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顛倒與妄見

倒梵語viparīta,或 viparyāsa。略稱作倒。顛倒有二、三、四、七、十、十二之顛倒相,分別細述如下。人因有邪見,故能起顛倒想,因顛倒想而有妄見,因妄見而興諍論,有諍論即造有漏業,六道中輪轉不止。聖人具正見,無有諍論惡。《中阿含經》云:「若有諍論議,雜意懷貢高,非聖毀呰德,各各相求便。但求他過失,意欲降伏彼,更互而求勝。」《華嚴經》云:「見眾生顛倒,執常樂我淨,愚癡暗所覆,妄想起煩惱。行止見稠林(煩惱),往來貪欲海,集於諸惡趣,無量種種業。一切諸趣中,隨業而受身,生老死眾患,無量苦逼迫。」

《佛光詞典》云:顛倒謂違背常道、正理,如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等反於本真事理之妄見。是為無明之所使然,倒見事理也。《圓覺經》曰:「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心相。」《維摩經》觀眾生品曰:問曰:「虛妄分別孰為本」。答曰:「顛倒想為本。」

《注維摩詰經》什曰:「有無見反於法相名為顛倒,先見有無,然後分別好惡。然則有無見是惑累之本,妄想之初,故偏受倒名也。肇曰:法本非有,倒想為有。既以為有,然後擇其美惡,謂之分別也。生曰:惑心內轉為倒,然後妄分別外事。」

《宗鏡錄》七十八曰:「顛倒是煩惱根本。」顛倒者如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反於本真事理之妄見也。對於顛倒妄見之分類,諸經論所說有異。

顛倒英文說明是turned round,reversed,invertedbeingthe reverse of anything, acting in a contrary manner, opposite, contrary to;going as under or in different directions;perverse,wrong,contrary to rule; adverse,I nauspicious, unfavourable; false,untrue

【二顛倒】,即:

(1)眾生顛倒,眾生不知真理,為煩惱所迷惑, 眾生顛倒貪著取色,若我色,若我所色。若彼色,若彼所色。如是眾生顛倒因緣故,造作身、口、意業,隨欲本業報受六道身。

(2)世界顛倒,眾生迷失真性,住妄境界起諸倒見。《首楞嚴經卷》第七:「阿難!云何名為世界顛倒?是有所有,分段妄生,因此界立。非因所因,無住所住,遷流不住。因此世成,三世四方,和合相涉。變化眾生,成十二類。是故世界,因動有聲,因聲有色。因色有香,因香有觸。因觸有味,因味知法。六亂妄想,成業性故。十二區分,由此輪轉。是故世間,聲香味觸,窮十二變,為一旋復。乘此輪轉,顛倒相故。是有世界,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若非有色,若非無色,若非有想,若非無想。」

【三顛倒】,又作三倒,即:

(1)想顛倒,對於對象錯誤之想法。

(2)見顛倒,錯誤之見解。

(3)心顛倒,具有上述二種顛倒之心之自體即虛妄。

如是於無常謂常,是想顛倒、心顛倒、見顛倒;於苦謂樂,是想顛倒、心顛倒、見顛倒;於無我謂我,是想顛倒、心顛倒、見顛倒;於不淨謂淨,是想顛倒、心顛倒、見顛倒。此於無相而取其相,亦應如是。所說出自大般若經、陰持入經卷上、大集法門經卷下、大品般若經卷十一、七處三觀經等。

【四顛倒】,又作四倒,於常樂我淨起顛倒妄見,即:

(1)有為之四顛倒,凡夫不知此世(迷界)之真實相,而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不淨為淨,以無我為我。

(2)無為之四顛倒,聲聞、緣覺雖對有為之四顛倒具有正見,然卻誤以為悟境是滅盡之世界,故不知悟界(涅槃)乃常、樂、我、淨者。以上八種妄見合稱八顛倒,或八倒。

【三四顛倒,是佛所說。謂無常謂常,是故生起想顛倒、心顛倒、見顛倒。以苦謂樂,是故生起想、心、見倒。無我謂我,是故生起想、心、見倒。不淨謂淨,是故生起想、心、見倒。如是等名為四顛倒。

【七顛倒】,指想倒、見倒、心倒、於無常常倒、於苦樂倒、於不淨淨倒、於無我我倒等七者。乃上記三顛倒與四顛倒之合稱。

【十顛倒】 

此外,圓測大師於《仁王經疏》卷下列舉─常、樂、我、淨等四顛倒,及貪、瞋、癡、過去因、未來果、現在因果等六顛倒,合為十顛倒。並主張以「四念處觀」滅除四顛倒,以三善根觀滅除貪等三毒,而以三世觀滅除過、現、未三世之執著。又大集法門經卷上謂,有為之四顛倒,復個別具有想、心、見等三顛倒,總為十二顛倒。

人只要有正見,即不生顛倒,亦無妄想。有顛倒妄想者,不受鬼神守護。佛告比丘:「設有外道梵志問言:『諸賢!若一切男女初始生時,皆有鬼神隨逐守護;其欲死時,彼守護鬼神攝其精氣,其人則死者。今人何故有為鬼神所觸嬈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嬈者?』設有此問,汝等應答彼言:『世人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至有一神護耳。譬如群牛、群羊,若百若千,一人守牧,彼亦如是,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有一神護耳。若有人修行善法,見正信行,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譬如國王、國王大臣、有百千人衛護一人。彼亦如是,修行善法,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以是緣故,世人有為鬼神所觸嬈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嬈者。』」

