,空處二萬劫。若有發起輕微煩惱愛著空定,當知是人生四無色。

從十年增至八萬歲,從八萬歲減還至十年。如是增減滿十八反,名為中劫。穀貴三災,疾病三災,刀兵一災。名一小劫。水火二災各五段過有一風災。五風災過名一大劫。

閻浮提中刀兵起時,東西二方人暫生瞋。此病起時,彼小頭痛力少微弱。此穀貴時彼則念食,如是惡事單曰無。

因不殺故,壽命增長。偷因緣故,壽命減少。有二種劫:一者水劫,二者火劫。火劫起時地獄眾生,若報盡者悉得出離。若未盡者移至他方大地獄中。若此世間八大地獄空無眾生,是名眾生脫於地獄。四大海中所有眾生,業若盡者悉皆得脫。若未盡者悉轉生於他方海中。若是海中無一眾生,是名得脫。

閻浮提地直下過於五百由延,有閻羅王城,周遍縱廣七萬五千由延,如是城中餓鬼眾生,業已盡者悉得出離。業未盡者轉生他方閻羅王所。若是城中乃至無有一眾生者,是名得脫。

爾時有人內因緣故,獲得初禪。得已即起大聲唱言:初禪寂靜,初禪寂靜。諸人聞已,即各思惟,一切皆共獲得初禪,即捨人身生初禪地。

時初禪中復有一人,內因緣故,修得二禪。得已即起,大聲唱言:二禪寂靜、二禪寂靜。眾生聞已,各自思惟,復獲二禪,捨初禪身生二禪處。當爾之時,從阿鼻獄上至初禪,乃至無有一眾生在。

善男子!四天下外有由乾陀山中有七日。眾生福德因緣力故,唯一日現。賴之熟成百穀草木。火劫起時,七日都現,燒燃一切百穀草木,山河大地,須彌山王,乃至初禪,二禪。眾生見是火災,心生怖畏。彼中復有先生諸天,語後來天:汝等莫怖,我往曾見如是火災。齊彼而止,不來至此。如諸眾生增十年,壽至八萬歲。減八萬壽,還至十年。經爾所時,如是火災熱猶未息,是時便從中間禪處降注大雨。

復經壽命一增一減,眾生業行因緣力故,為持此水,其下復出七重風雲。是時雨止,水上生膜,猶如乳肥。四天下中,須彌山王,漸漸生現。水中自然具有一切種種種子。

是時二禪復有一人短命福盡,業力故墮生世間壽無量歲,光明自照,獨處經久,心生愁惱,而自念言:我既獨處,若我有福,願更有人,來生此間,與我為伴。發是念已,是時二禪有諸眾生薄福命盡,業因緣故,便來生此。是人見已,心生歡喜,即自念言:如是人者,我所化生,即是我作,我於彼人有自在力。彼人亦念,我從彼生,彼化作我,彼於我身有自在力。以是因緣,一切眾生,生我見想。

善男子!陰界入等,眾生世界、國土世界,皆是十業因緣而有。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能觀如是十業道者,是不為難。在(菩薩)觀者,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遶故。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