顛倒起妄見,妄是指一種迷妄不實之念。《宗鏡錄》云:「一瞖在目,千華亂空;一妄在心,恆沙生滅。」《大乘義章》曰:「唯心妄見,故說為妄。」

二種妄見─指別業妄見、同分妄見,乃眾生個別或共同所起之兩種妄見。據楞嚴經卷二載:(1)別業妄見,指諸眾生迷失真性,自起妄見,見有一切虛妄境界,或苦或樂,若人不失本真,即不見有虛妄境界。如得眼疾者,夜見燈光,別有圓影,五色重疊;無眼疾者,則不見燈別有圓影,此稱別業妄見。(2)同分妄見,指諸眾生迷失真性,同見一切虛妄境界,同受苦樂,同業所感。如一國之人,同見瘴惡不祥之事,此稱同分妄見。

若心調柔無有諍論,有顛倒心即能引發鬪諍,喜好諍論者有六種根本,經云:「復次,六種鬪諍根本,是佛所說。謂有一類補特伽羅,自樂作罪,又樂親近彼作罪人,常欲他人愛敬於己;有一類補特伽羅,自樂作罪,又樂親近彼作罪人,常欲他人愛敬於己,又復不尊敬佛、不尊敬法、不能觀法;有一類補特伽羅,自樂作罪,又樂親近彼作罪人,常欲他人愛敬於己,又復樂欲與僧鬪諍;有一類補特伽羅,具有諂、誑、慳、嫉、覆等諸隨煩惱,及身見、邪見、邊見,見取不能遠離;有一類補特伽羅,具身見等起顛倒心,又復不尊敬佛、不尊敬法、不能觀法;有一類補特伽羅,具身見等,起顛倒心,又復常樂與僧鬪諍。如是等名為六種鬪諍根本。

諍論結果得成怨,世世相報無決了,《佛本行集經》云:「凡人聽受諮稟時,心意不亂義乃定,若當持疑懷諂曲,是則爭競覓人非。二彼求過即成怨,兩怨相爭口言惡,智者欲斷口業過,說理不作相競心。論議求勝是名貪,爭名伏他使人恥,多言顯過此大患,諂意聽義成自憍。慢心瞋恚其罪增,各說是非相毀呰,應作不作不作作,二相競故是大怨。」

修行人如何離顛倒、妄見、諍論?觀諸如實空,有法相相空,如是住空空,即能不顛倒,更無有妄見,亦不起諍論。故《不退轉經》云:「觀一切法空無見無取。何以故?無故、離故、不著故。不見諸法,無所執持無有諍論,顯現法界無言無說,體性本空心行處滅,是心不可得,亦不可思議,但示寂滅無緣境界,護持諸法,無所依止。令得真實智。知假名空已,便即菩提覺;亦不得菩提,是名說菩提。假名即空相,空不能知空;空但有音聲,離一切諍論。顯示如是義,  於空無所取;亦無可證處,云何有得者?是名為空空。」

要能不顛倒、不起妄見,當學無分別心,如此吾等得不來受生之法。《大般若經》云:「須菩提報舍利弗:「眾生顛倒因緣故,造作身、口、意業,隨欲本業報受六道身——地獄、餓鬼、畜生、人、天、阿修羅身。如汝言:『云何分別有須陀洹乃至佛道?』舍利弗!須陀洹即是無分別故有,須陀洹果亦是無分別故有,乃至阿羅漢阿羅漢果、辟支佛辟支佛道、佛佛道亦是無分別故有。舍利弗!過去諸佛亦是無分別、斷分別故有。以是故,舍利弗!當知一切法無有分別、不壞相,諸法如法性、實際故。舍利弗!如是,菩薩摩訶薩應行無分別般若波羅蜜。行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已,便得無分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又如《大乘十法經》云:「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法順法等。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觀色無常而不厭離色。欲證於法已,正智助法界,同用等法善自觀入,善持彼者諸相,善思善記。彼記此相,善持、善修、善記已,自然行法界等行。受、想、行、識亦觀無常,然不厭離識等之。入法界已,正智助同。法界等法善自觀達,亦記彼相,善持、善修、善記已,自然入法界等行。如無常,苦、空、無我亦爾。彼觀色無常已,於色中不生恐怖驚等。何以故?色是妄想顛倒所起,然彼如實知。觀受、想、行、識無常,乃至於識中,不恐不怖不驚。何以故?識者妄想顛倒所起故,然彼如實知。善男子!譬如善巧幻師或幻師弟子,化作種種幻事,象兵、馬兵、車兵、步兵。彼智者見已,不生恐怖驚等。何以故?彼如實知是幻師所作不實,未曾有虛誑作。菩薩亦如是,觀色無常已,於色中不生恐怖驚等。何以故?色是妄想顛倒所起,然彼如實知,觀受、想、行、識無常已,乃至於識中不生恐怖驚等。何以故?識者妄想顛倒所起故,然彼如實知。」

又如《大般涅槃經》云:「道聖諦者,所謂佛法僧寶及正解脫。有諸眾生顛倒心言,無佛法僧及正解脫,生死流轉猶如幻化。修習是見,以此因緣,輪轉三有,久受大苦。若能發心見於如來常住無變,法僧解脫亦復如是。乘此一念,於無量世,自在果報,隨意而得。何以故?我於往昔,以「四倒」故,非法計法,受於無量惡業果報。我今已滅如是見故,成佛正覺,是名道聖諦。若有人言,三寶無常,修習是見,是虛妄修,非道聖諦。若修是法,為常住者,是我弟子,真見修習四聖諦法,是名四聖諦。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我今始知修習甚深四聖諦法。」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